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369  

    最近在FB上看到一篇轉貼文,看完後頗不以為然。接著我看到幾位朋友給這篇文章按讚,讓我覺得必須講些話。文章在下:

    http://bbi.com.tw/pcman/marriage/1HFhvOxI.html 文章來自PTT的marrige版,開頭起於一位先生的苦惱。這位先生結婚三年,和妻子享受著快樂的頂客生活(膝下無子)。先生對妻子大致滿意,卻又有些遺憾。因為自己和妻子在興趣上沒有交集,雖然妻子對老公很好(掏耳朵、洗衣服、做家事、吹頭髮),能力也不差,但先生感覺心靈上沒什麼交流。沒多久,先生認識一位A女,在興趣和心靈上很契合。就這位先生描述,這位A女長相不如老婆,身材也沒有老婆好,但一些經歷和嗜好是和先生相同的。

    所以先生開始猶豫,他想跟A女在一起,他動起離婚念頭。但又有罪惡感,因為老婆根本沒做錯事,這樣對她不公平。先生說自己個性算隨和,但這次是很發自內心地想要跟一個人(A女)在一起,他很苦惱。於是他透過朋友(實情如何未知)把文章潑上PTT,想看看每個人的觀點。

    這時有位才女媽媽回文了,回文內容我不贅述,朋友們只要點上面的網址就能看到原文和回文。這位媽媽回文犀利又兼具文學氣息,形容和比喻也用的不錯。才女媽媽的觀點是:平凡也是一種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領域和好惡,都要試著去欣賞,不要強行去改變對方,也不要因為對方和自己不同就棄她而去。至於有的人或許心靈跟你契合,或許很有才華,但可能沒辦法一起生活。有才華的人往往自視甚高,長期相處下來可能會有不少摩擦,也難以磨合。

    才女媽媽一回文,馬上引來數十位網友給讚,甚至還說「才女打臉特別清脆響亮」等等。而對於原PO,眾網友是抱持不屑、咬牙切齒、輕蔑的態度。

    我看到兩個我不以為然的點。

    首先,才女媽媽的觀點我部分認同。甘於平凡、懂得欣賞平凡、欣賞和自己不同的人、不要強行去改變對方等等,這些都顯示出一個人的寬容與成熟。而才女媽媽的回文也透露出「才華與心靈契合比不上柴米油鹽醬醋茶」的想法。

    但換個角度想,婚姻是一生的。除了柴米油鹽外,心靈、價值觀和興趣方面也要有某種程度的契合,才能走的久又走的快樂,走的無怨無悔。柴米油鹽是基本配備,但如果只注重柴米油鹽而無視心靈層次,久而久之兩個人還是會有摩擦,而這個摩擦可能是十年後、二十年後。到那時雙方也不敢離婚(人老珠黃了,怕自己沒人要),只能硬撐。但硬撐下去的婚姻幸不幸福,大家心知肚明。

    所以這位先生也沒那麼糟糕,他誠實講出自己的困境,而這種困境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遇到的。他現在感覺出自己和妻子有某種程度的隔閡,而在此同時又出現一位似乎優於老婆的選項,會苦惱很正常。

    當然,老婆是無辜的。如果先生真的和老婆離婚,似乎對老婆挺不公平。但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除了恩情義理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但會讓大家聽起來很不舒服的元素:競爭!尤其在兩性關係中,「競爭」是更不可忽視的元素。像是外貌、性能力、口才、才華、聰明、體貼寬容、錢賺的多、有車有房、擅長家事、脾氣好、聊的來、願意傾聽等等,都是決定一個人能否將異性手到擒來的重要元素。
    
    在生物界,雄性為了追雌性會盡最大力量展現自己威武雄壯或色彩繽紛(孔雀)的一面,而雌性也喜歡力量強大的雄性。競爭是常態,人畢竟有生物的一面,只談恩情義理是違反人性。我認為人要提升有兩種方式,一是合作,一是競爭,缺一不可。婚姻是一種神聖的承諾,而不是拿來當成拴住另一半的繩子。

    老婆賢慧,是她的競爭優勢;而A女在心靈和才華上與這位先生契合,這是A女的優勢,各有千秋,但目前來看局勢對老婆不利。如果老婆想要打爆A女,最好的方式就是維持自己的優點,然後再具備對手的優點!當然不必提昇到等同A女的程度(畢竟別人喝過幾年洋墨水,在這方面要追趕或超越短時間不可能,況且也沒必要),但只要在文藝心靈方面建立起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就夠了。因為老婆有個大優勢:相處時間勝過A女。兩個人相處久了總是會習慣,以及對另一半有義理恩情。就這位先生描述,老婆沒什麼大缺點,人也負責溫柔。從行文中也感覺出先生對老婆的情意。那如果老婆又能具備一點點文藝和心靈的元素,那根本就是全勝!畢竟老公也不想揹負「無情無義」、「有了新歡拋棄元配」、「把小三扶正的爛人」等罵名吧。^^

    我不想把這件事情簡化成「離婚是錯,不離婚才是對」的單一結論。先生選擇A女後有可能幸福,也有可能破裂;選擇老婆亦然。重點在於:先生,你真的要多多觀察,好好想清楚,這是一場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決定,一旦決定了就不能反悔。如果真的決定離婚,那一定要想出讓老婆欣然接受的方法,不要讓她含淚點頭,懷恨簽字。要離開相處多年又對你不錯的元配,讓她平靜離開是你的義務。

    第二個讓我不以為然之處,是這位才女媽媽的態度。

    才女媽媽的觀點我認同,但看完她的回文,我卻有種不舒服感。重看兩遍後,我找出「不舒服」的點:她喜歡炫耀。整篇回文就是她的炫耀文,炫耀自己往日的光榮,炫耀自己多麼才華洋溢涉獵廣泛(寫過文學專欄,常跑音樂會和展覽,專看非商業電影。學過鋼琴小提琴吉他,象棋拿過比賽冠軍,五子棋西洋棋圍棋也會,劍道學過,律師考試考兩次上兩次,還會英文日語德文等等……),最後,她炫耀自己「甘於平凡」。她大談自己嫁給一位科技宅男,她多麼的包容老公在文藝方面的不通,她珍惜老公所給的平凡幸福,她還把老公的「淡淡雋永感」說成是「更高層次」……整篇回文讓我感覺她寫的很用力,很用力地要讓別人知道她多麼甘於平凡。但還是隱藏不了她的炫耀態度。

    多年的看書寫作經驗告訴我,看一篇文章不止要看作者陳述的觀點,也要看他陳述時的態度。就算同樣的觀點,用不同態度講述出來,所造成的效果給人的感覺要傳達的內涵絕對不同。不過我們也不能把每個講述自己當年勇的人都貼上「炫耀」標籤,我們還要觀察她的說話語氣、用詞遣字,最後再下判斷。

    才女媽媽在回文中高舉「平實自然的白色」,大推「水的平淡」。她還用絕對的語氣寫下「兩個同類不夠柔軟的人相處,容易產生很多磨合上的困難,絕對不如你老婆那樣溫柔解意……」她怎麼知道這位先生的老婆是溫柔解意?她怎麼知道那位A女絕對不如老婆那樣溫柔解意?只憑一篇文章,就可以斷言誰是鬼婆婆誰是灰姑娘?她會比這位先生更了解A女和老婆之間相處起來的感覺?

    我和朋友聊到這件事,朋友說:「她這麼用力說自己甘於平凡,反而讓我懷疑她是否甘於平凡。」、「搞不好她不滿於目前平淡的婚姻生活,但在外人面前,她把自己平淡的婚姻生活捧的高高在上,讓別人認為她樂在其中,也塑造一種『我是個曾經輝煌而現在甘於平凡的才女喔』的正面形象。」這觀點很有意思,但我個人認為事情沒那麼複雜。我想這位才女媽媽應該是樂在婚姻生活,也在平凡的婚姻生活中有所領悟。但我認為:當一個人抱有炫耀心態時,就算她講出金玉良言,其效果跟髒話沒兩樣。

    我上PTT的Marriage版把這個主題的原文回文都看過,讓我驚訝的是寫這種「炫耀文」的不止這位才女媽媽,還有其他20幾位網友(不分男女),而說話語氣是個個都在比狠,彷彿視原PO為喪心病狂。這種莫名奇妙的仇恨心態我感到不可思議,是因為網路的身分隱藏性所以鄉民說起話就毫無顧忌?還是說這位網友不過是鄉民抒發壓力的出氣筒?眾多鄉民中,只有omama0530、icebeer、prestige、archimonde的態度比較和緩,而這四人所談的觀點我認為比較中肯。她們的回文沒有做人身攻擊,而是就事論事地提出看法。其中omama0530的建議最有力「如果你對與你相處六年的老婆還有尊重跟感謝,請把氣魄拿出來,明白的表示你因變心想離婚,談好你能給她的補償,財務的分配,並衷心祝她找到能欣賞她的男人!」簡潔有力。至於有些網友在原PO的才華上大做文章,數落原PO的才華不過是小咖,接著又開始吹噓自己以前的豐功偉業多才多藝,然後再說自己現在相當甘於平凡、水的平淡是最高貴的~~~諸如此類,我又看到藉由教訓他人來抬高自己的不良行為。在我看來,甘於平凡不過是一種選擇,沒特別高貴也沒特別糟糕。活的呼風喚雨也是一種選擇,如果妳有能力妳也可以選擇那種生活。重點在於你能不能接受並承擔你選擇後的一切。把「甘於平凡」拿來炫耀,跟暴發戶炫耀自己有錢,千人斬炫耀自己睡過十二星座的女生有什麼兩樣!

    我相信原PO三年前是甘願和老婆共組家庭,但人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不然分手是怎麼來的?)。時光流逝,人變了,渴望也變了,這時硬要用道德原則去維持以往,沒有意義。我不是鼓勵原PO離婚,我希望原PO可以趁此好好思考:我是什麼樣的人?原PO會苦惱,乍看之下是起因於兩位女性,但最主要的問題在於原PO沒有好好去認識自己。

    要跟誰在一起,最後還是要問自己。  :  )

 

                                                                                MAR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