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50104_155717  

 

        2015年3月4號,亂想文。

 

        從大學畢業到現在快十年,我在斷斷續續地看報紙和網路新聞中看到一個被炒爛的老梗。這段梗就是「老外來台,對台灣讚不絕口」,這種新聞三不五時就被炒一次。而老外最常稱讚台灣的老梗就是「台灣人親切、很有人情味」、「小吃好吃」、「交通方便」。

 

        我相信這類新聞一出來馬上就會讓不少台灣人以及寫這類新聞稿的馬桶記者們高潮(先來定義一下,我這裡所講的「台灣人」,是指住在台灣這個地區的人們,不分本省、外省、平地、原住民、老人世代、年輕世代、網路鄉民、689、台派等等),覺得「我們台灣」不輸給其他國家。如果稱讚者是來自歐美等比我們進步的國家(講歐美不太對,歐洲應該限定在西、北歐,美洲應該限定為北美國家),那台灣人的爽度和自尊心馬上破表,生活中的不滿與自卑瞬間得到填平。

 

        我要說,這是自欺欺人。不要說沒有國際觀,連基本的人性心理都不懂。

 

        簡單講,這些稱讚都只是客套話。

 

        你到別人家作客,難道會對主人直言批評他們家的任何缺點嗎?還是表面態度客氣而內心正在打分數?外國人來台灣或去別的國家也是如此,而台灣人去別的國家也是一樣。這叫「作客禮貌」,東西方都一樣。客人甚麼時候會去批評主人家的缺點?當然是回到自己家,關起房門的時候!沒有寫上網就已經很客氣了

 

        還有,不少台灣人類似日本人,都很崇拜來自西北歐和北美洲國家的外國人。當遇到這類老外時會給予善待……你想那些被善待的老外會不會對台灣有好印象?會不會幫台灣美言兩句?(更不要說不少老外愛死一堆台灣女生的倒貼。)

 

        如果來到台灣的是明星、球星、名作家、歌星等等,那更不得了,他們所能看到的台灣人表情當然是熱情、歡呼、崇拜、迷戀的一面。況且,既然來台灣行銷、賺大錢,那當然要講好聽話給台灣人聽嚕。有哪個明星在別的國家行銷撈錢時會笨笨地直言批評該國缺點,而砸了自己的形象和錢財?

 

        我稍做分類。會來台灣的老外不外乎三種目的:1.遊玩2.念書3.賺錢。而賺錢又可分兩類:1.在台灣工作,無論合法工作或非法打工,工作性質無論高層基層;2.歌星、明星、球星、作家來台灣宣傳、開演唱會、推銷作品,大撈一筆。

 

        遊玩都是短期為主。外國人短短幾天地走馬看花,能看到的大多是繁華熱鬧的一面,以此來讚美台灣實在沒有說服力。就算有些老外真的看出問題,基於「作客禮貌」,他也不一定會講出來。而在台灣念書的外國人也算短期居留,可能兩年到四年不等。他們有機會能深入觀察台灣,但觀察到的東西會不會如實講出來也不一定。而且,四年其實不算長。很多存在台灣的根本性、結構性問題並不是住個四年就可以看穿。

 

        外國人中唯一能看到台灣人真實面的就是在台灣長期工作的外國人群體,而且不用分高層基層。在一個國家長期工作,就有機會第一線感受到該國人的集體思維、價值觀和行為模式(當然也有例外)。而在這個群體中,來自東南亞國家,被稱為泰勞、菲勞、越勞、印尼勞工…….這些在基層工作的外國人群體最能第一線接觸到台灣真實面(或是你要講醜陋面也行)。除了他們還有另一個群體,就是外籍配偶。有別於在台灣長期工作的高階職位外國人群體,這兩群基層職位的外國人群體是時常遭到台灣人歧視與奴役。像是有的傭人一個月只有兩天全天假,還有更扯的是完全沒有全天假,每天就只有下午有一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至於台灣人和善、熱情、歡呼的一面,這兩個群體是得不到的。

 

        相較於那些大明星,這些基層工作的外國人群體幾乎沒有任何經由讚美台灣而獲得龐大利益的機會。那或許這些人所講的「我好喜歡台灣」,會比那些明星講出口還來的有說服力…..也未必。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為了能長久工作,可能也得講講讓主子開心的話。並不是身為基層工作者或底層人士,所講的話就都是真實的。

 

        關於這些老外的「稱讚」,台灣人要咩聽了以後傻傻地以為自家的水準跟外國不相上下,而把老外的稱讚當春藥;要咩就是聽得出這些老外的稱讚不過出於客套或算計或是對台灣各個層面的無知,但由於自己無力改變現狀也不想嘗試改變,於是把老外的稱讚當麻藥,爽一時也好。但根本性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

 

        簡單說,「人心複雜」,有人會就事論事、真誠地讚美或痛罵,而更多人的讚美與幹礁是出於利益算計。所以,從別人的稱讚去建立自己或國家或群體的自信心等於在沙堆上蓋房子。更重要的是自己到底做了些甚麼?想為身邊的環境付出些甚麼。

 

        只有當一個人真的住在台灣,體驗到台灣環境與台灣人的醜陋面和光明面後,還願意長期住在台灣為台灣付出。這些人(不分台灣人或外國人)講的「台灣真好」,才是實在的。

 

                                                                                                 Mario 2015.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