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訊2012  

 

        這期的推理會訊有收錄短篇小說,主題是「安樂椅神探」。買下會訊後,我透過友人拿到文善女士的「State Fair」及哲儀先生的「輪椅上的真相」。

 

      現在寫寫這六篇作品的心得。

 

     「一聲槍響」:楊傳古和潘拓是黑道拜把兄弟,一起打拼多年建立「青天」帝國。但在潘拓再娶之日,楊傳古卻計畫殺了他……成功將兇器「挪」進山莊的楊傳古,在喜宴空檔時舉起手槍對準坐在輪椅上的潘拓……轟然一響,楊傳古身亡,潘拓不但毫髮無傷,更赤手空拳。難道楊傳古從殺人變成自殺?

  

     這篇詭計普通,消失凶器與解決手法並不意外,但透過破解詭計來凸顯角色的性格專長這點我頗喜歡。而破解謎團後浮現的人情與江湖恩怨才是意外高潮,作者採用台語對話,有濃濃的江湖味,某些句子散發出悔恨與殺氣,讀來情感起伏很強。

 

  

     「長腿叔叔Online」:羅莎是一名菜鳥女騎士,每天和同伴組隊打怪是她的生活。她努力提昇自己,希望有朝一日獨挑大樑。但最近出任務卻遇到「怪事」……在戰場上自動出現高級裝備等羅莎撿,怎會這麼好康?難道有長腿叔叔在暗中資助?但羅莎在另一個世界的朋友卻發現事情不對勁……

 

     角色設定與故事世界的架構有意思~~~羅莎是「代理AI」,具有普通NPC所沒有的自主意識與獨立思考。但她的思考畢竟受到「遊戲世界」這個框架所侷限,對於遊戲世界以外的人類世界和其複雜面就無法理解了,當然也對於在框架中所發生的事件一頭霧水,此時「安樂椅神探」就由羅莎的朋友,活在框架外,活在真實世界的斐麗來擔任……

 

     沒玩過網路遊戲,但玩過暗黑破壞神2,所以對撿錯裝備、撿骨等遊戲設定有點認識卻不太熟悉,所以本篇詭計勾起我的興趣。但跟「一聲槍響」相比,這篇意外性較高。光是謎底揭曉就感到滿足。而更有意外性的是謎底揭開後的動機,也呼應作者在前半段埋的伏筆。現實因素加上誤會造就這個事件,略微感傷。我本身很討厭「不得已」這三個字,現實生活中很多講這三個字的人不過是裝可憐,但在故事中作者編寫的合情細膩,讓我主動對本篇的各個角色產生「他們真的是不得已」之感。這篇是虛擬街頭漂流記的系列作,但在處理人的感情上比「虛擬」成熟~~ : )

 

     作者設定兩個世界,除了跟詭計有關之外,也藉由兩個不同世界角色的互動來表達一些想法~~~蘿莎羨幕斐麗在台上的亮麗自信,斐麗則羨幕羅莎「看似」單純的世界與明確目標,她們兩人有如真實世界的你我般,都羨幕著別人,一廂情願地認為別人擁有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但到後來,兩人彼此知道對方背負的辛苦同時,也放下自己心中的羨慕。

 

     「加拉星第九號事件」:探索未知星球加拉星的第九號太空艦墜毀了,機上人員死傷殆盡,是意外還是陰謀?偵探杜賓賓夾在外宇宙探索軍的兩股勢力中尋找真相,找到的卻是……

 

     故事場景讓我想到「星際遊龍」這部老影集與畢凱艦長那顆光頭。故事設定挺複雜,但作者的描述能力不錯,可以一邊顧到故事發展又一邊簡潔地解說一些和科技有關的東西。

 

     本篇有兩個爆點,一個是「偵查的原因」,另一個是「作者精心安排的敘述性詭計」。但我覺得第二個爆點蠻普通的,就當成作者對人類歷史與「他者和自己」的一種體認吧。第一個爆點我喜歡,找兇手不稀奇,為什麼要請偵探來調查,才是重點。

 

     「鬼影任務」:拉肚子會拉到心臟麻痺而死?一樁離奇的案件,一位警察和一位有臨床醫學背景的女子,在吃吃喝喝中剝出隱藏的真相……

 

     六篇裡面我最不喜歡這篇。男女主角沒有個性,只有鬥嘴。我不反對作者讓角色耍嘴皮,但從頭耍到尾讓我很煩。作者想營造輕鬆詼諧的氣氛,但我只感到作品飄出輕浮憤世的味道(有文青的味道喔!),而感覺不到任何好笑幽默。像是把霍亂講成「小霍」,講一兩次還OK,一直講就讓我很不舒服。作者想塑造一個「談笑用兵間,墻櫓灰飛煙滅」的偵探,但創出來的偵探蒼白又膚淺。

 

   還有,故事很無趣,就是一個案件,偵探很跩地登場、耍嘴皮、破案,被人崇拜,沒了。劇情有沒有精彩之處?沒有。有沒有讓讀者可以後續省思的東西?沒有。人物塑造有沒有讓我印象深刻之處?沒有。詭計精采嗎?很無聊。詭計牽扯到專業知識,我也只能等作者解說。這篇小說只能滿足讀者(跟作者?)的自我無敵優越感(實際上我也沒滿足到),而沒有別的東西,耐看度只有一遍。

  

  

     「輪椅上的真相」:哲儀先生筆下的第一主角凌業勝在上一個故事中被殺成重傷,大難不死後在醫院靜養,卻遇到同樓層罹患帕金森綜合症的老人被發現吊死在廁所內。當大家都以為是自殺時,思惟敏銳的凌業勝感到案情不單純……

 

   主角是凌業勝我挺驚訝,因為他在「血紅色的情書」結尾被殺成重傷,我以為他死了。當時覺得作者很狠,這麼快就處死自己筆下的偵探。這一篇應該是延續血紅色的情書。

 

     這篇也是單純的神探耍帥舞台,謎團,偵查,鬥嘴,破案,展現神探的風采,滿足讀者和作者,結束,劇情很單薄。但在講述門鎖的謎團上有附圖,算是服務到家。謎團設定方面,因為我猜出來了,所以謎團有點簡單。

 

     作者最好的作品是「染血的步槍」,在那篇中凌業勝實力大爆發,有推理有幹架有計謀,也被陰,也差點被幹掉,相當精采。而凌排在這篇的表現只是中規中矩,這還OK。讓我不喜歡的一點是~~~凌業勝感覺變饒舌了@@,有點「御手洗化」或「京極堂化」?這類型偵探有這兩個就夠了(夠沒特色也夠讓我煩了~~),希望凌業勝這個我以前印象還不錯的偵探不要朝他們靠攏而失去自己的風格。反倒是兩光警察阿修很有特色。讓我到最後都想朝他揮拳,算是這部短篇裡面最好的表現。

  

     State Fair」:李察前一秒才看到黛蓮娜慘死摩天輪內,下一秒卻暈了過去,醒來後發現黛蓮娜活蹦亂跳。以為自己看到幻覺的李察馬上想到絕命終結站這部電影,擔心自己看到的是未來~~~之後黛蓮娜真的死了……死神索命?

 

     從「瑪門」開始,作者的作品我盡可能拿到手閱讀。會喜歡她的作品,原因在於她的詭計和人的互動。文善女士的詭計不會驚天動地,是類似日常生活的小巧思。在多瑪和畢業生大逃殺中,小詭計配上多變的人心,加上作者對人事的一些觀察,讓她的作品有不同的風味。也頗耐看。

 

      本篇依舊維持她的風格。詭計平實,不必具備專業或冷僻的知識就能看清,但讀者需要讓腦袋稍微轉彎才有破案的可能。另外作者對「真實的美國校園」與「想像的美國校園」著墨細膩,讓讀者可以強烈感受到主角的理想破滅。另外關於美國鄉下地區的生活習慣,作者也寫的生動詳細,這些都讓故事有趣耐看。

 

     這篇故事走靈異風,而結局是理性可以解釋的。這種佈局要是沒弄好就會走入島田氏的「隨便收尾、自圓其說」中。還好作者在謎團上沒有設的太大太玄,最後的解釋是合理的。

 

     不過有個不滿意之處,就是結尾虎頭蛇尾。有種「十分鐘後要截稿了,只好草草結束」之感,很可惜。如果好好處理,結尾是能寫出一些感觸。

 

                                                小熊貓2013.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