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161  

    我很喜歡「冰與火之歌」,裡面的角色和故事劇情常常讓我感同身受,有些甚至真實發生在生活四周。今晚重讀第二部時,我又反射動作般翻到流亡騎士「喬拉莫爾蒙」關於他過去的片段。喬拉爵士在故事中一直服侍於坦格利安的龍女王丹妮莉絲,而在這之前他有很長一段故事。

    喬拉爵士出生於莫爾蒙家族,住在北方的熊島。熊島景色優美,但氣候嚴寒,資源匱乏。身為熊島少主,喬拉的老爸杰奧莫爾蒙很快幫他找老婆成親。但喬拉的第一任老婆流產三次,一直生不出兒子,最後在第三次流產中過世。

    之後老爸跑去當守夜人(後來成為莫爾蒙總司令),喬拉爵士當上熊島島主,沒多久葛雷喬伊家族發動叛變,勞勃國王率領大軍鎮壓,喬拉爵士在戰役中表現勇猛,因此受封騎士。

    接著勞勃國王在蘭尼斯港舉辦慶典和比武大會來慶祝打勝仗,喬拉爵士在那裡遇到他眼中的西施:琳妮絲。琳妮絲來自於名門海陶爾家族,照理說喬拉爵士高攀不起,但他憑著一股熱血衝動地上前請求琳妮絲為他的馬上比武祝福。更意外的是琳妮絲答應了,於是她把自己的信物綁在喬拉爵士手臂上。

    戴著琳妮絲的信物,原本不擅長馬上比武的喬拉爵士瞬間爆發。傑森梅利斯特、約恩羅伊斯、萊曼佛雷等猛將全被打垮,連御林鐵衛也被他戳下馬。在決賽中,喬拉爵士和「弒君者」詹姆蘭尼斯特九度交手不分勝負,最後勞勃國王把冠軍給了喬拉,而他帶著冠軍身份去向琳妮絲的父親求婚,然後在蘭尼斯港舉辦婚禮。

    婚後兩週,喬拉爵士相當風光,名利美女地位都有了,但真正的災難在熊島等著他。熊島資源匱乏,莫爾蒙家族並不富有,請不起歌手,也不常辦舞會或晚宴,廚師的手藝也不強,只會基本的煮肉煮湯,琳妮絲很快就悶悶不樂。

    為了討老婆歡心,喬拉爵士花大錢請豎琴手,換手藝強的廚師,又聘珠寶匠、服裝師等等,又打造新船,帶琳妮絲遊山玩水,到處參加慶典。而喬拉爵士再度披掛上陣,他想再拿一個比武冠軍來贏得琳妮絲的心,可惜沒有每天過年。他勇猛不再,時常被戳下馬。每輸一次,他就必須花錢贖回裝備,或是再買新的,這樣的開銷相當恐怖,沒多久口袋空空,只好拍拍屁股回家。而維持豎琴手、廚師、服裝師、珠寶匠等等又是大筆開銷,很快就入不敷出。

    後來為了籌取費用,喬拉爵士開始販賣人口,沒多久東窗事發,北境統領艾德史塔克率軍前來抓人,喬拉爵士帶著老婆搭船流亡海外,在里斯把船賣了換錢生活。等錢用光了,他只好去當傭兵。就在某次戰役結束回到家後,他才發現琳妮絲被大商人包養,幾乎快要小三扶正,連正宮娘娘都怕死她。

    於是喬拉爵士孤獨地流亡,當傭兵討生活,直到他遇上丹妮莉絲。

喬拉莫爾蒙  

    喬拉爵士的處境讓我想到以前一位國中同學。那時國中生要參加高中聯考,所以升上國三後,大考小考模擬考考不完。而學生會用模擬考成績來預測自己上第幾志願,那位同學一直很穩定地落在第三志願鳳中與第四志願鳳新高中之間,但總是攻不進第一志願雄中。

    就在高中聯考,他爆發了。他考出來的成績比模擬考總平均高將近20分,讓班上同學眼鏡碎滿地,這種滋味想必有如甘美紅茶。: D我相信那年升高一前的暑假是他最風光的時刻。

    但風光是短暫的,進了雄中才是考驗的開始。雄中集結全高屏地區各路高手,讓他備感壓力,被迫面對自己凡人的一面。雄中有太多資質優越的人,他們聰明到讓你覺得上帝偏心。而據我一位雄中的朋友所言,雄中的老師根本不會教書。雄中那些好成績的人要咩自己念,要咩補習,只能靠自己。

    那位同學每次考試都備受煎熬,第一志願的考試題目不可能簡單。而那些讓自己疲於奔命的考題,在身邊的同學眼中卻像吃蛋糕般easy。他們還會故作害怕地說:「唉呀我都沒唸耶~~怎麼辦怎麼辦?」然後成績出來是90分。而那位同學則是拿紅字。在升上高一的第二次期中考,他拿了7科紅字。全部科目是8科。

    後來我們幾次吃飯,他跟我說他只是上了高中後貪玩,忘了唸書,之後會慢慢「恢復水準」。

    我不答話,我不想戳破他的自尊。我當時是他好友,我知道他的程度。

    一年後的高二,我得到消息「他轉去某著名高職的普通科」。因為不這麼做他會留級。除了留級對他來說是恥辱這點外,還有一點,就是他負荷不了雄中的程度。但他不肯面對這點,他就跟當時大部分的高中生一樣,渴望進去「菁英」的階層。

    後來自然而然地我們話題少了,加上各自有各自的朋友圈,就慢慢淡了連絡。最後我只知道他考上某私立大學的法律系。

CAM00171  

    兩個故事,讓我感覺到「超水準演出未必是好事」,因為它讓你得到你沒有能力維持的東西或地位,而那些東西地位最後不是壓死你就是累死你。在台灣,我們時時被教導要超水準演出,考試要超水準,辦活動要超水準,工作要超水準(超時工作、上班打卡制責任制)......因為建中雄中台清交都要超水準才能進去,那些看起來很崇高的社會地位和工作都要拼了命才能得到~~~超水準演出的目的就是那些名與利。追求名利沒有錯,但我們似乎沒去思考:「得到這些地位名利,是否等同幸福?在追求的過程中,是否犧牲更多幸福?」我也曾經拼死命想考進雄中台大,我也追求過社會地位與多金,但我後來發現在追求過程中我的快樂越來越少,被越來越多七上八下的情緒取代。而支撐我堅持下去的想法是「等我考上國立大學我就能過快樂的生活」、「等我賺大錢以後我就能.....」、「等我成功以後......」我追求我想像出來的「又大又美麗的未來幸福」,同時犧牲現在可以得到的幸福快樂。

    我想到以前做半年直銷(就是那間有名的殯葬公司)的經歷,當時的同事講話有信心又強勢,也很拼命工作、推廣業務(超水準演出),他們在小組分享上常常教育組員要樂觀正向,拒絕負面想法負面情緒~~~他們很用力想成為「我樂觀HAPPY又正向,我掌控我的生活~」這種角色,想讓別人知道他們生活多麼如他們所願.....。但從他們臉上,我很少看到快樂,只看到在客戶和同事面前ㄍㄧㄥ出來的笑容與「樂觀」,還有在公司裡不經意流露出勞累和無奈的表情。之後從同事們聽到一些八卦,知道那些教育別人樂觀正向積極,看起來生活愜意的同事們緊縮的財務、沉重的開銷和緊繃的家庭關係;又看到號稱「樂觀正向積極活力」的公司一直在徵人,新員工來來去去,沒多久連老員工也開始消失......他們身為演員演的好累,我身為觀眾也看的好累,而我當了那半年「樂觀積極自信」的演員,更是累......

    某天,我從公司吃完春酒回到家睡了12個小時後,再也沒回去。殯葬產業有機會讓我賺到大錢,但賺不到快樂。我想到學生時代為了考上國立大學而對模擬考每一分都神經緊繃的日子,我不想再過那種日子了。

    如果你可以輕鬆考上清大政大,或是開發100個客戶後拿到20張訂單之上,那就好好努力和享受吧~~ 。考不上沒關係,做不下去不要緊,人生還有其他美麗的事物。 : ) 

    慢慢累積實力,在每一次上場時都能發揮平均水準,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超水準演出往往是透支自己,偶爾一次還OK,但每天這樣搞最後只會早死。每天超水準演出是很難快樂的。就算得到那個地位成就,妳也會懷疑「這值得嗎」?因為你在超水準演出的同時,妳放手很多重要的東西。如果妳想清楚後覺得這些犧牲都值得,那就放手去做吧!如果妳只是一廂情願認為這一定通往幸福,那恐怕妳最後會事與願違。

                                                                                       MARIO  2013.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