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蛤蠣湯  

 

1.

 

        從學生時代到現在超過30歲,我聽過不少人講過同樣的話:「不要以貌取人」。

 

        這句話的意思我想沒有人不知道,但要做到可不容易。幾乎每個人在看待別人時都會被對方的外貌影響。愛美愛帥是正常人性,除非一個人的個性或生活習慣或衛生真的是爛到可以抵銷掉她外貌的亮麗帥氣,不然帥哥美女的優勢從古至今一直都不會減少。大多數人們都想要挑選一個自己看得順眼、賞心悅目的對象,這種欲望很正常。

 

        不過,這幾年來我觀察出一個點,就是:喜歡到處宣揚「不要以貌取人」或是在網路上寫文章教訓他人「不要以貌取人」的人們,往往是別有居心。一部分的動機的確是勸說讀者不要以貌取人,多欣賞別人的其他優點,外在不是一切……等等。

 

        而另一部分動機,就我來看,是他(她)們在向「某人」喊話。這句「不要以貌取人」的話,是故意說給某人聽的。這裡的「某人」是誰呢?

 

        是那些他(她)們正在拼命追求的對象。或是他(她)們暗戀在心裡的某個對象。問題來了:為什麼要這樣拐彎子喊話呢?

 

        因為他(她)們追求對方追地很不順利,成功交往的機會不大。或是他(她)們單戀對方,希望對方能主動出手,但卻一直等不到對方有所行動。而追的不順,等不到對方回應的關鍵在於:對方的外貌條件很優秀,其帥氣或美麗的程度,遠勝過追求者。很有可能是高於追求者一個Level以上。也就是說,以外貌標準來看,追求者是在高攀他(她)們的追求對象。

 

        所以追求起來就很辛苦、勞累,或是等待對方的主動出擊,等的心力交瘁。

 

        可是追求者又不想放棄,也許是對方的外貌太吸引追求者,加上其他條件也夠強。讓追求者,或是該說,追求者們無法抗拒。所以他們只能不斷地嘗試、等待,然後承受一次又一次的失落。最後,他們想出一個他們以為可以拉近雙方外貌差距的方法,就是向對方精神喊話,叫對方「不要以貌取人,除了看人的外表,更要看人的內在」。請把框號裡的人換成「我」。

 

2.

 

        問題是,這種喊話的效果趨近於零。

 

        一個外貌條件比追求者優秀的對象,他(她)憑什麼因為追求者的道德喊話或道德教訓,而改變他(她)選情人或找床伴的標準呢?他們憑甚麼要因為某個追求者,而降低自己對伴侶外貌的要求呢?不管他(她)要找的是情人還是ONS對象還是可以上床的好朋友等等。

 

        「老子(老娘)有優勢,而且追我的人不只妳(你)一個,況且是妳(你)在追我,又不是我求妳,搞清楚!我是白癡我才會降低自己的標準去配合妳(你)。妳誰阿?妳有美到讓我主動跪在妳面前舔妳大腿嗎!?道德喊話?妳喊十年一萬年我照樣不甩。」這就是那些對象的回答。

 

        事實也是如此。他(她)握有條件,加上是妳(你)有求於他(她),所以妳(你)沒資格也沒能力跟他(她)大小聲,討價還價。當對象不Care追求者時,他(她)只要不理追求者,他(她)就贏了,Game Over。

 

        而追求者這種道德喊話,不但挽回不了局面,而且還自貶身價,讓對象和其他人都看不起。

 

        最明顯的問題是:追求者要對象「不要以貌取人」,請問追求者自己做得到嗎?答案很明顯。追求者就是看上對方的外貌才苦苦追求的不是嗎?如果追求者真的不以貌取人,那根本就不會死纏爛打,也不用刻意去做道德喊話!自己也不必那麼痛苦。所以追求者這種「不要以貌取人」的道德喊話完全是自欺欺人,而旁邊的人完全看在眼裡,一邊看一邊冷笑。就算是第一時間傻傻相信這個口號的人們,沒有多久也會發現追求者鱉腳的企圖,還有雙重標準,表裡不一的一面。「其實你(妳)就是被拒絕了又輸不起阿。」這就是我的答案。

 

        很多人高喊「不要以貌取人」的潛台詞是「你(妳)不要用外貌標準來評判我,你(妳)應該要看看我其他的優點,看出我的內涵,看出我跟其他追求者不一樣的地方!」這潛台詞還真正氣凜然。問題是,妳(你)覺得自己很獨特,覺得自己有內涵,難道其他追求者就沒有嗎XDDDDD?妳難道以為那些Face很優的追求者就一定沒有內涵和特質嗎?妳(你)真以為外貌和內涵只能二選一唷?妳真以為只有自己才有內涵喔?這想法也太中二了吧。

 

3.

 

        每個人都有機會當「追求者」或是「被追求的對象」,或是同時當這兩種角色。不同的角色會產生不同的利害關係和擇偶標準,而有不同的體驗,所以甚麼「我不以貌取人」、「個性好最重要」這類的話不要講的太早。還有,想要道德喊話,可以,對自己喊就好了。道德這種東西,要求自己就夠了。最好不要動不動就對別人道德喊話,尤其是當妳(你)道德喊話的動機並不單純,像是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時。

 

        別以為其他人是笨蛋,妳(你)那些小心機,一堆人都看得出來。最後只怕對象沒追到,自己的誠信和形象已經花光了。

 

End

 

Mario 寫於2017.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