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08年3月16日,四年前的文章了。曾發表在無名,以smallpanda00的帳號。

    現在重貼,回味一下以前的自己,瀏覽自己轉變的經過。

 

 小丑的安魂舞        

     五年前看了中文版,現在又拿了日文版來磨自己的日文。


     我覺得這本是耳語系列中完成度最高的小說。耳語系列走的是驚悚和懸疑路線,製照出氣氛上的曖昧不安以及使用文字上的曖昧不清來迷惑讀者,使讀者的心七上八下。因為是驚悚懸疑為主,所以推理性不強,只要順著劇情走,迎接結局的到來就ok了,差別只在於到底結局是悲劇還是喜劇。

     可是在這本黃昏耳語中,除了迷濛的氣氛超越前兩本耳語之外,作者也加了一些推理元素進去,讓這本書不是只有「嚇人」,更有「鬥智」。


     綾十放煙霧彈的功力一流^^,在這本書展露無疑。「又來查資料啦,占部君。」「你到底要查什麼呢?」其實這是作者很明顯在放線索了,可是綾十又故意安排翔二的插話,把讀者的注意力轉回到「馬戲團」身上。「馬戲團話題」一直很忠實地發揮擾亂讀者的功用。


     另外,不斷讓翔二的思緒陷入現實和過去的交錯中,除了製造出過往的神秘,讓讀者也不自覺地和翔二一起迷惑,增添不安定又虛浮的氛圍外,更重要的是在「某一次」的回憶中。讀者跟著翔二看到圓盤的閃光而跌入回憶裡,卻忽略了「某人的機車」到哪裡去了?而且是在半夜時刻,那個人會去哪裡呢?


     我閱讀小說習慣把書中的主角想像成是自己。這種讀法,優點是可以享受到劇情的高潮迭起,缺點在於,很容易被人騙= = 。所以,我想我往後要改改自己往後的閱讀態度,讓自己是一半主觀一半客觀。


     書中的占部,和島田潔、阿響蠻像的,在工作上沒有安定下來,喜歡到處跑,是位「中年好奇大叔」,年過30心靈永遠像個小學生。我想綾十可能是故意設計出這樣類似島田和阿響的角色,讓讀者覺得「這個就是書中的偵探吧」。最後卻反將讀者一軍,「沒想到他居然是事件的重要關係人」。這可能是綾十一種巧妙的「欺騙」。除了詭計、氣氛之外,翔二的心理變化也是這本書的重點之一。身為很會唸書的弟弟,他居然會因為「疑似」壓到哥哥而感到羞愧,這不禁讓我喜歡起這個角色起來。因為在我的生活中,不缺那種拼命顯示自己有多優秀多突出多清高的五流之徒,每個人極盡所能地否定他人來彰顯自己,要他們「因為自己的優越感而感到羞恥」,就好像要一個人從馬桶裡爬出來一樣困難。我覺得這本書可以放在「迷思少年」系列裡面,當作少年成長小說。其中翔二第一次質問「威嚴的父親」,第一次外出不歸,對輕視哥哥的父母親所表現出的痛恨(恨不得想放火燒了........),都留下了從少年蛻變成成人、擺脫他人的想法獨自思考的種種成長痕跡。


     推薦給大家。

 

                                                                      小熊貓   寫於2008年3月16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