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草莓鮮奶茶 ^^  

 

    5.與人交談,時常打斷對方講話,沒耐性讓對方講到一個段落,尤其當聽到他們不認同的觀點時,更是粗暴無禮地打斷:這類人我常在職場遇到,以前在某教會也碰過一兩個。他們表現出來的態度往往是焦躁,耐性很差。他們喜歡別人直接「講重點」,最好能幾句話就讓他們能聽懂。但問題往往不在於別人不講重點,而是他們「聽不懂」。這類人的思考邏輯屬於淺層,通常最喜歡找一個「戰犯、兇手」來怪罪,對於比較制度性和時代演變而成的問題就幾乎聽不懂。他們沒有耐性去慢慢了解一些問題的來龍去脈,只要事情稍微涉及多種成因,就會讓他們煩躁,覺得好麻煩。如果無法輕易找出「壞人」去處罰,他們就會發飆。

 

    除了焦躁以外,他們還有個情緒特點,就是敏感。只要對方說出自己不認同的觀點,他們第一時間的感覺是「自己被冒犯了」。於是他們馬上擺出對戰模式,用極端憤怒或是極端不屑的態度去打斷對方說話,然後再用高高在上的指導態度去教訓對方。對方如果再敢反駁,馬上就反罵回去。憤怒指數節節爬升,甚至動手。

 

    而這類人當中,有另一部分群體比較能控制自己情緒,不會時常猛爆,但他們與人對話時容易把話題強行拉到自己感興趣或關心的領域。像是我遇過某個人士遇到我後先打招呼,問:「最近好不好?」我回:「喔喔,還OK~~買了一些歷史書來讀。」他回:「喔?你讀什麼歷史書?」我說:「喔~~一些研究明清某些社會現象的書…..」他就馬上跳針:「ㄟ~~我剛看完最新一季陰屍路,你知道嗎?那故事演到…..」看到沒?他主動問我近況,然後又繼續問我看了什麼書,接著就突然把我們正在進行的聊天話題截斷,強行帶入他想聊的話題。因為他對我講的話沒興趣了~~還有另一種可能是我要講的話題不是他的強項,他無法表現,所以他就直接把話題拉到他熟悉的領域,讓他可以盡情表現。而且,我跟他之前好幾次對話,我已經表現的很清楚,甚至我也說過好幾次「我沒看陰屍路,也沒興趣。」但對他來說~~別人有沒有興趣不重要,他有興趣,他想強行講給別人聽~~就夠了。這就是他想要的。

 

    而這類人不管是上述哪個群體~~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他人講的話相當敏感。尤其是聽到自己不認同的觀點,他們的反應像是被針突然刺到般地不安。他們相當害怕和自己不同的看法,哪怕只是對他們一點點的不以為然,他們都會解讀成「冒犯」與「敵意」。前者會直接用暴怒的方式反罵,後者則是放低氣壓,用帶有敵意的禮貌和眼神去「冷攻擊」。而他們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他們不爽別人背後講人八卦,但是自己又很熱中在別人背後講八卦。而自己完全不覺得自己是在講八卦,而認為自己是在陳述事實。

 

    6.講話動不動就長篇大論,有演說癖,很喜歡掉書袋:這類人非常喜歡單方面地,強行地把自己的看法、價值觀全部倒給對方。不管別人是否想聽,也不尊重對方表達意見的權利。他們的說話時常一開口可能沒有十五分鐘是停不下來。在我看來,人與人的對話,某一方只要連續講大概五分鐘,其實就有點失禮了,除非這個人是在解說一個複雜的人事物,而且對方也很願意聽他說。

 

    另外,這類人大多喜歡大量閱讀以及雜讀,這讓他們覺得自己正在跨領域學習。之後他們更有一種錯覺,以為自己看了一堆書,就等於已經學到多領域的不同能力。但實際上他們就只是「讀到」而已。而他們讀到一些理論或名詞,就急著要把它們塞到日常生活的對話中。他們以為這是「實用」,但這不過是掉書袋。而且掉越多,旁人越不想跟他們說話。他們連日常對話都要愛現,好像沒有一個舞台給他演,他就活不下去似的。最後只是讓旁人失去耐性,直接無視他們。而這也是對他們最簡單又最沉重的攻擊,面對這種類似劇場型人格的傢伙,最好的方法就是不給掌聲,也不給舞台。

 

    7.絕不認錯,絕不道歉,絕不改正自己講錯和做錯的地方:這是最明顯的信號。只要是人都會犯錯,再怎麼機關算盡功課做足都還是有可能出包。出包不可恥,修正改過就好了。但很多人寧可硬凹也絕不認錯,在臉書上寧可刪文刪留言,然後被網友截圖公開或拿出數據和證據來質問後就直接封鎖對方,對於別人合理的詢問一概不理,甚至惡言羞辱,因為心虛。

 

    8.自比為先知,認為自己神機妙算,未來的發展自己都已經預測完畢,而且準確無誤:這類人喜歡主張自己已經掌握一套知識體系(理論)或是哲學思想(宗教),吹噓這套思想或知識可以解讀所有人世間的問題,或是唬爛自己已經看透人心,可以預測某國的戰略方針或是明年的選舉結果。這類騙子最常用的方法有兩個:一個就是「大膽猜」,猜對了大肆吹噓,標榜自己英明神算;第二招是「耍流氓」,如果猜錯就裝聾作啞當沒事,然後快速刪文。如果有人當質問他,就馬上玩變臉,用嘻笑怒罵,雞同鴨講,故意跳針,斷章取義等方式來逃避質問。並且煽動粉絲軍團去騷擾、恐嚇那些敢質疑他的網民。第三個前面說過,就是「養兵」,養網路親兵隨時去鬥人。

 

    9.與人對話,或面對他人態度和內容都合情合理的詢問時,時常表現出自我抬高、玩世不恭、嘻笑怒罵、暗藏人身攻擊,跳針,斷章取義,酸言酸語等態度:以上態度就是對方在展現敵意。這些人渣喜歡展現上述這些態度,目的在虛張聲勢。因為有不少人太單純,面對這些態度時會以為自己是不是講了什麼蠢話,是不是自己想法太膚淺,功課沒做好。是不是自己了解的還不夠深入,是不是自己連最基本的道理都不知道?

    就我在網路上的觀察,一般正常人在面對對方沒有敵意的詢問時,大多會好好回應,逐一解釋,除非對方先在言語上不尊重。而會莫名其妙展開人身攻擊,搞嘻笑怒罵那套的,我直接判定他們心虛,因為他們回答不出提問者的問題。只好用高高在上的不屑態度去酸提問者,讓提問者自我懷疑,失去信心,然後自己撤退。而這群垃圾則給人類似「深不可測」、「高手」的錯覺。

 

    我想老江湖的網友應該能發現,789三點其實時常一起出現在某些人的身上。可以說這三個點原本就是一個「特徵」,我只是把它切成三部分來一一說明。只要你能在某人身上發現7~9其中一個點,你幾乎可以發現他們身上也有其他兩個點。

 

    以上九點就是我自己在與網友們互動中所整理出來的「危險信號」,透過辨識出這些危險信號,來建立自己的「預警機制」。只要一個人的言行符合任何一點「危險信號」,我就會提高警覺加保持距離。如果符合超過兩點,絕不來往,連一次互動都不要。而我目前看過有人符合12789五點,真不簡單,也算是奇人異士。

 

    另外,我認為那些危險分子所表現的問題言行是不只這九點的,大家也可以各自慢慢去觀察,看還有哪些詭異的態度和行為可以被歸類為「危險信號」。最後,整理這些危險信號,並不是要自己去疑神疑鬼,懷疑每個人都居心不良。其實願意和他人真誠、和諧、單純互動的正常人還是占多數,無論網路上還是現實生活中。

 

    (FIN)

 

    Mario寫於2019.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