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1221_144414  

 

    關於最近相當熱鬧的貴婦奈奈夫婦捲款跑路事件,我有幾點算是老套的心得。

 

    首先,不管是以前的名嘴、部落客還是現在的網紅,當他們談到自己的私生活或是過往的成長歷程時,讀者最好都持保留態度,不必全部否定,但也不要全盤接收,尤其對於一些戲劇性的情節更是聽聽就好。因為他們寫作的目的以營利和成名為主(尤其是有在出書的網紅和部落客),當名利擺在最前端,事實和道理就會被踢到一旁,或是被竄改成最能讓讀者觀眾買單的模樣。如果你知道他們就是在演在秀,ㄚ你也看得很爽很甘願,那就皆大歡喜一切OK。但如果你以為她們講的都是事實,以為她們的過去真的那麼悲慘辛苦或是特立獨行,挫折創傷或是離經叛道,讓妳好像看到另一個自己……趕快醒過來。她不是妳,他也絕對不是你成功後的樣子,搞不好妳功成名就時的姿態都比她優雅。不要輕易把自己的渴望投射到他人身上,也不要渴望在別人身上尋找一個完美或超人般的自己。

 

    你沒有那麼賤,不必那麼卑微。

 

    再者,所有的網紅、部落客,他們在網路上展現的形象通常是刻意營造出來,是自己希望別人怎麼看待他們的模樣。大多數的網紅都喜歡展現出亮眼得意有特殊能力的一面,來證明自己優於他們眼中的大部分凡人,而他們往往需要灌水這一面來支撐他們的自命不凡;有些網紅則喜歡把自己的人生打造成勵志故事,覺得鼓勵他人是自身肩負的使命,所以她們會誇大自己人生辛苦的片段;有些網紅則愛把自己妝點成被欺負的灰姑娘或是另一個林奕含,用楚楚可憐的受害者姿態去搏取他人憐惜和認同,順便講一些迎合政治正確的觀點,顯示自己是為社會正義或什麼弱勢群體而奮戰,所以她們喜歡「自動升級」自己過往不愉快的經驗,像是過去聽到一些批評自己、讓自己不爽的話,就直接「升級」成自己被騷擾,或是被性騷擾,或是被性侵害;有些則把自己定位成軍師、知識分子、名偵探,走理性分析風,其中不少也只是裝出理性分析的口吻去煞有其事地講自己的腦補,幻想自己是金田一還是什麼水鏡八奇;還有現在頗紅的一派叫厭世風,就是看什麼都不爽,覺得社會國家人生都毫無希望,這類網紅三不五時就會出來做他所認為的「批(ㄇㄢˋ)判(ㄇㄚˋ)」,認為自己是在針砭時事,揭發社會的虛偽面……無論是哪類人,他們的中二指數就像體重機被橫綱一腳踩上去直接爛掉一樣指針瞬間爆表XD,人格就跟被踩爛的體重機一樣沒救。

 

    而從他們各自主打的形象和誇大的點就能看出,那些形像是她們心中建立出來的「理想自己」、「超人自己」,但都不是真實的自己。一個人只敢秀自己刻意美化妝點的某幾面,卻又刻意隱藏自己的其他面目,那這種形象就不是真正的自己,連鏡像都不是。那只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另一個和自己同名的漫畫人物,其實連漫畫人物都不算,因為他們也沒能力真的把這個虛構人物變成2D世界的威能主角。更糟的是,這些網紅和部落客會產生一種野心,就是企圖透過網路,把自己變成自己心中那個完美的樣子。他們想把現實的自己和腦中的理想自己做融合,結果無一例外,唯一的下場就是搞混現實自己和理想自己。以為自己擁有「理想自己、超人自己」的能力,結果帶著這種幻想去現實生活中做事、下決策,就是接連出包,出包到捲款潛逃,身敗名裂。

 

    貴婦奈奈就是一個典型搞不清楚自己有多少能力的例子。從他幾篇文章和相關新聞報導來看,她沒有能力去處理自己花錢如流水的壞習慣,然後她一直用加倍工作,多接外務來得到金錢、名聲和成就感。可是工作量加倍,壓力也加倍,而加倍的壓力又透過花大錢享受來發洩。然後錢永遠不夠,於是又要加倍工作,然後又是加倍壓力~~加倍花錢來舒壓……惡性循環。而跪婦挑選男人的眼光也不行,而這也跟她自己的判斷力有關。有一個網紅叫女王也給我同樣的感覺,不過她後來嫁給一個小開後就沒消息了。是安全收攤了嗎?未知。

 

    她有一段直播說自己從小就愛打抱不平,對於不對的事情看不過去…..有很多人認為她只是演給大家看,但我覺得也許這是她的真心話。因為她講這句話讓我感覺到一股自命不凡的氣息,好像自己是少數那幾位路見不平就出手助人的正義之士。但我要說,非常非常多人在看到不公義的事件後都會產生打抱不平的情緒,有這種情緒不是只有妳跪婦奈奈,也不是只限於妳以為的少數人。而且妳身上那些壞習慣,錯誤的價值觀,已經完全壓倒你所聲稱的「從小就愛打抱不平」的態度。很多罪犯其實也都有正義感,但他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在利益和壞習慣之下屈服了,傷人了,犯罪了。甚至有人犯罪是為了滿足自以為是的正義觀,而把罪不致死的人打死……所以妳身上有打抱不平的態度,又怎麼樣?如果妳身上那股打抱不平的態度無法阻止妳犯罪時,那又有什麼用呢?

 

    這些網紅最大的問題就是不甘於當凡人,她們一直想成名,一直想要得到大眾的掌聲和肯定。而且又希望能透過成名來賺到快錢,同時利用名聲去指點社會,指導民眾。當個利益撈好撈滿同時享受用話語權評論時事而又不用負責的意見領袖,是他們這群撈仔最渴望的。不過這幾年來身敗名裂的網紅和名人也一堆(這幾天多一個豆導),說明了不管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都要付出代價,大多數撈仔都跑不掉。

 

       Mario 寫於2018.1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