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劍闖江湖電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zz1alt-g0M

     《神劍闖江湖》是漫畫家和月伸宏在1994~1999年連載的作品,當時可說是風靡台日的大作,只要是六年級後段到七年級前段的青年男女大多對這部作品不陌生。而在神劍完結的13年後,真人電影版上映了,對我來說還真是突如其來。


    走進電影院之前,我是抱著不如預期的心理準備,原因出在以前看動畫版的記憶。我喜歡神劍有兩個點:劇情和畫風。畫風方面,和月讓我喜愛的特色在於他畫女生,有一種纖細的美感與氣質,神劍中的小薰最明顯,而其他女性角色如巴、小燕、ㄚ妙、小操等等,就算性格大不同或是展現潑辣的一面,也都會透露出一種纖細與氣質。另一個我愛的就是打鬥。和月的幹架畫面很有爆發力,突刺的速度感、旋身抽刀的模糊身影、飛奔踩踏地面造成塌塌米破壞的狂暴感、刀鋒撞擊的力道與光芒……都具有震撼力。可是改成動畫後,這些元素全部消失了。打鬥變得鬆軟無力,沒速度沒力量沒壓迫感,再加上我當時看的是爛到100分的中文配音,真是50層地獄。我曾想神劍並不適合搬上銀幕,那種打鬥的壓迫感與暴烈能量或許只有漫畫這個二元世界才能保留。


    但看完電影後,我感到震驚,因為水準出乎我意料的高。神劍的劇情本來就寫的好,所以改編的不錯是應該的。讓我訝異的是它的配樂與角色演出,還有打鬥。


1.角色


    在漫畫中,主角「緋村劍心」是一位矮個子、外表很像柔弱女孩的男劍客。平常是好好先生的他卻擁有一身驚人武藝,也是十年前在黑暗世界赫赫有名的殺手「拔刀千人斬」……首先,對於漫畫世界喜歡創出反差很大或是幾近於兩面性格的人物我是沒意見也不討厭。但過於刻意的反差就會讓我反感,因為很不真實。劍心過於女性化的外表就讓我很討厭,作者是想刻畫主角的「身藏不露」、「人不可貌相」?在我看來是沒有達到這個目的。


    還好,電影版主演劍心的是佐藤健,他的外表斯文,不會到「很像女生」。給我的感覺是「斯文,身體還不錯,一般粗活都能勝任的男子」,這點大大提升了劍心的真實感。之後劍心被激怒、出手拯救小薰的嚴肅冷靜、面對陌生人的善意而猶豫不決……佐藤健的演出和漫畫的劍心大不同。漫畫的劍心情感豐富,要搞笑很搞笑,被激怒時殺氣騰騰(和月用陰影和眼神來傳達)、聽到小惠的痛苦時一邊安慰她一邊露出和煦的微笑……但這就是我不喜歡的點,「什樣樣的情緒劍心都能做到恰如其分、接近滿分」,這太不真實。(某個角度來看,這好像在塑造一個完人)而佐藤健主演的劍心,給我感覺是「一個情感內斂也深藏黑影的劍客」,從他的走路、說話、鞠躬、微笑、面對危險的嚴肅等等,都有種性格上的一致性。劍心不是神人,他是一個凡人,但漫畫的劍心沒有讓我有這種感覺,反而是電影中的劍心,讓我看他時更像是在看一個「真人」。


    至於其他角色,在漫畫中反而各有其性格一致性。齋藤的信念「惡徒殺無赦」就完美地配上他瘦高的身材,螃蟹般的髮型和鋒利的眼神,都搭配著他為正義而殺的信念。在電影中,江口洋介就真的演出齋藤俐落凶狠的性格。(坐在我後面的小弟弟說電影裡的齋藤臉太胖了~~~這是非戰之罪。要上哪去找臉長的像營養不良的馬匹的演員?XD)就流氓而言,漫畫的左之助長的太美型XD,所以電影版的左之助我比較認同,因為整個打扮與氣質就是老粗樣。不過和月細膩地塑造漫畫左之助的行為與決定,讓他符合「老粗」的形象。(雙重極限這個絕招給左之助也很合,因為他是個直覺型人物,一旦感覺對了,學什麼都很上手。)漫畫的左之助並不只是力氣大而已,他也是個會動頭腦(雖然次數不多)的小聰明者,可惜電影的左之助就只演出蠻力而沒演出頭腦,體格上完全是肌肉棒子,氣質差很多。


    小薰這個第一女主角是由武井sare擔任,武井演出的小薰感覺比漫畫的小薰有禮、纖細。和月在創作小薰的性格時也有跟劍心一樣的問題,就是反差太大。小薰溫文有禮時和潑辣時差太多。或許這是一種漫畫的誇飾法,但我不喜歡。相較之下,武井的演出較有一致性,尤其在講述父親的理念與自己的堅持時,比漫畫更有說服力與肅穆感。武井的形象是「可愛加氣質」,漫畫小薰是「古典美」,各有千秋。


    彌彥和小惠、刃衛的演出都符合漫畫的角色形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小惠和刃衛,電影的小惠生動地演出小人物在時代下無法逆轉命運的沉重感。搭配上哀悽的小提琴配樂,傳達出專屬那個時代,專屬於小惠的無奈宿命。電影的刃衛是把漫畫的刃衛與四乃森蒼紫的部份角色做融合,大體上沒脫離原著太多。刃衛的性格就是嗜血,吉川晃司演活了。導演也利用運鏡來呈現出刃衛的嗜血殘暴,像是在橋上居高臨下俯視小薰,一個人獨自殺進派出所,一邊舔刀享受血的同時把員警全部殺光。整個殘殺過程很兇殘,還特地把一個員警用刀釘在牆上。


    忘了講一位:武田觀柳。他跟漫畫的大致形象一致,但又比漫畫角色搞笑。漫畫的觀柳工於心計、冷酷陰險,而電影觀柳像是個突然中了大樂透的暴發戶,完全不像是善用頭腦賺大錢的實業家。不過這種搞笑讓整部電影多了歡樂,算是另一種成功地「改編」。XD


2.打鬥


    動畫讓我最不滿的就是打鬥,軟趴趴的,再加上動畫的色澤粗糙(當時我的要求水準是宮崎駿電影的流暢度與色澤,這樣是不是太苛責?後來我想會不會是預算的關係?紙張用的不夠多?),和月戰鬥畫風中的壓迫感與速度感完全沒有表現出來。


    但電影在這方面是優秀的,快、狠、俐落的感覺都有拍出來。我記得有一幕是劍心獨自「清掃」來小薰道場搗亂的流氓,劍心赤手空拳搶下兩把木刀左右交互往一位流氓的脖子砍下去~~~兩把木刀全斷,流氓翻白眼。最後劍心冷靜地把兩個刀柄輕輕甩在地上,這種帥勁無法擋!(佐藤健還登牆後空翻咧XD)


    整部電影最好看的兩幕打鬥是齋藤在雨中和劍心決鬥,沉重壓迫又如詩如畫,以及最後刃衛和劍心的對決,在黑影森森的樹林內透過熊熊燃燒的營火讓觀眾目睹兩位殺手的死亡戰鬥!刃衛的換手斬擊和劍心的絕招「雙龍閃」,導演用慢動作來呈現兩個招式的必殺味。


    當然,有些地方的打鬥過久,畫面切換過於頻繁,導致我不耐,像是劍心和般若的打鬥,左之助和拳頭男的單挑都拖太久。


    另外有個印象深刻的場景:劍心十年前當殺手時,曾殺死一個官員。而官員的貼身護衛武功不強,卻因為新婚妻子而求生意志超強,身中數刀都死不了,還在劍心臉上劃下一刀。最後雖被劍心殺死,但導演沒有用如詩如畫的方式拍攝,反而用最寫實的方法拍攝殺人過程(武士被砍倒,又站起來,被砍倒,又搖搖晃晃站起來…..直到劍心踩住他戳下致命一刀。),用最白描的方式,讓觀眾更真實地體會「十年後劍心心中的罪惡感」。


    打鬥結合劇情構成神劍闖江湖的靈魂。透過打鬥,除了耍帥,也能刻劃角色的內心。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