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三本  

 

   幾個月前看了一本關於自我防衛的書,裡面講到一位美國海軍中校創出一套心理預警機制。這個機制總共分成「白、黃、橙、紅」四重,每一重都代表一個人放了不同比重的敏銳度和注意力在周遭環境上。隨著各種環境的不同危安狀態,一個人也相對應地切換不同的心理預警機制來提防。

 

    讀到這套心理預警機制讓我感到熟悉,因為使用臉書跟網友交流幾年下來,我也逐漸建立起自己的一套「預警機制」。會建立這套機制是因為自己之前跟網友互動中吃過虧,像是遭到對方公開回文或私訊的言語挑釁和謾罵;或是被人私下造謠抹黑;或是我曾經崇拜我以為很厲害的政治分析雙人組,但後來才發現只是兩個喝過洋墨水的騙徒痞棍;甚至還有傢伙用不實資訊加上業務話術對我誘供,企圖逼我講出「不實自白」來陷害我;更有某傢伙給我假資訊,企圖造成我跟某些人和團體對立……諸如此類。讓我略感心寒的是,上述這些傢伙,我都曾經把他們當成朋友,曾經信任過他們,對他們毫無防範。所以當他們最後露出耍流氓的一面,或是我事後透過朋友分析才得知自己被設計時,我相當錯愕,很長一段時間無法理解。

 

    但仔細回想自己和這群傢伙的互動過程後,我發現除了自己把人想的過於單純而導致太容易相信別人外,其實這群傢伙在與我互動時有不少言談用詞與表達態度已經顯露出「危險信號」。而我當時其實也注意到這類訊號,但第一時間只覺得「感覺怪怪的,又說不上來…..」,然後就認為自己可能想太多了~~所以沒去正視它們,直到自己吃虧。

 

    後來我把當時注意到的「危險信號」做了分析,再比對這幾年那些出過包的網紅的言談與態度,大致整理出以下幾個點(我舉的例子都取自臉書用戶)

 

    1.劇烈又持久的負面情緒:這類人無論是寫文或是回應他人訊息,用詞遣句都相當情緒化,而且幾乎每次回文,每次發文都是處在一種極端的情緒中,像是暴怒和憤恨,或是優越感,或是酸腐氣。而且幾乎一出口就是罵人,不然就自誇。在他們臉書中很難看到他們展現其他正面情感的一面。彷彿這個人除了恨與怒以外沒有其他情緒。人都有喜怒哀樂,憤怒也是正常的情緒表達之一,但持續好幾年(我看過的例子是六年,要邁向第七年了)都維持在咬牙切齒的高強度憤恨中時,這就是一個危險信號。

 

    憤怒是一種非常耗損體能以及傷害身心的負面情感,我有過在職場上對人飆罵20分鐘,回家後頭和脖子痛了整個晚上的經歷,過了兩天才恢復正常精神。所以我很難理解為什麼有不少人可以長期維持在高強度的憤恨中,還能把這種黑暗能量源源不絕地化成文章,去攻擊他人,而且還可以持續超過六年。對了~~我說的就是酥餅,但也不是只有他。

 

    2.對別人的反對或質疑是極端敏感和提防:有些人很在意自己的論點被他人否定,甚至連別人一點點的質疑都會讓他難以忍受。有些更玻璃心的傢伙,是只要別人表現出「我聽不懂你的論點」時,他就會暴怒,馬上就懷疑別人是在找碴。他們在面對他人的質疑時,常常會用一種焦躁、不耐煩的態度去講出一大段自己的長篇論述,但卻沒有辦法針對提問者的問題來進行回答。當然,的確也有提出蠢問題或是故意來找麻煩的提問者,但對這類敏感傢伙來說其實沒什麼區別,只要提問者認真提出一個尋常的問題就足以讓他們握緊拳頭。因為他們認為「別人提出問題」就等於是挑戰或是挑釁他們的正確性和權威。所以這類人無法用平和的態度去表達自己的看法,導致他們無法與別人做不同觀點的討論和溝通。他們與人互動幾乎只有兩種:遇到認同我觀點的人,大家一起HIGH一起公幹;碰到不認同我觀點的人,進入批鬥模式。

 

    3.言行不一:有個私下抹黑我的傢伙在自己臉書上大嘆「得到別人的認同有那麼重要嗎?」、「為什麼那麼多人熱中於成名~~」結果自己卻不斷在藝文界拜碼頭,開講座,還秀出自己書櫃裡的藏書,強調自己讀了幾百本書。然後自己的文章被某期刊刊登了就開心到快要飛上天去……~~渴望名利並沒有錯啦,但少在那邊嘲笑別人追求名利,結果自己同時卻四處逢迎巴結;裝的一副不懂世事的模樣講「被人認同有那麼重要嗎?」結果自己卻像跳脫衣秀似的到處現自己的底,深怕別人不知道妳讀了多少書、去哪裡喝洋墨水、以前被誰欺負過……

 

    這就是言行不一,這也是一道危險信號。這類人最擅長「人前微微笑,人後補一刀」。

   

    4.發文語氣誇張,同時喜歡用絕對性的語句:像網路上有個網友很常用但我很討厭的句子,叫「沒有之一」。我想意思大概跟「獨一無二」、「空前絕後」、「世所罕見」、「找不到第二個」類似。但「沒有之一」這四個字給我一種流氓氣,讓我感覺到說話者玩世不恭的死樣子搭配油滑酸痞的嘴臉。這四個字還帶有一種「你連這都不知道喔?ㄎㄎ!」的嘲笑味道,很明顯就是在搞下馬威,對對方相當不尊重。所以發文回文中動不動就來這句的傢伙,我除了看不起之外,也懷疑他對自己是很沒自信,所以才要用這種假大空語氣加流氓味十足的詞句來虛張聲勢。所以才要動不動就搞下馬威。

   

    愛用絕對性的語句,就是想樹立自己的權威,不想和他人平等互動。而不少人發文語氣誇張是為了要吸引他人注意。用戲劇性、聳動的表現方式來迷惑人們,來建立一種自己很厲害,是「奇人異士」的幻像。政論節目中的腐臭名嘴,網路上的網紅,十之八九以此來經營自己。但這類人大多會誇大自己的能力,有五分功夫就會誇大成八分。

 

           (未完,待續)

 

            Mario寫於2019.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