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

 

    「盛夏光年」的歌詞在述說兩位青少年主角的心境。在各自苦悶又缺乏關愛的環境下,兩位主角用「放棄規則、放縱去愛、放肆自己、放空未來」來反抗生活中對他們極不友善的人事物,尤其是那些虛偽的規定和虛無飄渺的所謂「未來」。他們的生活態度是「讓定律更簡單讓秩序更混亂這樣的青春我才喜歡」,然後是無數次重複的「我不轉彎、我不轉彎、我不轉彎」……表明他們已經受夠了、忍夠了、低頭夠了,他們要強硬起來讓對方轉彎,甚至動刀讓對方下跪。他們認為這叫堅持自我。

 

    這歌詞的確很引人共鳴,而歌詞內容則處處隱含毀滅。

 

    歌詞裡面充斥著蔑視秩序規則、隨心所欲生活、盡情瘋盡情愛等想法,簡單說就是「及時行樂」,活在當下,不規畫未來。出自失能家庭的青少年會有這些想法並不意外,也不少見。但這樣的人生觀註定是無望的,前途黯淡的。無數次的「我不轉彎」看似充滿傲骨,但其實是一種幼稚的「以我為尊」態度。人的一生充滿變數和挫折,任何人都無法在每一次挫折與困境中用暴力強行碾過。形勢往往比人強,有人的拳頭就是比你猛,刀子比你利,人比你多。要是執迷於「我不轉彎」,能得到什麼?可能提早家破人亡。MV中的光頭就是如此。一時的「我不轉彎」看似威猛有骨氣,最後則付出坐牢的代價,人生也跟著溜滑梯了。MV末段光頭被眾流氓圍毆,他的「我不轉彎」能爆發出多少力量?一個打十個?最後還是倒地抱頭,還剩多少骨氣尊嚴?留一條命已經萬幸了。

 

    轉彎並不是孬種,人生太多時刻需要轉彎和妥協。懂得運用轉彎和妥協,除了避開風險,還能獲得人脈和資源等利益。而越早去學習如何轉彎和妥協,其實獲利最大的還是自己。

 

    我看過不少漫畫,裡面常常充斥一種「人不輕狂枉少年」的想法。以前我很著迷於這種看似狂放瀟灑的生活態度,但在超過30歲的今天,我很難認同。我不認為年少就一定會輕狂,也不覺得輕狂是生命必經的階段,更不覺得輕狂都是好的,或是浪漫的。一堆文青、網紅、讀書人從年輕輕狂到中老年,思想價值觀毫無進步(像是那些出身中產或中上家庭,然後人生都在學校和咖啡館讀書泡妹度過,滿口左派理論的所謂知識分子),不要說高深的思想,連最基本的尊重別人不帶優越感都做不到。講話很愛掉書袋、耍嘴皮、打高空,卻沒有最重要的信用。他們除了用一堆前人寫的論文去拼出、混出一篇自己的論文外,對社會或是身邊的人毫無實質貢獻,甚至連付出都沒有。我看不出來他們所崇拜的「年少輕狂」有什麼正面價值可言。

 

    有句歌詞「盛夏的一場狂歡來到了光年之外長大難道是人必經的潰爛」,只能說,把這種放肆、放棄的態度看作「狂歡」,把長大視為「人必經的潰爛」,抱持這種想法的人難怪活的很鬱悶,時常覺得自己一直在失去東西。長大意味著責任加重,但也代表自己可以透過學習和選擇去慢慢營造自己想要的人生。長大不意味著背叛和心機,你以為國高中生就沒有陰謀鬥爭或NTR嗎?霸凌最盛行哪段時期大家都曉得,國中生都時常上演搶人女友或男友的戲碼了^^~~一堆人以為20歲以前最單純,根本只是一種自慰。一個人經歷江湖歷練後還能保有真誠的待人之心,能夠明確精準地真誠對待那些同樣真誠對待自己的人們,能夠透過學習和觀察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和身心,能夠對未來持續抱有希望,並且設定計畫去實行……這才叫單純。青少年式的單純只是類似關在無菌室裡面生活的動物似的,那種單純不過是沒見過世面所造成,沒有真的遇到危機、誘惑、善惡參雜利害判斷…..等複雜的局勢。這樣的單純跟巨嬰沒兩樣,有什麼好歌頌的。

 

3.

 

    寫了這麼多,其實我不是在指責光頭自甘墮落。成長於失能家庭的青少年很容易就走入歧途,身邊沒有正面典範的長輩,父親又不成才,光頭還能保有正義感已是難能可貴。如果光頭日後能遇到一個關心他又以身作則的長輩,我想他很快就可以脫離打殺和毒品的世界。乖乖頭也不是懦弱,更不是所謂「失去純真」的青年。他來自另一個失能家庭,現實的冷酷讓他必須早早世故以求生存。人都只能先顧好自己,有餘力了才能幫助他人。

 

    但這類來自失能家庭的年輕人,很容易會被類似及時行樂、蔑視法規道德、放棄未來、活在當下等價值觀所吸引。一旦沉迷於這些價值觀,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扭轉,不少人甚至一生都轉不過來了。想要幫助這些年輕人,或許就協助他們在這個世界中尋找自己的樂趣,幫他們重新體會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和充實,最後讓他們自己建立起信心和日後的目標。環境的影響力很大,但一個人如果建立起信心和希望和學習熱情,他就具有抵抗惡劣環境的力量。

 

    我一直認為成長絕對不是必經的潰爛,而是讓自己透過學習和選擇走向更好世界的過程。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在成長中讓生活越來越好,但成長就是一個「機會」。有不少人,包括那些打高空掉書袋的知識分子,選擇拒絕成長,把成長當作一種「失去純真」的潰爛過程。我尊重他們的解讀,但我無法認同這種帶有憤世氣息,一副自以為看透人生的「假成熟」價值觀。我也遺憾這些人丟掉「成長」這個改變人生的機會,自己選擇棄權。

    (完)

    Mario寫於2019.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