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恐怖分子的洋傘  

         劇情簡介:島村圭介44歲的酒精中毒酒保,白天帶一瓶威士忌去公園曬太陽喝到掛,如同往常。

 

      直到一聲巨響,震碎了一成不變的生活。 

      公園發生大爆炸,屍橫遍野。逃過一劫的島村迅速跑離現場,躲開即將來臨的警察。島村是假名,真名是菊池俊彥22年前的一個事件讓他被通緝,於是島村過個躲避警察的流浪生活。

 

      原以為只是運氣差遇到恐怖攻擊的島村,卻發現事情不單純。首先是兩個流氓上門警告他注意安全,之後又被一群打手圍毆,都是衝著爆炸案而來。

 

      島村展開調查,發現自己22年沒有見面的好朋友優子桑野都死於公園爆炸案,為什麼隔了22年,三個人都不約而同地聚集在那座公園?爆炸案是否衝著他們而來?是誰,想殺死他們?

 

      為了替好友報仇,為了真相,島村和優子的女兒塔子一起走向22年前的過去……

  

      我從高一開始看推理小說,十幾年前台灣還不流行翻譯國外推理小說,而那時自己的閱讀範圍侷限在日系和本格解謎派,所以可讀的小說更少。當時只有林白出版社那套《推理之最精選系列》可說解了不少推理迷的渴。

 

      在這系列中,有兩本無論文筆或劇情都讓我印象深刻,一本是連城三紀彥先生的驚悚作《求生無門》,另一本就是本書《恐怖份子的洋傘》。十多年後,臉譜重新出版本書,讓我有機會重溫當時看這本書的心情,還有解開當時看不懂的一些劇情。

 

 

1.小說

      故事中,主角因為1971年的爆炸案而流亡國內,隱姓埋名過活。22年後卻發現當年的好友優子和桑野居然都死於公園爆炸案,而自己卻逃過一劫。於是主角一邊調查,也一邊回憶過去尋找線索……小說讓我有兩種強烈的感覺,一種是感嘆時光流逝,另一種是巨大沉重的時代洪流。作者透過主角島村回憶的方式,簡潔細膩地描述他的人生,「一邊調查一邊回憶」的佈局,讓讀者跟著島村一起經歷他的生命,感受那個不安定的年代。而「回憶」本身就帶有一種「逝去」的味道,因為逝去,才有回憶這個行為。時間就是逝去了再也回不來的典型。這也讓本書多了灰暗與憂鬱。

 

      作者文筆簡潔冷峻,無論描述人的動作或是景物,或是心境上的變化,都很俐落,有種「一針見血,不跟你浪費時間」的感覺。的確,這本書步調很快,作者不會花時間去塑造人物內心或大玩心理分析等等,而是讓每個角色用生動的行為舉止來反應他們的內心,甚至連對話都充滿個性,有火藥四射、溫馨鼓舞,還有義氣相挺。不過塔子和優子的說話和行事風格我覺得很做作,無論說話衝、個性激進什麼的,都讓我覺得作者太刻意塑造這兩個角色,反而失去她們本來的特質。

 

      無論炸彈爆炸,或遊民的互動與規則、黑道與警方各自的規矩、描述南美監獄那段悲慘經歷,還有國際間的毒品流通方式,作者都描述的活靈活現。豐富的元素讓本書重讀性高(我已經重看三遍)。在解謎方面,藤原伊織在劇情前半的細微地方埋下伏筆,等到小說結尾時前後呼應,我很欣賞。他善用每一個角色,在人物關係上巧妙地穿針引線。這招除了導向意外的真相外,也透過人物關係,讓書中角色在恩義與原則間掙扎,在情仇和利益間徘迴。「我終於明白淺井把槍口對著現任組長時,他叫淺井扣扳機的理由了。其實,就算沒有這段背景,或許也是同樣的結果吧。不論幹哪一行,站在頂點的人物都有他們該守的規範。」這句話有著不妥協的理念,和身不由己的無奈。

 

2.桑野

      任何人都有他的原則,當原則被外在世界挑戰時,每個人的反應不同。一億元讓望月對殺死自己姐夫的仇人言聽計從;淺井為了保護島村不惜和昔日組長決裂;黑道組長堅守「絕不販毒」的原則,但面對昔日的救命恩人也不得不打破原則;為了一個約定,主角島村過著22年的逃亡生活;辰村為了舒服過活和滿足毒癮而放棄身為遊民的原則和自尊,最後送命;優子深愛島村,所以她被桑野強暴後選擇離開,因為她不想讓島村痛恨桑野……到底是身不由己?還是自己選的?每個人各有看法。

 

      但有個角色我不得不提,就是桑野。這角色是個典型,因為他很真實,類似人物我看過好幾個,而我很痛恨這種人。簡單一句話:桑野是個屁孩,22年前是小屁孩,22年後是老屁孩,屁孩就是屁孩,依舊是垃圾。

  

      桑野是典型的左派憤青,腦袋有崇高理想與複雜理論,擅長用批判分析的目光去掃視這個世界。他辯才無礙,胸懷激情,想用自己的設計藍圖來改造世界。在P.106中,他認為自己面對的敵人是「一種更巨大的力量,一種超越權利或獨裁思想的東西,那東西就是這個世界的敵意。」還認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大概就是一場遊戲吧……是一場從開頭就知道會輸掉的遊戲。」我認為像桑野這類型人物的確有他們分析獨到之處,相信他們一定看到很多社會上存在的,甚至是很難察覺的不公義。但桑野等人沒有看到,或故意忽略一件事:自己的身上,也同樣擁有那些壓迫者、暴力者令人作嘔的行為和心理特質。

 

      無論桑野,或所謂「全共鬥」左派團體,他們一致認為敵人在外部,把外部敵人消滅,然後自己掌權後重新分配權力資源,世界就能更好。但中外歷史告訴我們:敵人不只在外面,也在裡面。所謂「裡面」,是指自家人,或自己的內心。

 

      被人毆打、被M同盟圍困、在全體大會上與對手辯論,這些「外部敵人」打不垮桑野,但面對「內在敵人」:生命的挫折,如失戀、失意等等,桑野就跟其他中二屁孩一樣被秒殺。不對不對,搞不好國二學生的抗壓性都沒有桑野那麼低。

 

      暗戀的女孩子喜歡別人,這種事每個人都會遇到,我就碰過好幾次。從一開始大哭,都後來無聲地哭,到後來慢慢淡然看待,每一次的失去都會痛都會感到絕望,但隨著成長成熟,痛會慢慢減緩,痛的時間會逐漸減短,人也慢慢堅強,不會一直傷春悲秋。如果每次失去都要做炸彈發洩,那我今天可能已經沿著紅線捷運站一路炸到淡水了。

 

      桑野之後領悟的「沸點論」與「爛國家論」,都顯示他的人格依舊徘徊於口腔期和肛門期。在他認知裡,敵人永遠在外部,自己永遠是孤獨又宿命的反抗者(ㄎㄎ,很有北歐神話的調調,但北歐神話的內涵與精神,桑野與類似的憤青是永遠摸都摸不到),「用錢收買敵人」、「爛國家爛公司爛制度爛人….什麼都爛」、「我得不到,我就毀了她」~~~哇哇,怕怕……Orz。這跟幼稚園鼻涕小鬼有啥兩樣?搞不好鼻涕小鬼吃不到糖果都比桑野釋懷。

 

      「你知道絕望會在什麼時候降臨嗎?是在你認清自己無法改變這個世界的那一瞬。」桑野大爺,這種絕望大家都遇過!準備的要死要活結果考不上國立大學、公職考試永遠差零點幾分落榜、找工作不看實力而看關係、多年女友被好友多年中出、自己暗戀的女神最後發現她同時五劈還玩3P……人生的絕望就像蟑螂般打也打不完。每個都要哀怨,你乾脆別活。小學生的志願有一半是當總統,過個30年有多少人真的實現?這年頭連當個平凡爸媽好好養兒育女都要燒肝血尿了,改變世界?腦袋有毛病!

 

      桑野是標準的理論派、夢想派,腦袋裡有張藍圖,然後照著這張夢想藍圖走。但他不會去發現這張藍圖的問題,更別談修正。遇到瓶頸了就用炸彈與強暴解決,一種擋我者死的坦克精神(如果這也算「精神」的話)~ ~ 。相較之下,被優子視為「平凡的垃圾」的菊池(島村),在我眼中他並不是一般人所認為的「肉體派」。他不搞艱澀理論,也不刻意去分析或批判世界。他就是單純地生活,遇到事情就尋找解決方法,隨著生活去調整自己:不想唸書,所以去上班;會打拳擊是因為「沒事做」;會想做熱狗是因為小學時看棒球比賽在外野座位吃到熱狗麵包……菊池的世界很簡單,就是生活、調整、再生活。他不會像桑野那樣滿嘴夢想自我抬高,高到最後摔下來變成殘廢。

 

      桑野嫉妒菊池,一方面因為得不到優子,一方面他嫉妒菊池活的比他自在無憂(P.332),更嫉妒菊池每次比賽完都感到充實。但我認為菊池也有他的傷痛,只是桑野沒看到他處理傷痛的方式。一向擁有艱深理論腦袋很好的桑野居然觀察不出來,在這方面他成了低能。每個人各有一套處理傷痛的方式,當年優子不告而別時,菊池這樣形容:「就像一條自然的流水不斷向前流,最後終究會流到終點。……就像風兒隨著季節變換而改變方向,我們歷經過的那場鬥爭也是一樣。」(P.113)之後菊池更投入練拳,把敵人當沙包幹。他把傷痛凝結在拳頭上送給對手,六戰全勝五場KO這是菊池處理傷痛的方式,桑野沒看到,我想他就算看到他也體會不出來,他只會一直浸在得不到優子的痛苦中,他沒有解讀這些東西的能力。

 

3.不足

        除了優子和塔子的性格塑造過於刻意外,最後安排塔子是桑野和優子的女兒這幕劇情,我覺得多餘。而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原本不願意協助桑野自殺的菊池,在得知塔子是桑野的女兒後就改變主意把槍丟給桑野了?

 

        最後一章優子和菊池的對話又是一陣做作,我很少看冷硬派作品,但這幕場景讓我有種「作者故意在搞冷硬」的味道。這部作品已經是很夠味的冷硬派推理小說了,沒有必要像一些本格推理作家「總是要在結尾翻轉又翻轉」的壞習慣。

 

        而菊池有句話讓我無法認同:「說了半天,你根本不算真正的恐怖份子,你只是一個可悲的殺人犯罷了。」這是在P.336中菊池指責桑野的話。

 

        拜託,菊池老大,你他媽的以為你們當年的全共鬥精神有多崇高?憤世嫉俗很容易,打砸搶超簡單。指責別人打砸搶的同時美化自己的打砸搶,這是最心虛的行為。在我看來,殺人犯有百百種,自衛殺人、預謀殺人、過失殺人,殺人者與被殺者誰對誰錯還很難講,但恐怖分子絕對是錯的,因為他們「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尤其是「濫殺無辜」!不管你目的有多崇高,你用這種濫殺無辜的方式(而且是預謀)來訴求妳的目的,我怎麼樣都不會相信,更不可能接受。

 

        我們可以找到跟恐怖分子一樣卑鄙的殺人犯,但不會找到和某些過失殺人犯一樣無辜的恐怖分子。

 

        菊池在P.328敘述「我盯著他(桑野)看了好一會兒,他痛恨的對象過去是『對整個世界的敵意』,現在卻降格成了國家……」菊池似乎認為桑野格局變小了,但在我看來,不管對世界還是國家,其心態都一樣,就是「別人是邪惡的,敵人都在外面」。還是屁孩邏輯。

 

4.結尾

        本來只想簡短寫個感想,想不到越寫越長,批個沒完,對桑野這角色更是不罵不行。推理小說一堆反派,百種壞法千種變態都領教過,桑野還不是最殘忍的,但為什麼我罵他罵最爽?

 

        因為我生活中看過這種人。他們是不會做炸彈,但他們的態度和桑野沒什麼不同。看了成堆書,腦袋塞成堆知識(真假難辨),講一些別人聽不懂(我想連他們自己都一知半解)的理論,永遠覺得自己沒有錯,偶爾會做作式地「反省」給別人看,熱中於打筆戰,在網路上到處踢館。最後被幾個BBS的版冷處理,結果還忿忿不平地說對方不尊重言論自由……

 

        不分職業年齡階層,一個不肯反省自己,永遠帶著所謂崇高理想然後去瞧不起別人批判社會、大展自己優越感的傢伙,我一概視為豬。說白點,這種不肯反省自己的「小桑野」,他們距離恐怖分子只有一線之隔。

 

        藝文界推理界音樂界公家單位……任何領域都有這些人,就像蟑螂般打也打不完……算了,他們是「外部敵人」,除了抵抗他們外,我也該時時提醒自己別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他們。P

 

 

        P.S.這本書不但拿下1995年第41屆江戶川亂步獎,同年也拿到第114回直木賞,是江戶川亂步獎辦了59屆,在67本首獎作品中唯一一本同時拿到直木賞的雙冠作品。直木賞可說是日本大眾文學的最高榮譽,而江戶川亂步獎是日本推理小說的指標性獎項。用一本書包了兩獎,這不知道要用什麼形容。而且這也是藤原伊織先生的第一本長篇作品,想到東野圭吾直木賞入圍五次落榜五次,直到第六次以「嫌疑犯X的獻身」入圍後終於得獎,可以稍稍看見直木賞的門檻頗高。據傅博老師所言「第一次入圍即得獎的作家很少」,這本書做到了。從內容來看,它都實至名歸。其實不管它在日本文學界是什麼地位,它都是我最喜歡的推理小說。

 

                                                                           小熊貓 2013.1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