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暗騎士  

     08年九月和朋友去二輪電影院看黑 暗騎士。對於聲光效果和演員演技是無話可說,貝爾還是一臉憂鬱融合優雅的氣息,摩根依舊眼神冷靜,散發知性光芒。不過演技最突出的還是小丑希斯萊傑,癲狂的舉動下是精密的計算,似乎時時失控的行為,卻準確到讓人窒息。小丑能呼風喚雨的最大能力,在于洞悉人心。當然,這是編劇為小丑量身打造的「完美性格」,想要用小丑來挖出蝙蝠俠,或是其陣營的人們,在人性上的弱點。
     可惜,在我上星期借DVD回家第二次觀賞後,我對黑暗騎士的評價大打折扣。這個心得,也解開了第一次觀看後心中的矛盾感。
      簡單一句話:小丑神的不合理。
      從一開始的搶銀行,到控制敵方頭頭的手下,再控制腐敗警察,利用精神病患當作殺人工具,似乎小丑很擅長收買別人為己所用。但也太順了吧?整個高譚市一大堆黑幫卻抓不到小丑,而長時間養的手下瞬間都被小丑收買,小丑倒底神在哪裡?影片沒有說明,觀眾無從得知。
      開頭的搶銀行,小丑教唆其他人黑吃黑,來個A殺B,E殺A,D殺E,C殺D,然後C就是小丑。問題是,其他的搶劫犯難道不會私下互相聯絡?就這麼相信小丑?難道不會發生「其他人聊天後,發現小丑的意圖,然後來個反叛」的狀況嗎?只有小丑是高智商,其他都是白痴?
      事情有這麼順嗎?小丑愛收買誰就收買誰,想去醫院就去醫院,想去黑道聚會就跑進去。醫院沒有警察嗎?黑道沒有保鑣嗎?小丑裝了足以炸毀整棟醫院的炸藥,數量上應該很驚人,難道醫院警衛都是智障,完全沒發現?
      向局長下毒,在蘇法官車上裝炸藥,有這麼容易?一個理由「貪污員警作的」就可以解釋清楚?
      高譚市有網路吧。透過網路,小丑的惡行可以讓其他黑道警惕。或許一開始小丑可以收買黑道,但是,到後來應該越來越難。當你幹掉一堆跟妳合作的黑道人士,其他黑道當然會提高警覺,謊話最多只能說兩次。況且,黑道之間的利益糾葛人事關係,豈是一個小丑動動嘴巴威脅利誘就可以收買?
      我認為,小丑的能力被過度神化,編劇想把他打造成誘惑人類走向墮落的魔鬼,但無法說服我。因為,他的能力不清不楚。反倒是蝙蝠俠的能力,觀眾很清楚。連武功高強,又有高科技研發團隊在背後撐腰的蝙蝠俠,在掃黑時還是會被狗咬傷,也會遇到歹徒差點逃走的狀況。蝙蝠俠回到公司後,馬上做檢討,在服裝的性能或配備的改良上下手(這一改良又是數千萬美金燒掉)。蝙蝠俠的「強」與「弱」我看的到,甚至說,因為看到蝙蝠俠的弱與極限,才知道他強在哪裡,以及他的強有多珍貴。這種透過反省檢討的「強」,才是貨真價實,能讓我認同的「強」。
      小丑,除了起肖失控外,他工於心計的一面,我覺得蒼白無力。好像他隨便想一想,預測一下,做些舉動,事情就朝他想要的方向轉去了。(神鬼奇航的編劇也想把史傑克打造成神,導致後兩部的史傑克已經失去智多星的風格。)
      虎爛。
      影片的後段,兩艘船猶豫要不要炸掉對方讓自己活命。結果兩艘船的人都選擇不炸,這真是編劇的大敗筆。那些重罪囚犯人格有那麼高尚嗎?不要說重罪囚犯,平常百姓在遇到這種事情時,自私自利是正常的。今天編劇透過小丑之手,搞一個兩難議題,最後用「人性本善」來破除小丑的陷阱,過於一廂情願。
      所以,處理人性方面,黑暗騎士是失敗的。哈維丹特的轉變也過於刻意,難道哈維被小丑說說兩句,就拿蝙蝠俠和高登開刀?一個曾和前兩者合作無間,正義感十足的檢察官,聽了小丑幾句瘋話就對以前的同伴反目成仇?他不去殺小丑,跑去殺高登全家?哈維殺沃茲和蕾米雅我可以理解,但跑去傷害高登,這怎麼想都不對勁。
      編劇很想打造一個人性兩難的世界,不過,人物的性格轉折過於刻意,劇情上的便宜行事,讓黑暗騎士的人性探討沒了地基,變成自說自話。
      最後,蝙蝠俠背起黑鍋,讓哈維當白馬騎士,自己成了千夫所指。他的理由是:「高譚市民需要希望,需要英雄。所以哈維不能染黑。」這太中二了。你又怎麼知道高譚市民需要什麼?你虛構一個偉光正出來,如果哪一天偉光正被踢爆了,那對高譚市造成的傷害更勝過現在。況且,人們是不是需要一個英雄,一個偉人,不是你說了算。每個人都有咬牙活下去的力量,小市民的生命力,大眾的判斷能力,往往超過這些自以為是的菁英、高手、英雄、聖人、強者所預測。
      我想到蒙面俠蘇洛第二集中,蘇洛對老婆說:「人民需要蘇洛。」凱薩琳回一句:「不,是你需要蘇洛。」那些渴望當英雄的人們,不該有所警惕嗎?
      我在想,如果把哈維轉變的經過詳細公佈出來,讓民眾自己去判斷哈維是英雄還是犯罪者,這樣不是更好?讓別人自己判斷,不需要你們這些蝙蝠俠、超人、蜘蛛人、美國隊長去「我是為你好,我幫你判斷」,我相信這個世界會更走向良性循環。
      黑暗騎士散發的菁英思維,類似「為萬民請命」、「我是為你好」這種狗屁想法,最讓我不爽。當然,不是說不能私法制裁,但是,你不能無限膨脹自己,以為自己就是高譚市代表。在影片前段,有年輕人認同蝙蝠俠的行俠仗義,於是自己也打扮成蝙蝠俠向黑道開扁,結果我們偉大的蝙蝠俠先生不但扁黑道,也扁這些年輕人。在我看來,他只允許自己出風頭,卻不准別人真心為高譚市貢獻心力。同樣是私法制裁,憑什麼你就可以我就不行?就算那些年輕人裝備不夠好,同樣搞私法制裁的你,又有什麼資格禁止他人搞私法制裁?
      黑暗騎士的悲情我體會不出來,感覺只是整個編劇團隊在耍悲情,刻意地要把蝙蝠俠弄得很黑暗。結果是砸了蝙蝠俠這個老字號招牌。
      舉個例子,不少推理小說很喜歡把警察寫的比現實生活的警察還笨,就是為了襯托出名偵探的聰明。可是作家設定的詭計又太簡單,一個現實中鑑識團隊或受過專業訓練的警察都可以看破,結果作家刻意拉低小說中警察的觀察推理能力,為了讓帥氣又聰明又目中無人的名偵探愛現一番。
      黑暗騎士,就是犯了這個錯誤。
      看完黑暗騎士,我想到一本推理小說,京極夏彥的《絡新婦之理》。這本書主題是教唆殺人。京極夏彥在這本書中也是對兇手百般呵護。似乎兇手的每句話,每個動作,都可以百分之百達到其目標。這是本虎爛及至的「大作」XDDD。此兇手挺類似小丑,而作家和編劇團隊對筆下人物的呵護,也是神奇的類似XDDDDDD。
      今年要出第三集了,希望黑暗騎士在編劇上可以自然一點,我還是對第三集有所期待,我不擔心蝙蝠俠系列的演員演技和聲光效果,只要她們再編劇上弄的合理一點,我相信影史上又會多一部不朽傑作。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