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M00263  

 

        自古以來,男女之間就存在著程度大小不一的對立。我不想去探討男女對立的歷史演變,在此我只想說說對於男女間衝突的一些心得。

 

1.

 

     我聽過幾個女生常指責男生「精蟲充腦,只喜歡青春肉體」,哀怨「女生過30歲,行情就大不如前」。有一些女性會把這種哀怨化為攻擊男生的力量,認為是男生的「只愛年輕妹」害了他們。而一些女性會去哀嘆女生天生的身體結構限制她們的幸福。她們對男生的指責不外乎「現實、膚淺、色」,這三個詞是針對「只愛美女,尤其是有青春肉體的美女」這個標靶上。

 

     而我也聽過幾個男生用憤怒的口吻訴說女性對男性「高富帥」的要求,咬牙切齒地數落女生「表裡不一」,「嘴巴上說甚麼人品最重要~~?我呸!只要你帥,或有車有房,女生要幾個有幾個。你甚麼都沒有,就算你人品再好都沒人鳥你!」我朋友甚至還講出「帥哥調情叫風流,醜男調情叫下流」的名言。當然,他不是帥哥,他講這句話並不是一種故作瀟灑的嘲弄,而是滿滿的怨念XDDDD……總之,男生對女生的指責不外乎「拜金、現實、膚淺」。這三個詞是針對「喜歡高富帥」這個標靶上。

 

     把「拜金、現實、膚淺」和「現實、膚淺、色」放在一起看,再把「喜歡高富帥」和「只愛美女,尤其是有青春肉體的美女」放在一起看,就不難看出其中有共同點,就是「對物質條件的重視」。

 

    「美貌、青春肉體」是一種物質條件,而「高富帥」也是一種物質條件。說穿了,異性之間從追求到結合,「物質條件」一直都是影響很大的因素。

 

     我要先說個觀念:「重視物質條件」是一個中性詞,並不是負面用語。人的幸福一定包含物質和精神方面的滿足,而物質和精神方面各佔比例多少是因人而異。但物質方面的滿足是絕不能少的,吃不飽穿不暖或是每天生命受到威脅的人是不可能有幸福的。所以人一定會先去追求物質的滿足甚至富足。

 

     而自古以來,兩性的交往本來就不是純粹精神滿足或是愛情至上的,更多時候是為了滿足需求和生存。古代人因為自由戀愛而結合的不多,很多時候是因為以前的環境不好,與其單打獨鬥求生存,不如找個老婆聯手奮鬥。而且在古代農業社會中,生越多小孩,人手、勞動力就越多,就越能互助,進而和別人競爭資源。另外,以前人的性觀念沒有現在開放,做愛滿足需求的對象大多是老婆,和婚前性行為已經稀鬆平常的現代社會大不相同……還有更重要的,就是以前有傳宗接代,延續家族香火的觀念。家族人越多,越有機會互助合作來爭取資源(但也有可能權力鬥爭鬥到衰敗),在物質不多的環境中算是種生存策略。

 

     而現代社會讓人在生存方面不用像以前那麼辛苦,男女生比較不會面臨「一定要娶妻、嫁老公」的命運,但上述的三點還是有相當的影響力。像是性方面,以前是夫妻之間,現在是男女朋友之間,需求是不變的無論結婚、同居或是交往,那種「聯手奮鬥以得到更多資源,讓生活更好」的目的是不變的;「小孩生越多越好」、「傳宗接代」的觀念已經越來越淡了,但「想當父母,想要成家」的渴望是不變的(這種渴望未必來自傳宗接代觀念,有不少男女就只是想要組個家庭)。這些因素,讓男女在交往時,會去重視物質、外在條件。

 

     所以「高富帥男」對女生很具有吸引力,因為「富」讓生活穩定優渥,「高帥」則是讓女生賞心悅目(不是全部,但有很大一部份),也會影響到兩人的性生活與日常互動。

 

     所以「青春肉體美女」對男生很具有吸引力,因為「青春肉體」不但是一種性的刺激,對於一些想要成家當爸爸的男性來說,生育能力是越年輕越好。「美女」則是讓男生賞心悅目(不是全部,但有很大一部份),也會影響到兩人的性生活與日常互動。

 

     所以人在追求異性時,怎麼不會去重視物質、外在條件?

 

     所以,男女生在指責對方「現實、膚淺」時,某方面也是在指責自己。

 

2.

   

     不過,上面這段看法會讓一些男女生有「各打50大板,假中立」的感覺。我也相信很多人看完上段文字後心中依舊有無法弭平的怨,而且這些人不會認為自己是兩套標準,他們會說「因為對方就是賤、可惡」。

 

     我發現不少人心中有這股激烈的情緒,而這股情緒不能單純歸咎他們「不肯反省」。就我觀察,有另外兩個因素也會造成這股激烈情緒不時被醞釀。

 

     一、我發現最容易被人恨的傢伙是「表裡不一」的人,是那種說是一套做又是另一套的人。像是那種嘴巴大談寬容,裝的一副很親和,但實際上他的舉手投足講話語氣都有濃濃精英優越感的豬。

 

     平心而論,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表裡不一,「善待自己,嚴以律人」是一種普遍人性。但如果落差過大,就會造成旁人「你毫無信用」之感。

 

     像是某男生自己在外屢次偷吃不悔改,卻不要臉地限制女友和其他男生交友;像是某女孩自己月收入才29000,卻嫌月收入48000的主管男友賺太少、升遷太慢;像是某男生明明條件爛到不花錢根本幹不到女人,但卻又常常罵其他女生「鼻子太塌、髮線太高」、「長的不怎麼樣啊~~」;像是某女孩一直天真地以為日後會遇到比現任男友還要好的男生,但在能力或外表或個性上她根本就是沒有競爭力的公主,而她又極度鄙視現任男友……

 

     像是一些男女毫不珍惜對自己好的人,而拼命去討好、諂媚一些權力者和名利人士,儘管那些大人物根本不把她們放在眼裡。這些男女最會壓榨對他們好的人,「做的好那是應該,做不好被打活該」、「立功無賞,打破要賠」是這些廉價肉便器的共同思維。

 

     當一個人做到這種地步,他()走到哪就被人恨到哪,男女都一樣。

 

     而當妳()遇到這種人,妳很難不恨她()

 

     二、當對方提出一個妳()註定無法達成的條件和目標時,就會讓妳()產生恨意。因為妳()無法透過努力去改變甚麼。

 

     像是人可以努力賺錢,但再怎麼努力也賺不回青春,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女生痛恨男生「只愛青春肉體」,因為那是她們曾經擁有而再也追不回的東西,當男生把年齡當成擇偶標準時,很多女生是直接出局;像是很多男生痛恨女生只愛「高富帥」~~因為這三個字全都是先天的,不是後天努力的。我無法選擇我的出生家庭,基因決定了我的身高臉蛋身材,這些東西是我再怎麼努力也得不到的。當女孩子用這個當作擇偶條件,那我豈不是一開始就被淘汰?

 

     更慘的是,把這些先天條件當作擇偶標準的人越來越多,日子一久,妳說懷有恨意的男女生是越來越少還是越來越多?

 

3.

   

     關於這種來自無力感、絕望的恨意,我也找不出對應方法,我只有一些想法。

 

     每個人都會擁有過青春歲月。而每個人也會面對「青春歲月逐漸流失」的窘境。

 

     今天當妳哀怨自己年紀不小,痛恨男生只愛青春肉體,痛恨那些沒深度只靠年輕肉體就打贏妳的臭女生時,不妨想想:妳也曾年輕過,在妳20歲的時候,妳也被一些年紀比妳大的女生痛恨過(可能是妳不知道,但不代表沒有),而他們痛恨妳的理由就是現在妳痛恨那些年輕妹的理由。再想想,那些妳痛恨的年輕妹,有一天,她們也會慢慢失去青春,然後她們會看著一批又一批比她們年輕的正妹湧入兩性市場,用青春肉體打敗比較有深度的她們。而妳應該也聽過類似故事:喜歡年輕肉體的男生往往流連在青春正妹的肉體激情中,但那些青春妹並不是他定下來的對象。青春女能得到的就是幾個晚上的銷魂,而非長久的戀情。當青春妹對喜歡年輕肉體的男生動了真情時,就是她痛苦的開始。

 

     男生的「高富帥」問題牽涉到是不是權貴階級,無法和女生的年紀問題類比。出生權貴家庭的少爺,和出生貧窮家庭背著幾十萬學貸念書的人,是無法用「努力一定可以扭轉的」這句話來搪塞。但我想到一些公子哥兒年輕時過太爽,不善理財又喜歡搞冒進型投資,結果每次投資都損失慘重(NBA球員中75%在退休後幾年內宣告破產)。或是大少爺染毒或染賭或嫖妓或全上,結果錢像尿一樣流進馬桶消失無蹤。像是李宗瑞大少爺,老媽每個月給他60萬零用錢,結果他被起訴時,一週刊追出他還欠夜店100多萬,每個月60萬還不夠他花呢~~可見「高富帥」未必是幸福保證。

 

4.

 

     我想,男女世界中物質條件很重要,但還有其他很重要的東西。一段關係如果缺乏物質條件是玩不下去的,但一段關係中只有物質條件也是經營不下去的。要走得長久快樂,還是需要一些長時間培養出來的特質,如勤勞、體貼、互助、感同身受、尊重對方意見、脾氣穩定、危機處理能力強……等等。

        現代男女能做的,就是磨亮自己的雙眼,選出一個適合長久交往的對象。同時自己也要累積資本,如外貌、錢財、勤勞、體貼、危機處理能力、冷靜、同理心 ~ ~ ~等等。畢竟兩性市場就是人肉市場,從身材、個性、性能力、銀子、車房、學歷、工作、孝不孝順......到對方的雙親好不好相處,女生審核男性或男生評價女性都是秤斤秤兩,赤裸裸地做比較,不會手下留情的。別說選老婆老公了,哪怕是選個女(男)友或床伴,只要是關乎自己的生活幸福,沒有人會跟妳(你)客氣,也不會有人會為了你(妳)而刻意放低她(他)的擇偶標準。

 

       你只能不斷省思,提升自己,同時磨亮雙眼,避開一些爛貨。沒有捷徑。

 

 

                                       MARIO  2014.9.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