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刑今夜執行  

    這是一本以文革和文革之後作為背景的推理小說。六篇的劇情精彩,詭計精巧厚實,人物生動,而且可以讓讀者更認識文革及其後的中國,那是一段瘋狂的歷史,荒唐到有點超現實卻是曾經存在過的真實。(我有朋友跟我說文革時期會不會被歷史佳過度妖魔化了?我只跟她說,去書店找資料吧。)身為一海之隔的台灣人,不管國家認同如何,都要好好認識這段可怕的歷史。

 

   不過,如果你對歷史沒興趣也沒關係,以一本純粹的推理小說來讀,妳也可以讀到很爽。

 

    作者「思婷」不是氣質美女,而是一位身材厚實的大叔。他在中國與台灣⋯⋯都編過精采的電視劇本,在台灣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包青天」!這也是我以前很着迷的一部台灣連續劇(我最喜歡看展昭打架~~王朝馬漢張龍趙虎有時也會打架,超爽。包公斬人也是超爽。XDD)

 

    思婷先生的生命很特殊,1948年出生於廈門,家族後來移居東南亞經商,因為生意關係,就在東南亞與中國之間來來去去。當時中國正發生國共內戰,烽火連天。到了國民黨退守台灣並封鎖了中國沿岸港口後,當時在福建的思婷先生一家人只好留在中國。1969年正處於文化大革命,21歲的思婷先生就在「知青下鄉」的口號中被派到福建偏遠的山區。1978年他離開中國來到香港,從事劇本創作,1989年來台灣寫劇本,1998年定居北京。所以文革對他來說不是紙上歷史,而是生命的一部分。他目前就寫過六篇短篇推理小說,全都收錄在這本書。時代設定都在文革和文革之後。他會這麼設定的原因,我會在讀後心得中寫出來。

 

    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