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劇照  

5.

 

        美姬和典子這兩位「公主」,一個善良柔弱為別人著想,不擅於表現自己,凡事都是默默付出,然後期望日後有好事發生;另一個則是強勢愛現,超喜歡壓過別人展現優越感,就是一副傲嬌女王的模樣。其實她們都有人際來往上的缺陷。一個過度被動,沒有展現自己優點和反抗他人霸凌的能力;另一個則是不懂得尊重溝通,成天只想把生活變成舞台,把自己當成鎂光燈聚焦的明星。她們身上都缺乏與人互動溝通的能力,導致她們捲入事件中,一個死亡,一個差點上吊。如果典子講話可以顧及他人的心情,而不是時常對理沙子這位下屬展現優越感,或許理莎子就不會堆積巨大的壓力到需要偷東西發洩了。如果美姬敢於多發聲,多一點堅持主見,或許就不會被同事當作打雜人或是泡茶小妹了,公司職員也不會因為不了解她而容易隨著網路謠言起舞。

 

        說起來,其實典子也沒有多壞。她就是毒舌強勢外加愛現。問題是,經年累月的毒舌,講的人不以為意,但聽的人是越來越不舒服,這種不舒服久了就成為恨意甚至殺意。言語霸凌的殺傷力不會輸給拳頭,尤其是很多看起來似乎沒甚麼,在很多人眼中「不過就是開玩笑」的話語,往往會深深傷到不少聽者,時間久了,聽者會累積巨大的仇恨和壓力,一旦爆發,往往只有見血。在職場和校園待過的人都能體會那種感覺。

 

6.

 

        故事的結尾,美姬發現遙遠的某個住家有蠟燭的光在閃阿閃,原來是自己的小學同學節子用她們兩小學時的傳訊方式來給美姬打氣。那個喜歡縮在房間玩爆頭槍戰的宅女其實一直都在關心美姬的新聞,她也一直相信美姬絕對不是殺人犯。在整部帶有濃濃黑色惡意的劇情中閃現出人性善良正面的亮光。

 

        有不少推理小說和驚悚小說,往往發展到後來是傾向於把人性越寫越黑,好像不把人性寫的極惡極爛就無法寫出新劇情似的。也或許是作家和讀者的口味都越來越重,好像不弄出個人格疾患、反社會性格,或是無差別殺人、滅門血案,似乎就無法滿足讀者和自己。心理方面極盡扭曲偏執,殺人手法極盡殘暴獵奇……看久了,讓不少讀者真的以為人性就是這麼黑這麼變態這麼自私自利這麼殘忍。

 

        其實小說也好,新聞也好,八卦也好,都很喜歡誇大人性的黑暗面,說穿了就是一種噱頭,一種譁眾取寵,一種利益算計。像理莎子這種糟糕的人當然有,像隨著網路謠言起舞就馬上宣判美姬死刑的鄉民也是一堆;但也有出來捍衛美姬的隱私權,用無罪推論原則來幫美姬說話的鄉民,當然更有自始至終都沒有懷疑過美姬的節子。這個世界就是好人壞人都有,好人壞人也往往會角色調換。而且在數量上往往也是不相上下。並非如某部分鄉民所認為的「人性的自私一直完勝人性中的公義」。有在社會上歷練的人們都會知道,這個世界上你會碰到害妳的人,也會遇到幫助妳的人。有不相信妳的人,也有願意去相信妳的人,像節子這樣的角色。而且你們會發現這樣願意相信你們、扶助你們的朋友或陌生人,在你們的生命不會只有一個。

 

        (FIN)

 

        Mario 小熊貓寫於2018.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