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捕銅鑼衛門        

        前言:推理作家「寵物先生」(本名王建閔)的新作品「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這是他相隔四年3個月後的第二本長篇推理小說。這次他把他擅長的主題:多啦A夢、棒球、凶殺、科技題材等等結合起來交出了這部小說。我看完後有贊同之處,但有不少地方頗有微詞,所以這篇心得,有一點刺眼。


        祝他繼續寫,持續進步。  :  )       

 

       劇情簡介:自稱來自未來,要追捕一名嫌犯「銅鑼衛門」的詭異男子「葉實修」;在書店工作,絕不看出現死人的推理小說的少女「賀秋麗」;自尊滿點,窮酸到快被鬼抓去的推理作家「王崇午」,三人陰錯陽差地互相認識了。

 

       他們在某天目擊到命案:一場職棒比賽,兩隊剛幹完架準備繼續打球,這時被觸身球保送上壘的選手卻倒在走向一壘的途中,送醫不治。

 

     主角們各憑本事,想抓出兇手。誰能達陣?而殺死職棒選手的又是誰?隨著調查過程而發現的事物,勾起了賀秋麗曾經身為死忠棒球迷的過往……

 

 

距離上一本長篇作品《虛擬街頭漂流記》相隔43個月,寵物先生的第二本長篇作品終於出現了。

 

       印象中,除了「凍夏殺機」和「奪命交叉點」(常常看成奪命叉燒飯 ^^)外,寵物的其他著作都有看過(可能還有一些作品我不知道),其中推理迷最耳熟能詳又拿到島田莊司獎的作品「虛擬街頭」,因為太像島田莊司風格,裡面的人性又太刻意,讓我沒有重讀的欲望,反而是喜歡短篇故事「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而上一篇讀過的寵物作品是2012台推會訊中的「長腿叔叔Online」,一部讓我引起共鳴的作品,所以對他這本長篇新作也有了期待。

 

      可惜,看完後感覺還好,跟「虛擬街頭」一樣,不會讓我想重讀。

 

1.優點

 

     把科技和人結合進故事是寵物作品的特色。「追捕」出現的科技是「手機功能」,寵物讓這種大家人手一支的東西產生別的玩法,讓故事有重要的轉折,也帶出一個讓讀者思考的問題,是很不錯的編排。而「追捕」又談到一個台灣人很熟悉的東西:職棒,而且出現的不是什麼過往輝煌,而是讓球迷心痛無數次的「打假球」……發生在棒球場的命案,牽扯出假球疑雲,再加入手機功能,還有一個自稱來自未來的刑警(科幻元素),讓本書內容顯得豐富。這是本書的優點。

 

     對於推理迷來說,這本書可能會讓他們感到親切。因為寵物設定主角在二手推理書店上班,所以作者可以順理成章地在故事中討論和推理文學有關的東西。

 

2.不足

     但本書有幾個讓我不滿之處,而且洞頗大,抵銷了書中其他不錯的表現。首先,對話很刻意,閱讀中我一直感到「卡卡」,不是某一句或某一段的問題,而是整本書中三個主角的對話語氣和用詞都讓我覺得無法貼近現實生活,這個點我扣很多分。反而是在棒球場上宇婷教賀秋麗怎麼喊加油口號讓我感到熟悉親切。

 

     接著是凶案。這種手法在邏輯上說的通(邏輯能通的東西一堆,但現實可行度是另一回事),但我覺得在心理和實務層面上要實行起來很困難,賀秋麗推測的兩種心理狀態都不具有說服力。

 

     如果連耀升是「心懷為職棒贖罪的理念,然後堅決赴死」,這太狗血了。通常做錯事的人大多是死鴨子嘴硬絕不認錯;也有一批人是認錯後擺爛;只有極少數人是認錯後扛起責任,用時間和作為來彌補,但這些人並不會用命來彌補,因為正常人都會想繼續活著,除非久病厭世;至於用自殺來贖罪,還搞大陣仗在上千名觀眾面前偽裝成被人幹掉,太扯,有違現實人性。

 

     而第二種心理狀態「為妻女謀得保險金,同時保住自己的名譽」看起來合理,但也無法讓「眾目睽睽下自殺」這個行為有說服力。因為自殺要承受的心理壓力很大,就算一個人死意堅決,但真的面臨下手了結自己的那瞬間,還是會猶豫、掙扎、害怕等等。在這種情況下要俐落地欺騙上千名觀眾同時結束自己,不可能。所以這種當眾自殺還偽裝他殺的「真相」太虎爛又灑狗血,讓我扣了不少分。

 

3.嚴重扣分

     第三個讓我扣分,也是扣最多分的,是賀秋麗的自以為是。宇婷因為人漂亮外向,和一堆男生走很近,而導致他的男友思宏沒有安全感,於是思宏調包宇婷的手機來查她的簡訊和信箱。然後我們尊貴的賀大小姐就義正詞嚴地教訓思宏,說什麼「我認識的林宇婷(淋雨亭?我還遮陽棚咧!),是個率直的女孩。」,還輕蔑地看著思宏,高高在上地視他為「一個名為嫉妒的綜合體」(P.252)(這一點讓我很想揍賀秋麗一拳)。賀大小姐叫思宏「不如你直接問她吧?」(P.252),還教訓思宏「你如果受不了她和別的男生見面,請直接和她溝通……(P.253)最後還烙句狠話「如果你做出傷害她的事情,我絕對、絕對不會放過你!」

 

     ㄎ,賀秋麗真是他!媽!的!自我感覺良好,果然是「女生都會不分是非地幫姐妹淘辯護」。思宏偷查宇婷的手機是不對,但並不是所有的錯都在思宏,林宇婷跟其他男生走太近也該負責。單身和有男友本來就是不一樣的身分,既然身分不同,與他人之間的分寸就該自己拿捏好,尤其是異性。如果今天思宏跟好幾個女生走很近,近到很曖昧,我就不相信林宇婷他媽的不會吃醋!

 

     賀秋麗那句「不如你直接問她吧?」真是經典無腦。出軌的人會主動承認她出軌嗎?直接問根本沒意義!如果每個情人都說實話,徵信社早就倒光光。在這個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有誠意跟你溝通,我們都有本事裝出很有誠意的樣子,但不代表我們真的有誠意要和別人說明白。

 

     賀秋麗列舉宇婷的付出,來證明她的清白。但我認為「那又怎樣」?也許思宏他不在意這些,他不在意宇婷有沒有幫他慶生,他不在意宇婷拉他去看球賽,他只在意「林宇婷你不要跟其他男生走太近!」所以宇婷只要做到這點不就好了?一定有女生認為「宇婷有宇婷的自由,憑什麼要遷就思宏?她喜歡多交異性朋友錯了嗎?」當然錯!如果妳男朋友一天到晚加一堆正妹的臉書,從200個加到500個,還天天在正妹的照片上按讚,妳作何感受?

 

     既然要交往,男女方就要各自注意自己和其他異性的互動。不要以為可以瞞天過海,你騙不了枕邊人!就算宇婷真的只是愛交異性朋友,也不能因此脫罪。妳有沒有去觀察情人的反應?難道什麼事情都要等情人跟妳說他已經不爽到極點了你才會去調整自己?少在那邊裝無辜!賀秋麗指責思宏沒有和宇婷溝通,同樣的,宇婷是不是也沒有和思宏溝通,也沒去觀察思宏的感受,只是他媽的一廂情願地用自己的方法去表達愛,然後認為「自己已經付出了,所以自己沒錯」來自慰?

 

    「用自己的方式去愛人」根本是藉口!說穿了就是不肯調整自己。妳()不想調整自己也OK,那就不要交男女朋友。既然要交往,上面那句話就不准講,更不准做。

 

     P.253最後一句「阿崇呲牙裂嘴,試圖模仿剛才的我」。ㄎㄎ,從P.251看到253,我也看到呲牙裂嘴,女主角的中二幼稚讓我傻眼又讓我熟悉。更扯的在P.254,阿崇對賀大小姐說:「這不是經驗問題,妳是旁觀者清。」呼呼呼呼呼呼呼呼呼!我終於知道公主病是怎麼產生的了。XD 賀秋麗的思維就是經典的「都是別人錯,我和我的姐妹絕對沒錯!」之屁孩邏輯,居然還得到讚美?賀秋麗絕對不是旁觀者清,而是完全狀況外!看來公主的產生,男生也該負些責任。我看到兩個自以為義的傢伙在自爽,沉醉在「我對你錯!我糾正你!」的高潮中。噁心。

 

     也許在推理迷眼中這只是枝微末節,但在我眼中這比殺人詭計、兇手是誰還重要。因為這點我扣很多分,也決定了這本書無法讓我重讀的命運。

 

4.結尾

     和「長腿叔叔Online」的兩位主角蘿莎和斐麗相比,寵物這次創的主角阿崇和賀秋麗就膚淺許多。兩組角色的肢體動作和對話都各具個性,但在思維成熟度上差很多。而「追捕」的結尾裡,阿崇對賀秋麗講的那段話(P.277~278)很一般,不會像「長腿叔叔」那樣讓我引起共鳴。

 

     在「長腿叔叔」中,蘿莎佩服「安樂椅偵探」斐麗的博學多才,但蘿莎也有讓斐麗出乎意料的地方,就是蘿莎的成長。蘿莎在成長中逐漸成熟獨立,是整個故事的精華。這個短篇故事我已經重看超過五遍了。

 

     而「追捕」在這方面就遜色不少。不過,這是系列作第一集,以後還有彌補的機會。希望第二集的三位主角,可以有讓我深感認同的表現。 : )

 

     最後來講個故事。我有位女性朋友A,跟前男友交往三、四年,後來前男友主動提分手,理由是「我覺得我沒信心跟妳走下去」。但分手後,A反而活的很快樂。在某一天,A跟我說她是個很喜歡交朋友的人,男女生都交。她也相信男女生之間是有純友誼的。但她的前男友是個沒有安全感,很會吃醋的人。所以為了跟他在一起,A幾乎和男性朋友都斷了連絡。她是個喜歡戶外活動的人,但為了配合前男友的生活模式,交往那幾年就跟著他時常宅在家裡……A後來跟我說「分手後,我才知道自己那幾年有多不快樂,多沒有自信」。

 

     但當我問到A是否覺得遺憾,她跟我說「我不後悔。因為當時我愛他,我願意這麼做去配合他。」現在她的生活比以前好,但她也在等待著另一段感情。她說「如果緣分到了,我會不猶豫地回到兩人世界^^」。

 

     一定有很多人會覺得那個男生不好,然後告誡姐妹「在感情中不要委屈自己」。這樣解讀也沒錯,談感情真的不要扭曲自己的真實個性。但在這段故事中,我的解讀是「這女孩子有付出,有調整,她談感情的態度是對的。她沒有對不起前男友,她只是少了經驗」。不分男女,很多人在感情中吝於付出,不願調整自己。好像一點點的付出與調整就感到很委屈,甚至覺得「扭曲我的個性」。但實際上妳()到底付出了多少?調整了多少?

 

     我祝福A的下一段感情可以比上一段更好,在感情中更有智慧,也選到一個更適合她的人。 : )

 

                                 小熊貓 2013.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