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內人正片書圖  

       劇情介紹:區雅怡是個上班族,父母雙亡,和15歲的妹妹雅雯相依為命,某天傍晚她去買菜回家時,唯一的妹妹從22樓的住處一跳,當場死亡。

 

       雅雯去世前曾在地鐵被性騷擾,而在網路上有網友居然寫文質疑雅雯是自導自演裝可憐,還說被抓的「性騷擾犯」是被冤枉的。一時之間整個討論區群情激憤,裂成兩派人馬互相批鬥。接著有網友展開肉搜,不但搜出雅雯的資料還公開在網路上,讓雅雯精神瀕臨崩潰。

 

       阿怡認為是這個網友逼死妹妹,於是他委託莫偵探去調查,可是莫偵探告知自己能力不足,不願承接委託,但他推薦一個沒有執照卻又是業界公認第一高手的神祕偵探「阿涅」給阿怡。阿涅擁有頂尖的駭客技術,行事作風是合法非法通通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在他的調查下,阿怡得知這位寫文逼死妹妹的「兇手」可能是妹妹熟識的某個人……而在兩人的追查下,雅雯跳樓的原因也逐漸浮出水面,似乎跟姐姐阿怡脫離不了關係……

1.

       一天之內讀完香港作家陳浩基先生的新作「網內人」,連續讀八個小時到半夜四點看完後,只覺得精彩 : ) 。

 

       自從讀到「傑克魔豆殺人事件」、「藍鬍子的密室」和「窺伺深藍的藍」幾部短篇後,陳浩基先生就成了我隨時注意是否有新作上架的作家之一。我很喜歡他行文流暢講重點不扯廢話的寫作風格,而他筆下的人與世界不管是香港還是哪裡,甚至是異空間XDD,都跟讀者的距離很近,近到感覺親切,或是感到戰慄與噁心(如中篇「倖存者」)。詭計也是他的強項,從短篇「藍鬍子密室」、「窺伺深藍的藍」到長篇「13.67」與本作「網內人」,他所編織的詭計都很精巧卻又不複雜,而且總是能騙倒我 XDD(只有「遺忘,刑警」的詭計我讀了沒感覺)。而他近兩三年的幾部作品如「13.67」和「網內人」以及和寵物先生的合著「STEP」,除了故事格局擴大讓篇幅拉長外,還在劇情中寫了不少對當代社會與人類言行的觀察和心得,讓這幾本小說多了讓讀者思考的空間,不是只有娛樂讀者而已,算是他的一大進化。

 

       「網內人」的主題是網路世界,而且是有在上網的人們最熟悉,或多或少都會看過或碰到的「網路霸凌」、「酸民正義」等現象。整部小說就是把一件自殺案連結上網路霸凌,除了要找出煽動網友集體霸凌的幕後兇手,過程中敵我雙方的諜對諜外,作者陳浩基所塑造的怪咖主角「阿涅」也在不少劇情橋段中陳述自己對人性、社會和網路的一些觀察心得(還好沒有像御手洗或京極堂那樣多嘴和掉書袋:) )。而這位主角的觀察心得,蠻有趣,讓我讀完後也有一些觀察心得想寫寫。

 

2.

 

       這本書一共十章,讀完前面八章時,我的評價是「完美」,感受不到甚麼瑕疵,我只要一邊讀一邊享受一邊緊張就夠了。我根本也懶得去找缺點,因為注意力都被劇情吸走。

 

       本人是科技工具弱者,所以書中講的有關駭客和網路的知識,我無從分辨真假,在我看來應該都是真的。因為作者陳浩基都解釋的生動詳細,我也開開心心地信了。而敵我雙方的你來我往,對兇手身分的步步進逼,以及把每個角色所肩負的成長歷程和生活責任拼在一起後就能稍微看出香港這塊土地的某個時代的發展過程……這些都讓這本小說好讀又有趣,有娛樂也有東西可以想想。

 

       對,就是前八章,很完美的演出。

 

       而在讀完最終兩章,闔上書本時,完美的感覺就沒有了,被「很可惜」的感覺取代。我覺得,有幾個點沒有處理好,或是轉折的太奇怪。

 

       首先,是偵探阿涅。

 

       主角偵探擁有特殊威能這不奇怪,阿涅的威能是「駭客技術」以及「對人類言行的冷酷觀察和精準分析」,還有「演甚麼像甚麼的社交能力」。而他在前八章很純熟地應用這三方面的技術,破解兇手設下的障眼法,最後抓到兇手。過程精彩刺激,有一種打游擊戰,以小搏大,以小勝大的快感。

 

       可是,在第九章,當阿涅自爆自己的本尊就是科技業龍頭司徒瑋,擁有一生都用不完的錢,身邊有各式各樣身懷各種專業能力的手下,整棟大樓、破百萬名車、飛機、權力、女人都不缺時,「阿涅」這個角色在前八章累積起來的獨特魅力,整個消失了。

 

       當一個角色每個技能值都是滿點時,那這個角色還會令人感到有趣嗎?當一個角色的各種能力都具備,已經完全、一整個超越其他人們,沒有任何弱點和缺陷時,那看著這個角色去屌打其他反派,或是抓出兇手,還會感動到讀者嗎?

 

       而且,作者還用兩頁總共九段(P.508~509)的篇幅,特地描寫阿涅的價值觀,簡單講,就是「他擁有堅定的原則和成熟的價值觀,來控制自己,讓自己不會亂用手上的巨大權力和龐大資源」。

 

       看來阿涅已經不只是到超人的境界了,他幾乎已經要成為「神」了。連設定報仇計畫,都能精準做到「對方用甚麼方式害人,我就用一模一樣、分毫不差的手法施加在對方身上,絕不多一分,絕不少一分」。而且他還是個現代俠客,濟弱扶傾,表面上伶牙俐齒性情乖戾,但內心善良有正義感……哇哇~~阿涅幾乎就是神了,但也因為他幾乎是神了,讓故事突然變得很無聊。

 

       你都是神了,那你贏了有甚麼好稀奇的,你有那麼多資源,外在資源內在資源都多到滿出來,那你根本是不會輸啊……

 

       好無聊喔。

 

3.

 

       第二個可惜的點,在於杜紫渝和她的「兄長」,以及施仲南這三個角色的牽連分配上。

 

       作者在前八章中,用一種刻意暗示的寫作手法,來暗示施仲南可能就是杜紫渝的那位「兄長」。尤其作者還寫出那位「兄長」對杜紫渝講的一些話,像是甚麼「上天對我不仁,我就對他不義」(P.391)、「她玻璃心要自殺是她的事,你沒有做錯,錯的是她」(P.160)等等,都跟施仲南的價值觀幾乎一樣。還在好幾頁中故意寫出杜紫渝跟「兄長」約時間見面,然後另一個場景中,施仲南正在等待「某個人」的Line簡訊……作者在第七章裡面,還有在每個章節結束後出現的Line對話中,幾乎是明示了「施仲南就是杜紫渝的那位兄長」。

 

       而在第九章中,這三個角色的關係卻整個大翻桌。原來施仲南是當天猥褻小雯的真兇,而杜紫渝的那位「兄長」……靠,就只是一個像路人甲般的「兄長」而已……Orz。哇咧!既然只是一個兄長,那作者幹啥要在第一次提到他時還故意加引號ㄚ(P.348)XDD!?這根本就是故意誤導ㄚXDD!?

 

       而且,在我看來,如果把施仲南設定成杜紫渝的「兄長」,反而之後的故事還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像是兄長一方面在職場上冷血無情,一方面卻又很重視親情~~~之類的,這樣子他跟杜紫渝之間還可以有很多可以寫的劇情(像是甚麼灑狗血般的雞拌XDD~~或是兄妹的禁斷關係……哈哈哈,跳過跳過,不小心就寫到自己有興趣的劇情模式了XDD)

 

       反而是把施仲南和杜紫渝的關係變成陌生人後,整本書的劇情又弱掉一截。施仲南變成單純的變態,變成像「九品芝麻官」裡面的常威或是「龍吻」裡面被李連杰一針戳死的李察探長一樣,一個單純的反派,一個聰明而且在人性上壞的很單一的反派。這樣的劇情編寫,我覺得是浪費了施仲南這個在前八章被塑造的很立體的角色。

 

       不過,我猜,也許作者這麼安排,是想表達「在網路上,你以為有連結,或是一定有關係的東西,可能根本就沒關係,都只是你自己的腦補。你沒有經過縝密的思考,也拿不出證據,只是憑著感覺就認為像是誰跟誰有姦情,誰是誰的賤諜,這是有危險的」這樣的警告吧。剛好這本書就是講網路霸凌,而霸凌的起源,往往都是人們的腦補,以及「聽甚麼就信甚麼」的惡習,於是作者大費周章地誤導讀者,作為一種隱喻和教育。

 

       (未完,待續)

 

       小熊貓 寫於2017.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