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年夏天,19歲的肖像  

        劇情簡介:那是發生在19歲的夏天,「我」因為車禍而住院,當我百般無聊地看著窗外打發時間時,我看到醫院外頭正在施工的工地,以及那戶兩層樓住家。裡面有凶巴巴老先生,一臉古板嚴肅的婦人,還有……一位天使般純淨美麗的女孩。

         我迷上那位女孩,腦海中都是她的身影。我無法自拔地每天雙眼圓睜瞪著那戶人家,想活生生透視外牆看到住家內部。接著我向朋友借到望遠鏡,讓我可以更清楚看到女孩的一舉一動~~

         我每天每天看,每天每天幸福。直到某天晚上,天使女孩被老先生痛毆,整個人失去力氣癱坐地上。然後,我看到女孩拿起水果刀,開門,無聲無息地走向老先生背後……

         那天半夜,我目睹天使女孩拖著一個黑色大袋子走進工地,用鏟子挖洞埋了它。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只知道女孩辛苦地挖,痛苦地埋,艱難地離去。我還知道,那個袋子看起來似乎大小可裝一個人……兩天後,女孩家舉行葬禮,好多人出席……

      出院後,我不放棄地追尋她的下落,因為我愛她,就算她是殺人兇手……

 

 

       一本以愛情為主題的青春懸疑小說,推理方面不強,故事精采,有淡淡的憂傷,緬懷過去的時光與流逝的緣分,在島田所有作品中我排第二名。主角用回憶的口吻講述自己19歲夏天的那段愛情故事,島田在故事不忘記融入他自己的社會觀察,並且和故事主線結合在一起,這是本書的優點。

       年少時光為什麼讓大部分人回味?因為相對於成年後,年少歲月是比較單純也無憂無慮的,那也是個可以盡情作夢,期望著未來,夢想還不必接受現實考驗的時光。

 

     但這個時光總會結束。夢想有實現的可能,但大多數人都要面對夢想失落的那一天。調適好不好,就影響到日後的人生。有人讓夢成為未來數十年的精神支柱,無論有沒有實現;有人急於把夢變成現實風景,最後認知失調,鬱鬱寡歡。

 

     人可以為了一間房子付出多少代價?每個人不同。但理津子的老媽顯然想要透天厝想瘋了,認為在大都市擁有房子比女兒重要,最後毀了女兒的人生,也破碎了男女主角的愛情。

     競爭意識、自私自利是人性的一部分,執著於獨棟屋也是正常心態,無論哪個城市都有。獨棟屋住戶看不起公寓住戶就很像國立大學生看不起私立大學生似的。當然在大城市要實現這個夢想很難,無論東京或台北(現在連高雄房價也開始爬了)。終究,每個人要對自己的行動負責。窮盡一生去追求大城市的透天厝,如果到頭來一場空,那也該坦然接受,不要輸不起後又來怪政府怪別人怪上天。輸家永遠比贏家多,這是現實。

 

        況且,擁有房,不代表擁有「家」。家是買不到的,只能用心去建立。但滿懷競爭意識與優越意識的人,我懷疑還能有多少心思去建立家庭?

     在我看來,用25年揹房貸的辛苦光陰,最後換得一間房子,不划算。人生有多少個25年?長期過壓力大的生活,等到房子是你的,你就要開始用退休金來看病了~~生命有多少樂趣被放掉?

 

        與其說被房子壓垮,不如說是被心中的優越感壓垮。這個優越感不是誰加給你的,是你自己背的。

 

        最後,當主角把理津子的明信片夾在描繪一棟洋房的繪本的最後一頁後,他幫那段過去,幫自己和理津子(雖然她不知道)找到心中的歸屬。雖然沒有房,但有家。 :  )

 

                                                                                                   小熊貓 2013.0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