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樂集1  

    潑糞少年的行徑,我不陌生。


    記得我國中時(1995~1997),班上有幾位同學就有類似心態,和類似行為。


    某位「達」同學,曾摔破老師傳給每位同學觀看的黑曜岩,因為這位老師說過「黑曜岩的硬度高」,所以「達」同學就用力摔下去「測試」其硬度。而完全不去考慮這是老師的收藏。


    「達」同學很喜歡嘲笑捉弄另一位R同學,R同學在班上成績是倒數前八名的常客,個子矮,說話天生有大舌頭。而在行為方面相當幼稚,很想一鳴驚人,卻往往淪為班上的笑柄。很愛現,很想讓大家知道自己非常有實力,很可惜常常出錯,自己砸自己的腳。譬如,他很想塑造自己成「輕鬆又快速地寫完考卷,第一個交卷,順便擺出對考試的題目感到不屑的臉孔,最後拿到98~100分」。但天不從人願,最後出來的成績不如預期,雖然拿到85~89也是頗強,可是在當時人人都能拿97~100的全校第二好班中,八十多分是被打入中下階級的分數。成績不佳,外加自己愛現又白目,所以人緣極差,連我也對他失去耐性。


    而他就成了「達」同學的槍靶。「達」同學喜歡當面數落他,指責他,教訓他,來展現自己的「傲人」口才。R同學口才不佳,一生氣或著急起來舌頭馬上打結,更是給達同學從容反擊的機會。看到對方氣的說不出話來,攻擊方就會增加信心,更有成就感、優越感,腦袋的罵人靈感就源源而出,信手拈來出口成髒(不管是髒話或是暗諷)滔滔不絕,有如脫肛排泄般堵也堵不住。


    達同學很聰明,班上的第一名C同學他不敢碰。因為C同學有氣質,為人沉靜,乖乖看書努力念書,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在國高中這種成績等同個人價值的世界裡,成績好就是上層階級,他人就會敬你三分,在升學班更是如此。你只要成績好,做人中規中矩,基本上沒有人敢動你,所以C同學沒有成為槍靶。更重要的是,C同學是當時班上不少男生的暗戀對象,我是其中之一。
    達同學當然也不例外。我想他也知道,他敢對C同學動手,等同向全班男生宣戰。所以他不敢碰,不論欺負或是追求。


    至於其他女同學或男同學,因為都有各自的朋友群,得罪一個,就等於得罪那個朋友群,而那些朋友群中,有不少人功課不錯,對於一心想殺進上層階級的達同學來說,得罪功課好的同學不值得。況且,在成績論英雄的世界裡,得罪功課好的往往等同得罪老師。


    R同學,不屬於任何一個朋友圈,人緣不好,功課不佳,這樣的人,在達同學心中,是最完美的出氣筒。


    所以,不只是R同學,另一位W同學也是他嘲弄的對象。欺負他的理由同上。

    另外一位F同學,成績常常殺進班上前八名,最後也順利推甄上雄中。其態度不可一世,國中三年來「適者生存」是他掛在嘴邊的陳腔濫調。成績不好的同學,他一律認為「一定是沒用功,晚上如果有唸三小時,數學絕對不會考出這種成績」。他本人很聰明,理化考前只要摸個兩下,想個一下,就能考95~98分,對於我這種數理弱勢,在考前每晚念5小時還是只能考出接近70的成績,他完全無法理解。可能在他眼中我是個異形,所以他無法相信我前一晚數學已經唸了四個多小時,卻依舊考出40~50分的恐怖成績。他不能相信為什麼一個他可以在十分鐘內理解消化的數學定理或是公式,我卻用三個晚上都還無法理解。「雄中不是廢物可以進去的地方」,他很驕傲地說過這句話,這也是他的信念。


    F同學不會主動欺負人,用不屑的表情婊人婊事是他的專長(另一個專長就是考試)。他有幾次很驕傲的說:「那個P同學脾氣是不錯,但有幾次我惹毛他,他馬上推過來。不過他最用力的一擊還是被我一隻手就擋住了~~呵呵」P同學是班上的萬年第二名,常常跟F同學打打鬧鬧,算是好友。不過把好友惹毛,事後還沾沾自喜可以輕鬆擋下對方的全力一擊,下流的心態。

    F同學跟R同學都有愛現的天性,而且都是用很糟的方式表現出來。差別只在於,F同學比較聰明,天生的資質可以讓他在國中三年做到信手揮灑就考98分的事情,尤其是讓許多人一個頭兩個大(對我來說是一個頭快要爆炸)的數學理化,所以他可以屌。但兩個人的本性是一樣的。


    推甄上雄中後,F同學開始在課堂上看小說,金庸小說和柯南、金田一是他的最愛。很簡單,因為主角都很聰明(郭靖例外),某方面來說算是菁英,可以配上F同學的菁英意識。況且,在身邊同學因為準備高中聯考而緊張焦慮時,只有他老兄可以悠哉悠哉看漫畫小說等畢業,還可以參加學校專門為推甄上高中的學生開的電腦課,當同學正在承受高中聯考的壓迫,面對一張張無趣的考卷時,他老兄可以瀟灑地拿筆記本走出教室去上電腦課。這種階級優越感難以抗拒,我可能也不例外。


    潑糞少年的行為,與達同學的欺負行徑,F同學的高傲言語,有很高的相似度,儘管時間隔了15年,儘管距離隔了台北到高雄之遠,儘管這些人互不相識。

    潑糞少年為什麼欺負遊民?紓解壓力?找不到人生價值?感情挫折?糞渣!這些都不是理由!世界上有不少人女友被人睡了、老婆被好友射在體內、每個月被公司幾十萬業績壓到接近崩潰、子女不學好,找不到人生價值者更是數也數不清,但我還沒聽過有因此跑去潑糞的!


    理由很簡單。透過欺負遊民,看著他們發怒抓狂,卻又不能奈我何的模樣,來獲得類似「施展生殺大權的優越感。」注意最後面三個字,優~越~感!


    為什麼選擇遊民?因為遊民沒有社會地位。不少社會大眾把遊民視為「自己不學好才會淪落至此」、「年輕時不努力,沒有規劃好人生方向,醉生夢死,才會老大徒傷悲」的人,覺得都是遊民自作自受。再加上遊民髒髒的,不是光鮮亮麗,每天遊魂來遊魂去,更讓社會大眾感到不舒服。雖然不可否認有些遊民的確是自作自受,但也有遊民不是出於自願出來流浪。

 

   因為遊民沒有社會地位,大多數也沒有固定的朋友圈,朋友圈中也蠻難認識到高官富商校長大老闆等等在我們眼中是比較菁英階級的人物,無法成為遊民的後台。而遊民的外表也給人感覺不好,導致人緣不好,所以欺負他們很安全,也最容易成功,也很名正言順,可以讓自己很快得到優~越~感,是最完美的出氣筒。

    當然,遊民無法告人,因為沒錢。不過我認為這些雜種沒想這麼多。


    潑糞少年的心態,是不是跟達同學欺負他人一樣?是不是跟F同學講出「他的全力一擊我單手就能擋下」的心態一樣?潑糞少年選擇遊民下手的理由,是不是與達同學選擇R同學下手的理由一樣?你們也只能發怒抓狂,能奈我何?哈哈哈哈哈!」從這裡面他們找到優越感,建立自尊,得到生殺大權操之在我的快感。

   

   

   從政治的角度來看,這就是「權力」。施展權力,一句話或一個動作就能影響他人(在這事件中是折磨他人),這太誘人了,其程度媲美高潮。難怪美國已故女記者法拉奇說過一句名言:權力是春藥,誰沾上,誰發瘋!」

    那些雜種敢不敢潑警察?可能敢,因為依法行政的警察,絕對不會開槍射殺他們。但我知道那些雜種絕不敢潑黑道,絕不敢潑飆車族,絕不敢潑校園內那些大哥。因為他們還想活命。


    權力慾每個人都有,但要不要克制是自己的選擇。除了每個人自身的良知道德外,公民絕對要強迫立法委員立重法去刑罰這些敗類。如果這個人沒有道德良心,就要用重法來強迫他乖。教育部長跑出來講「退學不能解決問題」這種屁話,只會讓台灣社會更加沉淪!如果做壞事的人沒有得到應有的刑罰,甚至連罵他都不行,那他們絕對會食髓知味,變本加厲!就像吸毒,越吸越重,直到己滅他滅。況且,最可憐的是身邊的守法公民!守法公民遵守一堆法律,結果被不法之徒傷害了,卻不能得到賠償,還被某些她媽的所謂教育學者政府高官宗教家教訓說要「以德報怨」、「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放下放下」之類的空話,那還有誰要遵守法律?做好事的人和守法公民都沒有得到最基本的尊重與保護,那守什麼陰毛法!

    

     如果潑一次糞罰100萬,而且父母不能代償,錢從潑糞者日後的工作薪水中每個月扣掉三分之一,直到付完為止,我看這些人渣還覺不覺得潑糞好玩?


    最後,如果司法無法保障守法公民,那我建議公民們去建立民間的「私法」,來自己解決問題,推薦傑森史塔森主演的影片「私法制裁」,我想講的理念,這部影片全部說完,還說的比我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