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BUKE紅茶  

1.

         上星期有則新聞講到某位雄女學生「馮琪淯」因為和一名雄中學生交往,成績扶搖直上最後考入台大醫科。但隔天馮女在臉書發表這篇文章,詳細說明自己成績進步和談戀愛並沒有直接關係。馮女更講到自己高一時迷茫沒有目標,直到高二才決心振作。也詳細說明自己面對指考並沒有那麼老神在在,其實也跟其他所有考生一樣考前緊張、掙扎,考後恐懼、焦慮。她在文章裡也談到男友自己因為沒有考到理想目標而情緒低落,然後又遭到網路鄉民的閒言閒語更是雪上加霜,她也在文章中對男友和他父母致歉。

 

       讀完這篇文章,我第一個感覺是「這篇有高人指點」。因為文章幾乎避開很多會引起網路鄉民眾怒的地雷,例如「我能考上醫科都是我自己拼命努力、認真、自律」、「我有努力念書,也專心玩社團,玩跟讀書不牴觸」、「準備充分就不用緊張啦」……等類似想法的語句,在文章中都沒有出現。我不認為一個18歲的高中畢業生在寫一篇長文時可以心思細密到躲開所有會引起別人羨慕嫉妒恨的詭雷XDDDD,應該是有個老江湖的長輩在提醒她該怎麼寫,尤其是提醒她「哪些東西絕不能寫」。像文章中第四段『原以為這篇新聞的立場會是「代表了交往不一定會影響課業」,且只會佔部分篇幅,但是在過度的細節描繪和忽略了其他資訊下,卻變成「因與男友交往而進步」這樣荒謬的結論……而實際上我在考試路程上的掙扎和煎熬,都被低俗的輿論忽略而抹煞了。』可以感覺出馮女對撰文記者的憤怒。但在下一段她馬上控制住自己,筆鋒一轉,說明自己接受採訪時也有失言,並不能全部怪罪到記者頭上。接著她馬上又說她打電話給記者要求更正內文時,記者也「態度很好的答應並修改了新聞稿」。實情是否真是如此,我持保留態度。但這兩段的寫文看下來,我覺得轉的很高明,不太像是一個涉世未深的高中生所寫。

 

        但這篇文章我還是給予肯定評價,原因有兩點。第一點在於這是一篇很棒的「公關危機處理發文」。要寫好危機處理文可不簡單,像是不能太官腔,要讓聽眾讀者感受到自己的誠意;還要把事情解釋清楚,但不能咄咄逼人,有指責他人之意;還要顧慮到各方人馬的感受,不能注意這個就忘了另一個。我說這篇是「公關危機處理文」並非諷刺它很虛偽,而是覺得在生活中我們每個人幾乎都有可能碰到這種「危機時刻」,要怎麼樣講話講得既能解釋實情又能安撫對方,還能在道歉的同時卻又不失尊嚴……這真是一門重要的學問。沒有人不會犯錯,也沒有人不會被歪曲抹黑。很多人以為犯了錯好好道個歉就行了,卻沒想到有人就會打蛇隨棍上,抓住你的錯誤開始大作文章企圖凹你;有人被抹黑而動怒,氣急敗壞地跳出來又罵又解釋,卻沒想到言者無心,聽者有鬼,結果反而讓自己越描越黑。加上又有流氓趁機把你的解釋說詞故意一條一條惡意解讀,同時煽動公審。這年頭太多人熱中暗處放冷箭,連講話都不可不慎。

 

        而且,這篇優秀的公關危機處理文也反應一種實情,就是寫文者馮女她能聽進別人給她的意見,不會因為情緒而衝動下筆。相較於一堆把自己弄到心神殘廢的無腦網紅,馮女真的成熟太多。這樣講其實不好,把馮女跟那些網紅放在一起比,也太羞辱馮女了,對不起,我道歉:P 。

 

        第二點則是文章中寫出很多正確、寫實的觀念想法。像是倒數第四段,馮女寫到『尤其是這個驚險的分數更讓我深深明白大考成績絕不是必然,同一場考試再考一次,我都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再不慎多扣個一點點我今天就不在這個榜單上了,我怎麼有立場侃侃而談我「成功的祕訣」呢?』一整個寫出「考試」時狀況瞬息萬變,考生根本很難掌控。就算同樣的題目,同樣的地點再重考一次,考生也會因為體能狀況或是臨場過度緊張,反而考的更差;或者是考生第一次運氣好,好幾題明明不會卻猜對了,就考上理想志願了;或是考試時每個學生都會有臨場的「Fu」,Fu如果對了,解題過程就順,平常讀懂的東西通通都能發揮…..ㄚ如果雖洨,「Fu」不對了,平常讀懂的東西臨場卻印象模糊,怎麼解就怎麼卡,怎麼算就怎麼錯。所以說考試是變幻莫測。成功往往不只是努力,還有一大部分是機運在左右。馮女寫的這段真的寫出幾十年來每一個參加過升學大考的考生心情,讀完這段讓我心有共鳴。

 

         另外,馮女在某段中寫到「在放榜以前的大多數考生都是這樣對於結局徬徨而無力掌握,沒有人是用「已上榜」、「不幸落榜」的身分去參加考試的。」確實如此。我們大部分會不自覺用事後諸葛的後見之明去評判發生過的人事,卻沒有想過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因為當事人無法預見結果,所以他們的思考與行為和後來已經知道結果的我們當然大不相同,其中經歷的煎熬和承受的壓力也不是我們這些外人所能體會。

 

        馮女在文章中還有講到其他很多很好的想法,在此就不贅述,大家可以找文章來讀。 : )

 

雄女馮琪淯照片  

 

2.

 

        對於她男友被鄉民閒言閒語,我倒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不是馮女接受訪談時的「所謂失言」傷了男友,也不是記者的撰稿傷了她男友,傷害她男友的,是不少人心中的「羨慕嫉妒恨」。

 

        像馮女和她男友這類的成績優秀又家境中等或中上的學生,就算她們再怎麼謹言慎行,再怎麼既努力又低調又沒有優越感,還是無法避免會被針對、鎖定。不少人會樂於拿放大鏡去挑她們毛病,「做的好應該,做不好去死」。古往今來的不少人們就是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尤其是當那些人看到別人擁有自己渴求已久卻一直得不到的人事物時,那種恨意,那種嫉妒,就像火場中的大火一樣燒遍全身,無法撲滅,直到把一個人的心神燒成殘廢或是灰燼。

 

        其實這就是身為擁有一些資源者的無奈。我以前以為很多人仇富主要是仇恨不少富人是為富不仁,賺取不義之財。但後來我發現那些仇恨富人的傢伙根本不在乎富人中哪些是為富不仁哪些是靠努力和頭腦致富。在他們眼中,那些富人都是為富不仁,都該死,因為他們過的比那些仇恨者好。他們一廂情願地認為富人們活的比他們無憂無慮,比他們爽。他們羨慕,他們嫉妒,他們恨。也許他們一開始只恨那些賺黑錢的富人,但到後來他們已經不想去分辨了。富人們看起來舒服的生活刺激著那些仇恨者的神經,這樣講不算對,應該說仇恨者自己抱持錯誤的想法,導致別人的生活舒適都會刺激到他們的神經。

 

        富人也好,或是像馮女和她男友這樣的成績優秀者也好,如果出來做個解釋,會不會讓大眾對她們改觀?很難。因為不少人只會接受自己喜歡的觀點,只聽自己認同的話。尤其是仇恨者、嫉妒者,就算事實擺明這些有錢人是經營合法生意致富,就算成績優秀者再怎麼說明自己考前的焦慮考後的恐懼,強調自己相當努力,又說明並感謝自己得到很多人的支持和幫助……不好意思,在仇恨者們的眼中,妳就是驕傲,妳就是有優越感,妳就是大小姐公主病,妳就是不知民間疾苦。因為他們認定妳!過!的!比!他!們!好!所以他們樂於去對妳抹黑、閒言閒語,或是拿妳的伴侶下手。

 

        這就是網路鄉民,其實不少現實生活的社會人士也沒好到哪去。差別只在於現實生活中的人們講話比較不會那麼露骨又惡意,但不是因為他們善良,而是因為他們會利害算計,在現實中講話羞辱人往往會付出不小的代價。而不少膽小鬼其實連正面和人對嗆都不敢(是說對嗆也不是什麼光彩行為),他們只敢在網路放毒氣。對著一個銀幕,他是小魔王;面對一個凡人,他成了小咖。他沒種。

 

        我只能說,馮女和她男友,以後不可避免會遇到越來越多這類人們,不可理喻也無法溝通。或許這次事件,算是讓他們「認識社會」的第一步吧。

 

        Mario 寫於2018.8.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