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第六感封面   

 

    劇情:

 

         某一天,三名陌生人前去某間大莊園中的豪宅應徵工作,第一天就感受到豪宅內的怪異之處:女主人葛瑞絲(妮可基嫚)是個宗教偏執狂,她的兩個子女患有懼光症,只要孩子出沒之處,隨時都要窗簾緊閉。另外女主人也下了另一個奇怪命令~~「不要隨便打開門,除非你確定另一扇門已經關上。」等到他們開始工作後,才發現女主人和兩個孩子之間,似乎藏有隱情……

 

        對葛瑞絲來說,生活從某一天佣人們集體不告而別後開始走調:無人的琴房發出琴聲;女兒「安」聲稱自己常和一位叫「維特」的小男生抬槓;才剛關上的鋼琴蓋轉頭一看又被掀開來;不知從何處、何人發出的似有若無啜泣聲不時迴盪在屋子裡……種種跡象似乎暗指豪宅內有「不速之客」。當葛瑞絲瘋狂搜查每一個房間時,卻發現新錄用的三位管家、佣人、園丁在某些言行上不尋常,他們來應徵工作好像另有隱情,而且他們似乎知道那些「不速之客」是誰……

  

        男主人上前線打仗,一直沒有回家……

 

1.

 

        鬼片嚇人的老招之一,就是用突然的鏡頭切換配上聳動、瞬間激昂的配樂和音效來偷襲觀眾。而眾多鬼片的兩個缺點就是「劇情薄弱」和「沒有邏輯」,只能編劇說了算,像是日本的「鬼來電」還出現「鬼讓時間倒流回到預定殺人時刻」這種超作弊方式。Orz

 

        不過,上述這些缺點在「神鬼第六感」中並不多。

 

        嚴格來說,任何鬼怪電影多多少少都無法脫離「編劇說了算」的宿命,但「神」的劇情起碼是首尾一貫,各種伏線到最後都可以在謎底解開後而一併得到合理的解釋,光這點就讓「神」從眾多鬼片中脫穎而出。但「神」的優點不只於此。

 

        在氣氛營造上,整部片無論哪個場景,在色調上都採取灰或黑,像是屋內偏黑,屋外偏灰。大部分在屋內的劇情都是拉起窗簾後產生一篇漆黑,然後再用燭光來展現出昏黃的景色;屋外則是長年大霧朦朧(霧霾?XDDD)……內黑外灰的色調搭配下,更增加本片的懸疑氣息,也加重觀眾和各個角色內心的不安。加上妮可基嫚飾演的女主人是基督教狂熱者,種種偏執又封閉的行為呼應了灰黑場景的氣氛,讓觀眾感受到「這一家子似乎藏有甚麼秘密」的氣息。

 

        「神」的演員不用說,不只妮可基嫚,其他兩個小孩,三個佣人,射後消失的老公,都演技精湛。一起營造出壓抑又不安灰黑世界。

 

2.

 

        (以下全爆雷,請讀者斟酌閱讀。)

 

        葛瑞絲一開始以為家裡有不速之客,後來才知道家中鬧鬼,自己請的三位佣人都是鬼,最後才發現自己跟兩個小孩也是鬼,而時常和女兒抬槓的那位神秘的「維特」原來才是人類。

 

        雖說這種翻轉梗在「神」之前就有電影用過(像是布魯斯威利演的某部),不過「神」在劇情上添加一些新東西,來有別於其他用過同樣梗的鬼片。像是以往的鬼片都是以人界為主,以人為主角,而鬼入侵人界,造成「鬼嚇人」;但本片則是打破以人界和人為主體的慣例,讓人界和陰界並存,透過人或鬼不小心地「越界」,而出現罕見地「人鬼互嚇」。而最大的謎團:造成人鬼互嚇的主因,就在於女主人和兩個小孩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不知道自己生活之處已經不是人界,而是陰界。而觀眾到片尾才發現整部影片的世界是陰界,主角都是陰魂。

 

        其實在場景色調上,導演就給出暗示:片末當維特一家人離開時,整個莊園是晴朗明亮,天空無雲,和葛瑞絲居住時整天都霧濛濛的天空完全不同,這就是在暗示葛瑞絲一家人住在陰界。

 

        老管家曾說過:「生和死兩個世界其實是交錯並存的。」這句話明顯提示出發生在豪宅內種種靈異現象的線索。而葛瑞絲和孩子們「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還以為自己活著」的狀況,其實在東西方的宗教觀也出現過。冤魂不散的原因,除了是「不甘心自己已經死了」之外,還有「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

 

        但若要深入來講的話,鬼的生活還是受到種種限制。像是孩子們某天睡醒時發現窗簾都消失不見了,其實是人世間的主人把窗簾拆光,可見若真要硬來,陰界力量還是比不過人界;人世間的主人一家可以自由地搬家時,葛瑞絲「一家鬼」卻只能永遠住在這個豪宅裡面,似乎應驗著「陰魂不散」這四個字。

 

        其實「神」裡面的大部分謎團都隨著片尾結局而揭曉,但卻留下一個最大也最受爭議的謎題:葛瑞絲的老公到底是活人還是死人?

 

3.

 

        有關老公的生死,在網路上分成兩派。在此我不贅述兩派的論點,我直接講我的看法。

 

        我認為葛瑞絲的老公「查理」是活人,一個誤闖陰界的活人。查理在前線得到葛瑞絲和兩個孩子都死亡的消息,之後戰爭結束,查理回到故鄉,卻遲遲不敢進入那座莊園。一方面是莊園和裡面的豪宅是太太和兒女的亡故地點,一方面則是豪宅和莊園都已經被別人買走,已經有其他人住在裡面了(維特一家人)。

 

        所以查理只能漫無目的地在莊園四周徘徊,但一場詭異的大霧卻讓陰陽兩界短時間接通,於是活人查理碰到他的陰魂太太葛瑞絲。從影片中他們初次碰面的互動來看,查理的表情是驚訝又迷惑的。我的解讀是:因為就他所知,妻子和兒女應該都死去才對,莊園和豪宅現在也都是別人在住了……ㄚ眼前這個葛瑞絲到底是從哪來的?

 

        查理後來和葛瑞絲回到霧濛濛的莊園(陰界),當女管家看到查理時,她的表情是錯愕的。從後面的結尾可知這位女管家一直都是鬼魂,所以她面對葛瑞絲這位不知道自己已死的鬼魂是無所畏懼,也沒甚麼好驚訝的。如果查理也跟葛瑞絲一樣是個不知道自己已經掛點的鬼魂,那女管家在看到查理時應該不會感到驚訝或是錯愕才對,應該只覺得「靠杯!老娘又要多說服一個水泥腦袋了」XD才對。所以比較可靠的解釋是:鬼魂女管家看到誤闖陰界的活人查理,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處置。

 

        之後某個場景,園丁向女管家說:「妳覺得他先生有懷疑什麼嗎?(Do you think her husband suspects anything?)」女管家說:「我倒覺得他不清楚自己身在何處。(No , I don’t think he even knows where he is )」女管家的回答藏有玄機。如果查理是個鬼魂,那園丁三人又何必擔心查理懷疑什麼?頂多又要多說服一個人而已。但如果查理是個活人,那她懷疑自己的妻女,甚至懷疑園丁三人都是鬼魂,那對管家來說,事情就變的很棘手了,因為無法預測查理的下一步行動是什麼。

 

        女管家的回答可以有兩種解釋:一種是「死人查理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可能也和葛瑞絲一樣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另一種則是「活人查理不知道自已現在是身在陰界,還以為自己處在人世間。」我覺得後一種解釋比較符合影片內容。

 

       查理之後選擇離去,是因為在他和女兒聊天時女兒告訴他媽媽在「那天發瘋」後做的事情。這讓查理了解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也讓他不但發現到自己身邊的妻子兒女其實都是亡魂,他也察覺到自己現在就身處陰界。他的離去不是因為他無法原諒葛瑞絲,而是因為「陰界不屬於活人,活人終究還是得活在人世間」。

 

        網路有一派說法是「查理是死人,他會離去是因為他無法原諒葛瑞絲殺害自己的子女。」但我覺得如果大家都是亡魂,那查理又何必離去?大家把話說開了~~以後一家鬼在陰間團圓,這不是和樂融融?如果查理是個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的亡魂,那女管家應該也會適時出面說服才是,陰間多個人力也不錯ㄚ,園丁也不會做的要死要活XDDDD。那為什麼女管家反而任由查理離去而不阻止呢?

 

        我想理由就是「查理是活人」,他不能長久待在陰間。所以他的到來讓女管家頭痛,而他的自動離去,則幫大家省了麻煩。

 

        查理的「我要再去一次前線」只是一個藉口,是他離開這個陰間的藉口,他不可能告訴葛瑞絲事實,就算說了葛瑞絲也不可能接受。如果葛瑞絲認清自己已死的事實,那只怕查理能不能回到人世間都是問題了。

 

        以上是我對查理是生是死的一個推測。

 

4.

 

    不過,網路上有個似乎能強力證明「查理已死」的觀點。就是在影片中段,葛瑞絲和查理在房間談話,葛瑞絲面對鏡子,查理坐在床邊。以鏡子的擺放角度,是可以反射出查理的身影的,但是影片中當鏡頭好幾次拍到鏡子時,裡面沒有查理的身影。於是有網友斷定「查理已經死了,鏡子照不出鬼的身影」。

 

    這個論點的確很有說服力,一時之間我也想不出可以回應的地方。但我後來想到一個觀點可以來自圓其說。XDD

 

    首先,「鏡子照不出鬼魂的身影」這個概念在不少鬼片中都出現過,而「鏡子照不出鬼魂」這件事都是發生在陽間。就是以活人為主,而鬼魂偶爾會不小心闖入的世界。但如果是在以鬼魂為主,而活人偶爾會誤闖的「陰間」,「鏡子照不出鬼魂」的現象是不是會反過來呢?也就是在陰間中,「鏡子可以照出鬼魂的身影,卻無法照出活人的身影」,這樣的解釋是不是也通呢? : )

 

    如果用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大霧中葛瑞絲和查理的相遇,管家婆婆在廚房對安所說的「活人與死人的世界有時會連接起來.....」,加上「鏡子照不出活人查理的身影」,似乎一切都可以說得通了。

 

    因為發生的世界是在陰間。

 

5.    

 

        這部影片我以前就看過片段,而且是一轉電視就他媽的直接看到靈媒揭露謎底的那幾分鐘~囧,所以前幾天是在已經知道整部影片謎底的狀態下重新從頭看一遍。看的過程依舊是緊張刺激,而且很多以前漏掉的謎題現在也都一次看清楚。影片非常精彩,不會因為我已經知道謎底而失色。

 

        在此推薦給大家,滿分六顆星,我給五顆。

  

         Mario 寫於2017.1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