close

失控的正向思考  

    「荷光天使讀書會」是我這一年來固定出席的讀書會,裡面的氣氛平和溫馨,每個成員是各有專長。下一次的讀書會是討論這本由我提名的精采書籍:失控的正向思考,也由我擔任主講人。

    這是一本內容豐富又帶有八卦以及切中美國與台灣現實問題的好書。我提名這本書,除了好看之外,也跟我以前的社會經驗有關。正向思考本來是個正面行為,但卻遭到有心人士利用,成為另類的撈錢工具與獨裁手段。

    我無法坐視這種行為擴大。我不希望任何一個單純的人又被他們欺騙。

    以下是我為這本書,為這次讀書會所寫的導讀文宣,歡迎閱讀。

 

 

    Mario導讀文宣:

    

    當我在水準書局牆上看到本書封面時,我直覺認定這是好書,非買不可!買回家花三天讀完後,感覺是共鳴,與痛快。

    這個主題對我而言並不陌生。

    我高中畢業後來台北念書,唸完大學後就在台北發展。這12年中,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找不到自我定位,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同時憂鬱症也如影隨形。無論是家人相處、異性交往、生涯發展、情緒掌控、身材體重等等,全都不聽我的。

    因為想擺脫迷惘混亂的狀態,原本對宗教興趣不大的我進入教會。幾年後則誤打誤撞做直銷,賣起靈骨塔和生前契約。起先我以為它們會幫助我了解自己(宗教團體)以及當做我人生事業的起跑點(直銷公司)。但這兩段各自維持半年的經歷倒是讓我修了不少社會大學與人性學的學分。而宗教與直銷看似對立的兩個領域則讓我發現許多共同的黑點,包藏在看似美麗文字與貌似客觀說詞之中。

    那時我把這兩段經歷稍作分析,得出一些想法。而當我讀完本書時,我發現我和艾倫瑞克女士觀察到的點,歸納出的心得幾乎雷同。兩個異地卻出現同樣狀況,正說明人性不分人種國界,只要了解人性,就能知道它們在搞什麼鬼。


    在本書中,艾倫瑞克女士不但描繪出存在於現今美國的亂象(現象),也對這些亂象如何產生、為何存在(根源)提出自己的觀察與想法。而對於台灣發生的同類亂象,我看到背後不同於美國的「根源」。當然我相信不會只有這一個根源,至於還有其他哪些根源,就等讀書會時,大家一起討論。  : D

    什麼是「正向思考」?什麼是「失控的正向思考」?只要分清楚兩者,往後就不容易被漂亮話所騙。但有個問題也值得我們去想:為什麼一些聽起來超荒謬的「空頭支票」,卻讓不少人深信不疑?是因為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被騙者也是其心不善?我想沒這麼單一。有部分人的確心懷不軌,但有更多人無法這麼解釋。我認為,一些荒謬又淺顯的好聽話,它可以呼應到人性中的渴求,給予某部份人希望。尤其對於身處困境甚至接近一無所有的人們,「希望」是她們的救命繩,就算這個「希望」是虛幻的或可能是場騙局,她們也不會放掉。而這正好給有心人士趁機利用。

    人性弱點是共同的。今天我們沒有誤入歧途,除了一半是理智思考與道德選擇外,另一半則是環境際遇。很多時候我們可能只是「運氣好」,沒有遇到可怕的人性考驗,沒有被逼上梁山,並不是我們特別高尚厲害。藉由這場讀書會,正好讓你我都去觀察自己身上有哪些渴望會導致他人趁虛而入,也順便做個沙盤推演,想像一下別人會用什麼方法來誘騙自己^^。渴望是弱點的來源,但我絕不主張滅掉渴望或禁慾。我想,了解自己的渴望,並找出滿足渴望又不會損失慘重違法犯罪的方法,比較實際。

    錢賺來不易,時間更是過後就沒了,光是拿來實踐理想追求幸福都快不夠用,如果讓騙子白白騙走金錢,又浪費你數月或數年時間去追求圖中大餅,太可惜!希望這次讀書會,大家可以在歡樂吃喝兼討論下得出「真正的正向思考」。

    最後,引用Mandy的話:「或許可以用『真相思考』來平衡正向與負向的優缺點吧,總覺得『真實』是最重要的。不從真實啟程,又能去到多遠之處?」


    對於正向或負向思考,我沒有特別偏愛哪邊,畢竟人與世界都是一堆正正負負構成的。但我也認為無論任何思考,都要以真相作為地基才有意義,不然都是泡沫。

    2月24日,歡迎參加。: D

----------------------------------------------------------------------------------------------

    若有朋友有興趣參加,請點選以下連結報名,謝謝 ^^

    http://www.wretch.cc/blog/mandy5407/258720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