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歌名:盛夏光年(2013年版本)

 

    演唱樂團:五月天

 

    /曲:阿信

 

    MV的故事:

 

    乖乖頭和光頭就讀國中同班(我猜應該是國中)。乖乖頭有個嚴厲的母親,從MV來看她好像經常不在家,乖乖頭對於回家只看到媽媽留下的飯菜和字條似乎習以為常。他趁媽媽不在時抽菸,晚上假裝讀書其實在偷看漫畫,看到媽媽來了就趕快把漫畫塞到課本底下。但還是被老媽發現,於是被拉去邊罰跪邊寫功課

(或是悔過書?),媽媽還是氣不過,拉過來又一頓毒打,打完了坐在椅子上哭。乖乖頭手捏成績單,滿臉無奈與難過。光頭和爸爸同住,爸爸酗酒,時常醉倒在長椅上,看到兒子就一肚子火衝上去扁。從光頭在房間雙拳緊握同時對著空氣猛踹來看,被爸爸打是家常便飯。

 

    某天同學上門找乖乖頭麻煩,一旁的光頭看不下去而出面嗆聲。雙方開打,最後大家都被體罰,但這也讓他們成了好友。你請我菸,我回你飲料,一起打撞球,一起被流氓追砍……日子久了,兩人也親如兄弟。他們在各自的家庭得不到溫暖,而彼此在對方身上得到了關懷和認同,以及在對方身上看到一部分的自己。但好日子沒有持續多久,某天乖乖頭在撞球間與別人發生衝突,對方烙人來砍,兩人在小巷一路狂奔,跑到後來光頭停住腳步,大腦閃過好幾幕自己被酒鬼父親痛毆的情境……光頭暴怒,他覺得自己忍夠了,受夠了被他人欺負!踐踏!鄙視!他!不!想!再!忍!抽出腰間的西瓜刀,光頭朝流氓群直衝!乖乖頭拉不住他……下一幕,流氓散了,一人重傷倒地。光頭要乖乖頭趕快離開,他自己則站在現場看著警車閃著燈靠近……

 

    光頭入獄,和乖乖頭斷了聯絡。乖乖頭喜歡畫畫,之前都只是在書本上塗鴉,在砍人事件過後卻不滿足只畫在書上,他調出濃烈的色彩,盡情在畫布上發洩自己的憤怒和破壞欲。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畫這些,他可能也不知道自己畫了什麼。他也許根本就沒有預定要畫什麼。光頭出獄後染毒,也開始販毒。他變瘦了,眼圈更黑了,像是半人半屍。

 

    幾年後的某天,兩人又相遇了,光頭非常開心,他立刻勾肩搭背敘舊。乖乖頭也不再留乖乖髮型,斯文中帶著成熟,以及一些世故。對於光頭的熱情,乖乖頭的反應明顯是被動,不知道該怎麼應對這位昔日的好兄弟。乖乖頭在休息時常會想到以前兩人一起飆車、在河堤上灌酒、在學校頂樓閒聊、在小吃攤啃宵夜、在撞球檯上推桿、在花街柳巷慫恿對方去轉大人……的種種。那是苦澀生活中少許又重要的快樂時光,忘不了也抹滅不掉。但為什麼真的重逢了,自己卻對光頭感到隔閡?

 

    兩人邊走邊聊沒多久遇到光頭的仇家,仇家亮出刀棒準備見血。光頭用一負見怪不怪的眼神看了乖乖頭一眼後,自己亮刀衝了過去。但這次乖乖頭並沒有攔住他,也沒有亮刀跟著光頭一起衝。乖乖頭選擇丟下光頭,丟下這位昔日的好兄弟,轉身逃離,頭也不回。

 

    光頭被打倒在地,一邊被亂棒痛毆,一邊看著自己的好兄弟逃走的身影。光頭無法理解為什麼好兄弟要丟棄自己?為什麼自己沒有對不起乖乖頭,卻無法繼續維持這段友情?他不知道,他只知道乖乖頭變了,不要他這個昔日的好兄弟了。就算他以前主動阻止流氓欺負乖乖頭,就算他為了乖乖頭而砍人入獄……他知道,想這些都沒有意義。乖乖頭已經跑走了,曾有的恩情、友情、關懷,現在都不復存在。

 

    光頭躺在地上,點了根菸,沒有哭也沒有暴怒,也沒有想亮刀去追砍「叛徒」乖乖頭……他只知道自己失去了某些東西,他只能抽根菸來平復自己的失落。而乖乖頭一路跑,跑累了。他回過頭來,看著自己逃跑過來的方向。他已經看不到光頭了,他只能喘氣。

 

    他在逃跑的過程中撞到一個人,是阿信。

 

    (未完,待續)

 

    Mario寫於2019.5.21

 

-----------------------------------------------------------------------------------------------------------

 

1.

 

    先來解讀MV後段,乖乖頭轉身逃離光頭的劇情。

 

    我想可能有不少人看不起乖乖頭,覺得他忘恩負義只想到自己,日子舒服了就丟棄兄弟了。別忘了光頭可是為了他砍人才入獄耶~~乖乖頭被霸凌時是光頭跳出來護他耶~~光頭從頭到尾都沒有變,幾年後遇到乖乖頭還主動有說有笑~~乖乖頭似乎是朋友版的陳世美。

 

    這樣解讀都沒錯。但我要說,如果我是乖乖頭,我一定轉身跑走。

 

    我想乖乖頭逃離光頭的理由在於他感覺「自己和光頭已經是不同世界的人了」。也許乖乖頭不知道光頭有碰毒,但從重逢的那一刻,光是光頭的外表打扮就足以讓乖乖頭心懷警戒。乖乖頭再怎麼叛逆,對生活不滿,他並沒有跨足到充斥毒品和砍殺的底層世界,但他隱約感覺到光頭已經是底層世界的一份子。MV拍到光頭第一次砍人之前是歷經猶豫和掙扎。但在MV末段一群人拿傢伙衝過來時,光頭已是見怪不怪,沒有任何猶豫就舉刀衝了。光頭習慣砍殺,也習慣犯毒和吸毒,他習慣那個底層世界,他已經是一分子。

 

    如果乖乖頭重視這份兄弟情,要咩抄傢伙跟著殺過去,要咩跟第一次一樣試圖攔住光頭,那會有什麼後果?被砍傷或砍死?或是砍傷或砍死人,等著坐牢?或是全身而退,從此跟光頭繼續來往,冒著染毒的風險或是隨時都會被光頭的仇家追砍的風險?冒著自己未來的人生都陷在底層社會的風險,為了這份兄弟情?

 

    我不知道乖乖頭逃離時是怎麼想,但如果是我,我會想到這些點,我會算計維護這份兄弟情的利害得失,然後轉身逃走(其實根本不用刻意算,一般人光憑直覺就會選擇逃走)。我不可能為了一個已經迷失在底層社會的昔日好友,而賠上自己的未來。或許他曾經幫過我,或許曾經我們是那麼要好……但很抱歉,我有我的人生要經營。如果光頭今天就算身陷底層社會卻極力想擺脫,像是想重新入學,或是重新找份正常工作……或許我還有意願和一點能力去幫助他。但當他已經融入那個世界時,我幫不了他。我只能自保,我沒有施展什麼大愛大慈大悲大量的能力和心胸。

    (未完,待續)

    Mario寫於2019.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