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亡黑線圖照  

 

 

詳細劇情:

       馬克.杜佩拉,44歲,面臨生活瓶頸的中年怪大叔,具有音樂和文學才華卻命運多舛。

       學生時期他是音樂班的高材生,編織著音樂家的未來夢,卻在16歲時因為目睹好友慘死而深受創傷,讓他失去彈琴動力,音樂夢也灰塵化。馬克後來轉讀文學,拿到索邦大學文學碩士後擔任記者,憑著優秀的能力名利雙收,也收了一個美眉女友。但惡夢重現:一次蜜月旅行中女友遭人虐殺。又是一刀劈下,完美生活垮了,馬克又一次「被砍掉重練」,但被砍掉的不只是生活,連他心中的希望也被連根鏟掉了。心中沒有希望後,馬克開始用絕望賺錢:加入狗仔,毫無道德,不擇手段,只為獨家。幾年後他被業界受封「三隻手」,無愧他極盡下賤之能事的作風。直到1997年的黛妃車禍事件讓他驚醒,於是辭去狗仔。後來他成為社會新聞記者,每天把自己浸在殺人、亂倫、性犯罪、殺嬰各種事件的調查上。他決定正面迎戰「邪惡」,透過觀察、研究人類犯下的各種罪行,來分析、掌握,進而打垮「邪惡」,用這種方式來弔唁女友和好友。

       這時,一樁發生在馬來西亞的兇殺案引起他注意。兇案現場詭奇恐怖;死者死狀悽慘;而兇手是法國人,一個曾經在80年代刷新自由潛水世界記錄的運動明星,卻在運動生涯的高峰時退隱,搬到東南亞居住;而且,這不是他第一次殺人……他是外表帥氣和善、談吐風趣迷人的連環變態殺人狂:賈克.何維第。

       馬克直覺認定這個何維第身上藏有人性中最根源的「邪惡」,於是他決定「近距離」研究他:透過書信往來。於是馬克偽裝成美麗單純女大學生,寫了好幾封崇拜信給殺人狂,希望能套出他有關殺人的資訊。收到信件的何維第決定把「伊莉莎白」(馬克)當老鼠玩,於是他訂下遊戲規則:他給「伊莉莎白」(馬克)幾個提示後,要伊莉莎白自己去東南亞找線索,自己追蹤何維第的殺人路線,自己調查死者死狀和親臨兇案現場,來推測何維第的殺人手法、殺人過程,和內心。

       馬克興沖沖地殺去東南亞,發瘋似地找尋何維第的殺人路線。而在尋找的過程中,馬克的兩段過去,好友和女友慘死事件的真相,也跟著殺人路線慢慢浮出水面。而何維第在發現「伊莉莎白」根本是一場騙局後,決定逃獄,展開獵殺行動……

 

作家介紹:

       尚.克里斯多夫.葛紅杰,1961年出生於巴黎,在索邦大學拿到文學碩士,論文題目好像和福樓拜有關。之後他成為一名撰稿人,曾經幫「星期日泰唔士報」、「國家地理雜誌」、「巴黎競賽」等雜誌寫過稿子。而他也曾是知名的國際記者,在1991年和1992年分別拿過「路透獎」和「世界新聞獎」兩個法國很重要的新聞獎項。在這段期間,他因為工作關係而隨著攝影師跑遍世界各地,北極、蒙古、非洲都有他的足跡,這些經驗深深影響到他後來的小說創作。而他也是個推理小說迷。

 

葛紅杰圖照  

       之後,他因為撰寫一篇有關鸛鳥遷徙的報導而產生靈感,於是寫下「鸛鳥謎蹤」一書,發表於1994年,獲得不少評論家的稱讚。而1998年的第二本作品「血色河流」讓他一炮而紅。不但名聲打出國際,作品也被改編成電影「赤色追緝令」,由尚雷諾和文森卡維索主演,改編相當成功。此後他的作品如2004年的「狼的帝國」被改編成電影「殘骸密碼」(不過這部改編的不好),而「鸛鳥謎蹤」也在2013年被改編成影集。據說「死亡黑線」和另一本著作「秘石議會」也有計畫要拍成電影,但幾年過去了卻遲遲沒有進一步訊息~~。

      除了小說創作,葛紅杰也從事電影編劇,如2001年的「奪命解碼」還有2013年的「天使的暗號」,2011年的「換屋驚魂」,葛紅杰都有參與編劇。

      葛紅杰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法國驚悚作家。他的文筆兼具寫實和浪漫,人物刻畫生動立體。他很擅長具體細膩卻又單刀直入地描寫人的內心小劇場、外在行為還有背負的過去,同時隨心所欲地用很低級或很冷血或很具文藝氣息的簡短比喻來一針見血。像是「我的母親只為名牌衣服和產地名酒而活,在情感方面,她活在贗品世界。」(來自「地獄誓約」)、「我讓他活著,就像農夫養肥鵝,為了恨的盛宴。」、「不久之後,將是他們燃燒著欲望,而她的身體會是火把。」、「不必相信她的憂鬱美和小圓領,她的洞跟洗碗槽排水口沒有兩樣,一個直通到下水道的排水孔,對任何東西都能開啟,開到內臟……」(來自「死亡黑線」)。

       看葛紅杰的小說常常有一種反差:他的大篇幅細膩描寫給我一種接近記恨般的偏執,但每段話卻都力道強勁,可以獨立成一個世界:可能是刀刀見骨的殘殺,或是冷如冰川的諷刺,或是堅硬如鋼鐵的真誠鼓舞……各種世界。但這些話串在一起卻又不會彼此打架,阻礙讀者了解它們想傳達的訊息。所以葛紅杰的書很耐看,就算已經知道劇情,知道兇手和陰謀,但這不妨礙我去重覆享受小說中的各種語句所帶來的各種世界。

       葛紅杰是個編劇能力卓越和想像力多元的作家。他的小說節奏緊湊,喜歡不時創出意外來達到小高潮,不讓讀者感受到任何冷場。而葛紅杰編寫的謎團都具備一種超自然,似乎是人的理性無法觸及的氣息。但最後卻都能用理性和邏輯去解答,透過跨領域的知識和跨國的調查。所以葛紅杰的小說時常有跨國追查的情節,除了追查謎團外,也算是帶著讀者做另類的「出國旅行」。XD

       總之,葛紅杰的風格,很難被取代、模仿。他的小說重讀性很高。

 

                                                                                                               小熊貓 2015.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