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詡  

 

    最近再看三國志原文,認識了一些名聲不如曹劉孫,但一點都不簡單的人物。像是曹操手下號稱的「五大謀士」每個故事都很精彩。今天就來講講五大謀士裡面我最喜歡的一位,也被網友評為「毒士」、「良賈深藏若虛」、「亂世分析師」、「腹黑老宅男」的「賈詡」。

 

    先聲明,是念「假許」,不是「假意」XDDDD

 

1.

 

    賈詡,字文和,武威姑臧人。姑臧位於現在的中國甘肅省武威市。在東漢末期隸屬於涼州,處於中原以西的邊陲地帶,同時也是涼州地方政府所在地。漢匈混居,在當時是典型的邊疆,適合流放。賈詡生於茲長於茲,年輕時默默無聞,只有一個叫「閻忠」的長輩相當器重,認為他媲美漢朝開國軍師張良、陳平。

   

    東漢時期還沒有科舉考試,想做官就得靠官場的大頭推薦,這叫「察舉」。只要大頭認為你夠孝順又清廉,或者看在你同樣做官的老爸或叔叔面子上,他就會把你推薦給朝廷,看朝廷要不要賞你一個官來做(舉孝廉)。到最後世家大族利用察舉制互相牽親引戚來壯大本族的官場勢力,同時和其他世族彼此推薦對方子女入朝為官,以此編織官場人脈網。

 

    賈詡成年後就被推舉為孝廉開始做官,後來因病離職,在回老家途中遇到少數民族叛亂,一行幾十人都被抓住,性命不保。賈詡臨機應變,跑去跟叛亂首領說:「我是段熲段太尉的外孫,你如果不殺我,我外公一定付你厚重的贖金。」段熲是當時聲名威震西部邊疆的大將,賈詡偽裝成他外孫,假借段太尉之名來嚇住叛亂民族。此招奏效,叛亂首腦跟賈詡結盟後送他離開,而跟賈詡同行的幾十人通通被殺,沒人存活。

 

2.

 

    西元189年,董卓率西涼兵團進入洛陽後,賈詡被派到董卓女婿「牛輔」身邊做輔佐,他的官路頗有進展,從太尉一路升到校尉。如果主政者順利做下去,賈詡似乎前途無量。但才過三年董卓就眾叛親離被呂布幹掉了,牛女婿也領了便當,導致西涼兵團群龍無首,大家都又怕又慌。這時兵團裡面一些小將領如李傕、張濟想要解散兵團各自回涼州老家,賈詡跳出來說:

 

    「我聽到長安有人計畫要殺光我們涼州人,如果你們現在解散軍隊各走各的,只怕一個小亭長帶支小隊就能把我們一個一個宰掉。不如我們率軍向西走,沿途招兵買馬,然後攻打長安,替董公報仇。要是計畫成功,我們就順勢奉國家之名征討天下,要是失敗,到時再跑也不遲。」

 

    將領們採用賈詡計策,他們和其餘聽命董卓的軍隊聯手攻入長安,趕走呂布,殺掉王允。但軍隊也快速失控,李傕等將領縱兵燒殺擄掠,長安遭到屠城。賈詡因為提供此計而遭到後人指責,「毒士」稱號也起源於此。他也看出這些小軍閥不成氣候,準備抽身。之後李傕認為他功勞很大,想給他封侯時,賈詡一句「提出這種救命之計,哪能稱什麼大功(此救命之計,何功之有?)」立刻推辭。後來他升到尚書令,掌管百官選用。任職期間作的有聲有色,但能力太強也讓提拔他的李傕感到不安,對他表面親切而內心提防。日後小軍閥們在長安內戰,賈詡站出來居間調停,讓漢朝皇帝平安離開長安。皇帝前腳一走,賈詡立刻退還官印,跑去華陰投靠另一個軍閥「段煨」。但段煨不過是另一個李傕,賈詡的能力和名聲又讓這位軍閥對他外尊內防,他只好再一次思考如何脫身。

 

    這時盤踞在南陽的另一軍閥「張繡」看重賈詡,暗中派人挖角,賈詡準備跳槽。這時有人問他:「段公待你不薄,你確定要走?」

 

    賈詡回答:「段公個性多疑又嫉妒我。他現在雖然禮遇我,但終究靠不住。我如果不走,以後一定被他算計。段公現在很想和張將軍結盟,我如果跳到張將軍陣營,段公為了攏絡張將軍,一定會厚待我的家人。而張將軍現在很缺謀士,我在那裏很有市場。這樣子我和家人都能保全。」之後張繡果然重用賈詡,段煨也厚待賈詡的家人。如同賈詡所料。

 

3.

 

    賈詡來到張繡陣營不久,就碰上三國時代的第一強敵「曹操」。張曹二軍混戰許久,某一天曹軍突然撤退,張繡開心之下馬上要帶隊追殺,賈詡上前阻止:「不能追,追上了你一定輸。」

 

    張繡比了個中指(我想像的XDD)後率軍殺過去,果然被打個稀爛。殘兵敗將回營後,賈詡又衝上來:「快!現在殺過去,曹兵必敗!」

 

    張繡有點不好意思外加聽不懂地說:「我沒聽賈公的建議而慘敗……但為何你現在反叫我們殺回去?還說一定會贏?」

 

    賈詡急了,直言:「情勢不一樣了,現在回攻一定大賺。你先打再說!」

 

    張將軍決定相信這位剛來不久的軍師,他重新整隊那些殘兵敗將,再次追擊曹軍,果然大勝。張繡表情很複雜地回營,馬上拉著賈詡問:「我一開始率精兵追擊曹操退兵,你說我必輸;之後你叫我帶著敗戰之軍再次追殺,還說我一定會贏……你怎麼都知道?」

 

    賈詡回答:「不難。張公雖是沙場老將,但終究不是曹孟德的對手。以曹操的習慣,曹軍才剛撤退,他一定親自斷後,所以將軍第一次追擊就碰上曹操親自帶兵,你會落敗就不意外了。」

 

    賈詡再說:「曹孟德和張公混戰許久,也沒有落居下風,此時卻突然撤兵,一定是中央朝廷出事了,曹操急著要趕回去。既然已經打敗追兵,曹操就不會繼續斷後,而是全速返回朝廷。這時將軍再次追擊,面對的是實力不如你的曹操手下,將軍當然能大獲全勝囉。」從此以後,張繡完全信服賈詡的判斷,還不懷疑。

 

    這是賈詡和曹操的鬥智。其實曹操已經是心思極端縝密的將領,在明知後方有變,必須速回中央的關鍵時刻,曹操下令撤兵時還是先親自斷後,因為他知道敵軍一定會第一時間追殺過來,所以他要親自帶隊把敵方追兵打到回家抱著媽媽哭,讓他們之後再也不敢追擊。而追兵在吃個大敗仗後通常也不敢繼續追,到時曹操就可以放心地趕回中央去處理突發事件。

 

    可惜,曹操遇上了賈詡。賈詡摸透了曹操的思維,於是他逆向操作,張繡第一次不聽,於是吃了敗仗,第二次聽了,就大勝而歸。

     (未完,待續)

     Mario寫於2019.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