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斷頭谷  

        劇情簡介:時間是1799年的紐約,當時的警察辦案採用嚴邢逼供,完全沒有科學理性精神。一位心地善良但行為詭異的怪咖「克萊恩刑警」大力提倡科學辦案法,自己還發明幾種儀器來幫助偵查,但被法院和警局視為異端。

 

        此時在紐約近郊的「斷頭谷」小鎮發生連續斷頭命案,克萊恩刑警前往調查。當地的村人告訴他兇手是一名來自地獄的無頭騎士,克萊恩刑警嗤之以鼻,等到他親眼目睹無頭騎士現身砍頭,他才知道這不是鬼故事。但無頭騎士為甚麼會出現?他是隨機殺人還是挑選死者?當克萊恩刑警和美麗的富家女「卡翠娜」深入調查時,才發現這不只是亡靈作祟……而無頭騎士的刀鋒已經對準下一位目標。

 

        克萊恩在尋找消滅亡靈騎士方法的同時,也面對了自己的過去……

 

 

       「斷頭谷」是導演提姆波頓搭配男主角強尼戴普在2000年5月推出的靈異驚悚電影,雖說是鬼片,但裡面蘊涵豐富的元素。有美女,有靈異,還有推理,還有可怕卻又真實的人心。

 

       我對鬼片一向不感興趣,因為鬼片裡的現象常常沒有邏輯可言。但「斷頭谷」這部片在我看來是「靈異皮,推理骨」。這樣講並不是說這部片在掛羊頭賣狗肉,本片出現的鬼怪也是重頭戲,搭配灰暗的景色,產生一種讓觀眾坐立難安的氣氛。而作者又加入一些推理小說常見的謎題:無頭騎士是隨機殺人還是精心挑選(殺人動機)?是否有人在背後操控他(兇手是誰)當謎底揭開,影片結束後,我不只得到驚嚇,也得到真相大白的滿足。

 

       其實「斷頭谷」裡面的推理元素不算新穎,但算細膩。作者埋藏伏線很精巧,也善用裡面每個登場角色,把真相埋藏在角色間的人際關係中。其實只要觀眾細心一點,稍微想一下,要找出兇手不難。我對於「需要具備某種專業知識才能找到兇手」的推理小說評價不高,但我很喜歡「只要運用細心和基本的邏輯思考就可以破解謎團」的推理小說。這代表作者與讀者的公平對決。在邏輯思考上,大家都在同一個起跑點。(所以像2012台灣推理會訊中推理作家知言寫的短篇作品「鬼影任務」根本就是垃圾。沒劇情沒推理沒角色刻畫沒有讓讀者思考之處,解迷也是靠專業知識~~~這種糞作她還敢拿出來?協會還敢把這垃圾收錄進去?)

 

       要演怪咖,找阿強就對了。 ^^ 對照他之後演傑克船長過度刻意的搞怪,這部「斷頭谷」裡面的克萊恩刑警的怪異行為就自然許多,給我一種「純粹怪咖」的感覺。克萊恩刑警和傑克船長有共同點,就是神經質。但克萊恩的神經質除了個性之外,也有一些過去的陰影……當他第一次目睹無頭騎士出現殺人後,他嚇的縮在床角喃喃自語,作者這樣刻劃主角反而讓主角更真實,而找阿強演縮在床角喃喃自語的模樣,真是找對人了。 D

 克莉絲汀娜蕾茜  

        在此一定要提一下女主角「克莉絲汀娜蕾茜」,看完生平簡介我才知道她演過英倫情人的女主角,精通英法語,習慣接演一些小眾議題的影片。她在斷頭谷裡的氣質與脫俗,和那雙清靈的雙眼,幫「斷頭谷」加了五分以上,太美了。 : D

   克莉絲汀娜蕾茜2  

        其實「斷頭谷」裡面的小鎮、莊園、傳說、大家族、美麗女兒等元素集結在一起,就讓我想到日本推理作家橫溝正史筆下的金田一耕助系列。老橫也很擅長寫日本偏僻鄉下大家族的恩怨仇殺,像是「八墓村」、「本鎮殺人事件」等等。而之後的推理作家三津田信三也有類似氣氛的作品「如無頭作祟之物」、「如饜魅附身之物」、「如密室牢籠之物」等等。不過同樣是小鎮莊園,西洋和東洋散發出來的氣氛終究不一樣,各有獨特的味道,美女也是。 ^^

 

        不管是推理迷或靈異迷,這部電影都值得去看。喔對了,裡面的砍頭分屍簡單俐落,而且無頭騎士耍二刀流還頗帥的XDDD。另外有好幾幕是直接讓觀眾目睹斷頭處的脖子傷口,還有蟲爬出來……所以,恩,看這部電影最好不要一邊吃東西~~~

                

                                                                      MARIO  2013.11.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