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異豪宅  

    劇情簡介:威爾是資深編輯,勤於工作同時也深愛家人。日前他買下新房,又辭去多年的編輯工作,打算多陪陪家人,開始新生活。但住進新家後卻發生種種怪事,而鄰居也對他們一家「另眼看待」。威爾打聽出這間屋子的前任家庭發生滅門血案,於是深入調查,卻發現真實遠遠超出自己的預期……

 

    丹尼爾克雷格是新一代007,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眼神,碧藍、深邃,有股細膩的溫柔。但我沒看他的007著作,我對充斥著美女爆破上床高科技武器幹架又劇情公式化的007一向沒興趣。老丹另一部《聖戰家園》深深打動我的心,在困苦中帶領眾人逃出納粹魔手的老丹,演起來絲絲入扣,中間幾次差點掛掉、和死神幹架的場面,是最經典的演出。


    在本片中,老丹演技依舊不遜色,從他凝視親人的眼神和逗弄孩童的耍寶,舉手投足就感受到他的愛。瑞秋懷玆也恰如其分地演好一位搬到新家、帶著揣揣不安心態的妻子,與老丹的互動充滿Trust,有老夫老妻的默契又擁有新婚夫妻的甜蜜。(本片演完後他們就結婚了~~~所以想結婚的人可以嘗試拍片XD)至於另一位演員納歐蜜華森也演技出色,詮釋出人性中溫暖的一面。劇情方面有突出之處,劇情開頭讓我以為這是部尋找過去來解決靈異現況的靈異片。但到了中段,威爾被告知自己是精神病患,也是在滅門血案中唯一倖存的前任屋主,劇情急轉直下。這裡的轉折類似於某兩部分別由布魯斯威利和妮可基嫚主演的電影(這裡不能講片名,一講就爆雷),但這兩部都是到劇情後段才公告真相,給觀眾一個震撼。可是現在觀眾電影看多了,一堆梗瞭若指掌,所以把它當作最後謎底絕對騙不到觀眾。既然劇情中段就爆雷了,那導演之後會怎麼安排呢?


    前半段出現在威爾身邊的妻兒,可以有兩種解釋。


    威爾自己的幻想:因為威爾不相信自己是兇手,所以他幻想出妻兒還活著,從中找尋線索,並尋求安慰。


    鬼魂:因為兇殺案遲遲未破,死於非命的妻兒無法安息(或許也是看到威爾在人間一直受苦,讓鬼魂無法放下他走向另一個世界),所以才徘徊在屋子裡。


    影片最後,真兇現形,真相大白。當威爾衝進火場時,莉比要他離開。他和「妻兒」道別後,隨著一聲爆炸,妻兒消失無蹤。有可能是真相大白,鬼魂得以安息。也有可能是真相大白,威爾的心結也解開了,幻想就跟著消失了。兩種解釋都行,就看觀眾喜歡哪個。我呢?我選擇前者。 : )


    《靈異豪宅》不是走意外真相來當賣點,而是以人與人的互動關懷以及「療傷」當作影片的主體。所以雖然最後的真兇感覺就是路人甲,殺人理由也感覺是編劇匆忙想出來為了補給觀眾一個交代,但仍不減本片的優秀。相較於007系列要砸大錢搞特效炫技才能拍完的電影,這部片需要具備相當人生歷練和細膩同理心的演員才能呈現出劇情的溫暖,所以在拍攝難度上是不輸前者。


    生離死別是人生大事,每個人都不可能瀟灑面對,必須需要一段時間和經過某些儀式後,才能接受深愛之人已死的事實。而且,必須要呈現真實、真相大白後,「死者瞑目,生者平心」才有可能發生。《靈異豪宅》就是建立在這些理念上而形成的佳作,而這些溫暖正面的元素結合靈異驚悚的主題,就成了靈異豪宅這部影片的特色。


    最後,威爾成了暢銷作家,原來他真的有在寫小說。所以,精神病患講的話,不全是假的,不是嗎? :  )


    推薦這部影片給各位。

 

  
    P.S.有關靈異豪宅的影評,可以去看這篇。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322/33220352/ 但裡面有幾個觀點很搞笑。


    首先,『在劇情轉折方面,本片受到《靈異第六感》的影響,主要的爆點在於「意想不到的結局」,又在沉緩壓抑的劇情裡面逐漸抽絲剝繭,像偵探片,也像心理驚悚劇,又像「猜猜兇手是誰」的懸疑片,當然還若有似無的牽扯到一點超自然的靈異現象,可以說是一場大雜燴,什麼元素都有,卻未必每種元素都可以玩得順暢。』


    我反而認為在一部電影或小說中,你什麼元素都想玩的順暢透徹,會讓整個作品四不像。就像你把這世上最完美的鼻子眼睛嘴唇下巴都集合在一張臉上,最後可能拼出妖怪。況且,每部作品不就是一種大雜燴嗎?你講這不是廢話?


    第二,『《靈異豪宅》乍看之下有點像史蒂芬金式的驚悚片,但是跟史蒂芬金的作品水準差很大,沒有鬼怪嚇人,也沒有殘暴畫面,是一部非常陽春的B級製作,視覺效果有限,就連最後那場大爆炸也炸得非常草率,唯一可以拿出來說嘴的就只有演員陣容以及劇情轉折。』


    我想一個小房子的爆炸,如果還炸的像007或不可能的任務,太刻意了吧。「沒有鬼怪嚇人,也沒有殘暴畫面,是一部非常陽春的B級製作,視覺效果有限。」先生!他的重點就不是這些ㄚ。你應該去看3D食人魚或奪魂鋸系列,裡面的噴肉塊應該挺對你味的。


    靈異豪宅會讓一些人失望,重點在於翻譯的片名。Dream House翻成「靈異豪宅」?難怪讓一堆渴望視覺刺激與驚聲尖叫的影迷進了戲院後失望而歸。這點是本片的非戰之罪,所以看電影時除了中文片名外,也要注意原文片名,原文片名往往更貼近影片的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