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人:鋼鐵英雄  

     劇情簡介:擁有最先進文明、科技,曾經一度繁榮的克萊普頓星球將面臨毀滅。憂國憂民的艾爾將軍把親生兒子用太空梭送到別的星球,而自己卻被發動政變的查德將軍殺死。查德將軍一夥人政變失敗被克萊普頓議會判處流放宇宙300年。之後克萊普頓星球自爆,族人全滅,只殘留查德一夥人,和艾爾將軍的兒子……

     近年來,在美國各地常常出現一名神秘男子解救瀕臨危險的人們。他身份不明,飄忽不定。女記者露薏絲連恩深入追查後,找到一位來自務農家庭的青年「克拉克肯特」。

     當年太空梭載著孩子來到地球撞進農田,一對務農的肯特夫婦收養他。克拉克從小能力異於常人,但養父母要他隱藏實力……養父甚至因此喪命。一直被當成怪物的克拉克很痛苦,壓抑的人生、無法一展長才也讓他迷惘。

     美軍在北極挖出不明艦艇,克拉克在身體感召下前往,而意外連結上艾爾將軍的靈魂,得知自己的身世。這時查德將軍帶著強大火力來到地球,他要求克拉克和他一起滅絕地球人,在地球上復興克萊普頓血脈。一邊是血脈,一邊是親情。超人要怎麼抉擇?


   
    看完黑暗騎士三部曲,讓我喜歡上諾蘭先生編寫角色脆弱面的風格。但「超人」的形象似乎沒有蝙蝠俠那麼黑暗,諾蘭的黑暗風格要如何融入超人的紅內褲中?XD

     這部「超人:鋼鐵英雄」就是答案。裡面有諾蘭一貫的黑暗,也有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還有一個諾蘭的電影中不可缺席的元素,就是主角的迷惑和成長。無論蝙蝠俠或超人,他們都懷疑過自己,同時也在尋找認同。韋恩在失去摯愛與好友後自暴自棄,而克拉克則是空有神力卻被迫壓抑。年幼的克拉克無法控制自己的力量,敏銳的感官可以接收到外界所有訊息,包括別人的內心話。等克拉克可以控制力量後,卻被養父凱文科斯納告誡不准使用。任何一個年輕人都想大展身手來得到肯定,但克拉克沒辦法,因為他太異於常人。而一個特異者在尋常人眼中不是英雄就是異端,不是神就是魔。可能被人膜拜而迷失,也可能被架上火刑台,這都不是凱文科斯納樂見的。但一直隱藏下去不是辦法,唯有當克拉克成熟到足以面對這一切。於是凱文科斯納阻止克拉克救他,因為「時候未到」。他的眼神和手勢透露出,他不是消極地埋沒克拉克,而是他相信「克拉克有一天會是真正的英雄」。

     不過和蝙蝠俠一比,超人的困境是簡單許多。在點滴相處建立起來的親情面前,血脈不算什麼。所以超人沒什麼猶豫就選擇打爆查德將軍,接下來就是肉搏戰了。  : D  最後克拉克忍痛殺了查德,就算血脈不算什麼,但畢竟還是個連結,克拉克的嘶吼傳達出他的心痛。

     我從來沒注意過「漢斯季默」這個名字,直到看完超人後被它磅礡感人卻又似曾相識的的配樂所吸引,上網查了一下,原來如此,絕地任務、黑暗騎士系列、神鬼戰士、末代武士這些我所喜愛的電影都是出自他手,難怪超人的背景音樂讓我難忘又熟西。我最喜歡超人起死回生,露薏絲搭乘小艇逃走,最後超人飛去大氣層救她的那段配樂。那股從困境中奮力脫出努力求生的意志,漢斯用配樂傳達出來。

     整體來說,「超人」的劇情比較單純。電影後半完全是瘋狂爆破,火車汽車滿天飛,大樓一次倒一排,但大場面搞太久讓我眼睛很酸,感覺也麻木了。超人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克拉克和媽媽黛安蓮恩的相處,還有他與露薏絲的互動。我對艾美亞當斯的印象一直脫離不了「曼哈頓情緣」的呆頭公主風格。但在本片中,她稱職地演出一個異於她以往風格的角色,冷靜、幹練、深情。

     不過,「超人」無法像蝙蝠俠般讓我引起很深的共鳴。原來在於「他太強了」,一揮手一棟大樓垮掉,火箭炮、機槍都打不死他,眼睛可以治療內出血病患,這麼強大的角色設定讓他和我有隔閡。不像蝙蝠俠是個凡人,他的武功是練出來的,他的裝備是他設計出來去突破他面對的瓶頸。而且韋恩的性格更不穩定,他歷經父母在眼前被殺,又看到摯愛死去,好友入魔,失去希望的他用「蝙蝠俠」的身份來麻痺自己,最後連管家阿福都看不下去而請辭……經歷這些而沒有進精神病院已經很厲害了。之後還被亮白肌淨的肌肉棒子打爆頭上的黑內褲,脊椎脫臼,還被丟進暗無天日的井裡,最後還自己復健,還要冒著摔成醬料的危險玩跳遠……你說誰比較慘?XDD

     無論超人或蝙蝠俠,都告訴觀眾「歷經軟弱,才能堅強」。但什麼是「堅強」?有人直覺會想到力量,像是知識、拳頭、權力、成績等等,以為擁有這些東西就是「堅強」。我想到學生時代那些班上前幾名的同學不可一世的嘴臉和嘲笑他人的話語,還有職場那些自恃自己能力強而得寸進尺的人們。從他們吊兒啷噹又不尊重人的態度,講話狂味滿點,喜歡用幾十根刺向他人戳戳樂……不難理解她們有多相信自己是強者。但他們在逃避一件事:再強的人,都有一些基本需求,而這讓他跟其他所謂的弱者沒有兩樣。當基本需求無法被滿足後,強弱對換是瞬間的。況且,有些人的強除了自己努力外,也靠著環境恩賜與他人的合作,當環境變了,人事已非,所謂的「強」與「菁英」也無法持續。還有,當力量提升時,內心如果沒跟著成熟。最後那個人就會被力量吞噬。

     克拉克曾懷疑自己、感到迷惘,他的內心和我們每一個人並無不同。他渴望被認同被尊重卻無法如願;他討厭被羞辱但又不能還手(只好戳爛對方的卡車XD)……想克服這種軟弱,他要付出的心力不會輸給像我這種凡人。也讓這位「超人」更貼近我們。(蝙蝠俠更不用說,又是脊椎脫臼又是破產又是情緒崩潰又被監禁……一個慘字形容不完~~囧)而最後讓超人克服軟弱的,是身邊人給他的溫暖與愛;讓蝙蝠俠願意為高譚市奉獻的,是小時候失去父母時高登刑警脫下來披在他身上的外套。當他們感受到別人的愛,他們才能平靜地握有力量。
    
     這是每個人都在尋找的境界,我也是。

     只是我還沒找到。
                                      MARIO   2013.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