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喝的是什麼水?《死者喝的水》讀後感(有雷,未讀勿看)

957332780.jpg  

    一個曾任中央高官的德高望重企業家被殺害分屍,屍體被裝在兩個行李箱送回家中。而牛越在調查的過程中,又意外扯出一起30年前的船難,兩起事件有什麼樣的關連呢?

    對我來說,牛越這個名字不陌生。在《奇想、天慟》和《斜屋犯罪》中都有出場的牛越,前本書面對吉敷時表現出悠閒淡然的態度,後者則是對於恐怖的命案和腦袋不太正常的御手洗潔大擺苦瓜臉,兩種不同的態度讓我對他印象深刻。牛爺爺的恬淡風格也讓我對他有好感。

    不過,牛爺爺唯一一本擔任先發投手的大作,我看完第一章後直接跳到最後一章,接著就把書塞回書櫃。因為我對時刻表詭計完全不感興趣。推理過程與劇情進展很沈悶,讓我很難得的失去耐性。

這本書要重看一遍可能挺難,不過最後的動機描寫相當生動寫實,值得反覆閱讀。我認為,一個人可以在無意間對他人做出最兇殘的傷害,而最強力的傷害不一定都是經由刻意的計畫安排。赤渡雄造為了趕自己的時間,間接造成了船難,事後又不肯說出真相,這樣的自私與自保行為其實與殺人無異。這件事對赤渡來說也許是人生一小污點,但這個小污點卻間接造成一個家庭往後數十年的痛苦。數十年的痛苦,生命的轉折點,讓兇手想用兇殘的方式殺人,非常合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要用讓父親溺斃的水來親手溺斃赤渡,如此才能消恨。

看完終章後,我想到「人權團體、以德報怨、冤冤相報何時了、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之類的話語。這些在我眼中本來就很空洞很不食人間煙火的話語,在面對澤入血淚的自白後,更是失去一切說服力。我一直認為,我們這些旁觀者有何資格命令別人以德報怨?有什麼資格講出「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的道德高調?如果當自己的生命遭到毀壞,而自己靠著毅力慢慢站起來,或許才有資格講出這些話。

「聽他這麼說,牛越努力思索,希望能找出說服他的、有力的反駁,但最後還是想不出來。」

這是P.300的一個句子。

也許面對這類事情,我們要去接受自己「無法反駁」的狀態,承認自己有無知與不懂的地方。無法反駁並不代表認同,我們可以不認同澤入的犯行,但對於他的動機,如果再用什麼「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的空話來指責,那只是暴露我們自身的偽善,可能有一天我們會變成澤入,然後好好去「享受」別人自以為是的道德教訓吧。

從這本書後,牛越再也沒有登場先發的機會,很可惜。希望哪天島田能重新任用牛越辦案,當然,別再寫鐵道推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