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失的兇手 劇照2  

4.缺點

        稱讚了一堆,現在要來挑挑骨頭了。

        在我看來,「兇」最大的問題是「不協調」。像是某些配樂跟劇情不協調,部分劇情也不合理,而某些場景的角色行動,更不協調,甚至像在搞偉光正的道德洗腦,讓我想到以前的軍訓課。

        為松東路量身打造的口哨主旋律是很好聽,尤其是發生墜樓事件以及和霍教授對決的場景時,劇組把主旋律改成由大鼓加上落地鼓和貝斯為底,由木吉他為主奏的懸疑版本也很動聽又符合當時的劇情氣氛。

        但在劉青雲和江一燕騎馬和保安隊玩捉迷藏時,那時的配樂真是吵雜到影響我看電影。配樂中,一群人莫名其妙在那邊「喝!喝!」叫,你他媽的在耍雙截棍喔!?怎麼不去唱周杰倫的喝喝哈嘻!?一群人「喝」完後又有人在「雞哩哩雞哩哩」的亂叫,聽得我煩死了!我知道劇組很想透過配樂把這場騎馬追逐戰拍得既緊張又詼諧,但是配樂配得太用力,導致配樂的成分有不少多餘的東西。結果就讓這場追逐戰的氣氛變得很怪。

        接著,在這場追逐戰中,劉青雲和江一燕下馬後,劉要江先爬窗逃走。然後劉把枴杖偽裝成機槍,等追兵來時,故意裝出「掃射」的模樣,果然成功騙過保安隊隊員。問題是,這種「騙局」,做一次就好啦,為什麼之後還要做第二次?第二次追兵當然不上當,馬上開火攻擊啊!那第二次的「掃射」根本就沒有意義也沒有邏輯。是編劇想要表現出劉的幽默感嗎?但這樣也沒有達到效果,只是讓身為觀眾的我,覺得這個「第二次掃射」的舉動多此一舉。

        另外還有兩個「大場面」讓我相當反胃,一個是在警局門前,鳳小嶽率領警察隊保安隊開罵,然後四周民眾、工人全部加進來對保安隊大罵「滾!滾!滾!」……

        然後保安隊居然就收工了~~Orz

        連屠村都做得出來的保安隊,會被這樣的「口號抵抗」嚇跑?不合理。

        還有,劇組似乎超愛這種「口號抵抗」(不曉得會不會看一次高潮一次?),所以給它配了超級悲壯極度雄赳赳氣昂昂的軍歌大合唱,似乎想營造出悲壯的氣勢來撐起這個「口號抵抗」的場景。但在我看來,把這種配樂搭上這樣的場景很不自然,政治洗腦和政治宣傳的味道十足。也讓我聯想到一個人怕自己在重要關頭翹不起來,所以要吃威而剛來「助性」似的。

        而同樣的戲碼又在接近尾端重演一次,而這次更煽情:保安隊有人脫下制服,加入抗爭民眾那邊,而一堆保安隊員也脫掉保安隊的制服,加入抗爭民眾,而抗爭民眾就只是遊行,呼呼口號,就能自動收攏敵方人員軍火,讓事情就朝他們想要的方向過去?

        請問現實世界有那麼爽嗎?如果口號抗爭這麼有用,為什麼對岸強國建國68年了還垮不了?如果口號抗爭和理非非那麼實用,那228和64應該早就成功感化或趕跑國共兩黨才對ㄚ!為什麼228和64到最後卻都是當權者用血腥屠殺作收場?而且屠殺過後是一段暗無天日長達數十年的人心、道德、希望崩潰期?如果口號抗爭那麼有用,同盟國丟丟白玫瑰就可以嚇死希特勒跟納粹的大炮了,何必花個八年打二戰?

        在電影中搞這種刻意宣傳特定思想的場景,把觀眾當成上軍訓課的學生,劇組是把拍電影和拍軍教片搞混了嗎?這種偷渡永遠都是無效、糟糕又失敗的,哪怕只是整個電影的一小部分。

        光這點,就能抵銷本片中大部分的優點。

        最後一點:在影片中,松東路被常勝催眠而講出內心話,甚至差點「被」開槍自盡。而到了影片最後,常勝告訴松東路:「其實那天你根本就沒有被催眠。」

        這又是編劇不合理的地方。編劇很想創出讓觀眾感到意外的效果,但這句話跟影片中的催眠劇情不合常理。如果松東路真的是假裝被常勝催眠,那當常勝命令他把手槍抵住太陽穴,又下令開槍時,松東路應該不會開槍,不再假裝才對啊?人再怎麼裝,是不會拿命去開玩笑的。而且當時的場景時,松東路要扣下板機的一瞬間,常勝把松東路舉槍的手拉離太陽穴,射出的子彈才沒有打死松東路。松東路根本不可能預測到常勝會在最後一秒鐘出手阻止,所以這場催眠劇情和結尾的「其實那天你根本就沒有被催眠。」的台詞,就前後大矛盾。要咩就是松東路被催眠,常勝出手阻止他自盡;要咩就是松東路根本沒被催眠,但常勝要他自盡時他馬上不再假裝,看是要對常勝開罵或是一臉無所謂甚麼的就隨便他。

        從這點就能看出,編劇沒有把前後劇情對好,發生了這個問題。

 

5.感想

        影片中提到的「火車難題」有兩題。

        一題如下:「一列火車正高速行駛,突然間,列車長發現在不遠處有五位工人正在鐵軌上,此時要列車在撞到他們前停下來已經不可能,但在撞到他們之前,列車長發現可以轉到另外一條叉路鐵軌,而另一條鐵軌上只有一個人。同樣地,就算轉到另一條鐵軌,也不可能在撞到那個人之前讓火車停駛,所以勢必要在撞死五個人和撞死一個人之間做選擇。而你正好站在轉換列車軌道的開關旁邊,請問你該怎麼選擇?」

        另外一題內容如下:「今天有一列火車高速行駛,前方又有五位工人在鐵軌上,而你和他的朋友則是站在鐵軌附近。列車長同樣發現了這五個人,但也來不及停駛,而你想到一個方法,就是把你朋友推下鐵軌,阻擋火車前進。殺一人而救五人,你會不會下手?」

        當影片中的霍教授向學生發問時,兩個性質差不多的問題,同一群學生卻出現截然不同的回答。在第一題,學生們會選擇用撞死一個人來保住五個人;但是在第二題,學生們卻不會把朋友推下去來拯救五名工人。為什麼呢?

        因為在第二題中,那位「一個人」,被設定成是「你」的朋友,而第一題中,那位「一個人」,你不認識。意思就是:人不會輕易犧牲和自己相關的,自己珍惜的人事物。但是,對於和自己無關的人事物,包括錢,就不一定了。

        高敏雄暴虐無道,警察、民眾、工人……幾乎全城百姓都對他恨之入骨,也包括被保安隊長期打壓羞辱的茂津和家人與鄰居都被高敏雄整村屠掉的令晨。大家都希望高敏雄垮台,甚至死掉。這是共同的出發點。

雖然有共同的渴望,但每個人採取的行動是不一樣的,這就影響到成敗,以及死後是否上天堂或下地獄。

        一般工人為了生活只能隱忍,勇敢一點的則是冒著被毆打的危險上街頭。而懦弱的,不想付出抗爭代價的傢伙……就使用千百年來偷雞摸狗的老招:逼別人去衝最前線,自己則毫髮無傷地收割勝利果實。所以令晨用手槍配合茂津的狙擊槍,逼其他工人跳樓,不聽的直接射殺,製造出「工人受不了高敏雄的剝削而陸續跳樓抗議」的現象,他們的目的就是想要在不付出血淚生命的情況下收割高敏雄垮台後重拾希望的生活。他們的行為也對應了「火車難題第一題」:犧牲一人而拯救其他五個人。「反正那個傢伙跟我無關,我何必在意?」

        霍教授則出於私欲:獨吞高敏雄的黃金。所以他利用令晨和茂津的仇恨心理,自己策畫出「連環跳樓計畫」後煽動他們去執行。在我看來,霍教授多少也是對公義懷抱關心,也希望能改變香城。但他打著公義口號來犧牲他人為自已的私欲服務,就算他真的是關心公義,也沒有意義了,純粹就是人渣。

        面對「火車難題」,松東路講出一個很難做到的方法:「我自己跳下去,阻止這台火車。」

        這作法太聖人模式了,所以在場每個人都對老松拍手。但這個方法不過是比喻出一個簡單的道理。

        「你有甚麼理想,請自己先動手做。」你要募集資金,自己一定要先出一大筆,而且你最好同時拿出你以前做的實質成績來說服別人;你要發起抗議,自己要先參加,而不是光會煽動別人上街頭,結果自己躲在家裡敲鍵盤搖旗吶喊;你要武裝革命,最後自己先收集軍火,讓別人看到你的武功、槍法和革命戰略。然後你最好親上戰場,不要講甚麼「我是軍師,我是策畫者,我親上火線沒有意義。」這種搞身分論和資格論的屁論。你不用每場都親上火線,但你也不能每場都不上火線,跟隨你的人都看得出來。要別人去奉獻,跟自己去奉獻,是兩碼子事。所謂的嘴炮正義就是前者,現在臉書上不少這類人物。

        裡面唯一的「全黑角色」,就是傅源。她的目的就是向高敏雄報仇,她也不講甚麼公義道德等口號,她就是冷靜地策畫,執行,用生命換取報仇。我不會說她「光明磊落」,但跟茂津、霍教授、令晨相比,她起碼不會掛羊頭賣狗肉。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從太陽花學運開始,我在臉書和網路上陸續看了一些社運人士和知名部落客的文章,後來也陸續聽到這些名嘴的八卦。像是某名嘴在臉書上痛罵某政治人物被中共收買,一副正氣凜然不可侵犯的聖騎士氣質。結果私下互相不認識的臉友都告訴我那位名嘴拿著自己的履歷去向那位他所批評的政治人物毛遂自薦,結果被打了槍。到底是被打槍後懷恨在心而網路開炮?還是先開完炮後又發現此政治人物可能是未來的明日之星,於是名嘴為了功名職位而厚著臉皮毛遂自薦?真相我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見,這位名嘴的聖騎士氣質,恐怕買單的粉絲會越來越少。只怕他炮轟這位政治人物的私怨成分高過他滿嘴的公義、守則、原理原則成分。

        「別當不勞而獲的小偷,更要小心不勞而獲的小偷。」這是我看完本片的心得。

        補充一下:雖說片中有不少缺陷,但我還是推薦本片。

        END~~  小熊貓 2016/05/05以Mario的筆名發表於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