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60313_160415    

 

    前幾天去查經班,主題經文是哥林多後書12章。有會友點出前面六節的重點在勸誡基督徒不要追求神蹟和異像,而是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保羅也強調自己只跟別人講自身的軟弱之處,而絕不誇口自己遇到的神蹟。第六節經文這樣寫:「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

 

    就經文來看,保羅顯然考量到宣揚神蹟和異像對信徒的信仰有害無益。保羅在想什麼我不得而知,但就我來看,宣揚神蹟有三個主要壞處,首先就是吸引不少想從神蹟中得到利益的人們加入教會,降低會眾素質;第二就是強化會眾把神蹟者當神明膜拜,對其言聽計從,增加神蹟者興風作浪的機會。第三就是信徒追求神蹟意象就像黃飛鴻電影裡面白蓮教徒追求神功護體那樣,以為神蹟意象是上天堂的捷徑或保證門票。這樣的信徒就會忽略掉聖經中強調言行自律以及反省與修正自己想法行為的精神,終究還是一種「想賺快錢」的心態。越多信徒擁有這種心態,對整個宗教是很有害的。

 

    而且,很多所謂的「神蹟」,其實都是魔術和騙術,是人為製造出來的。以我待過幾間教會的例子,那些上台分享見證的人真的都是領受到神的意像或神蹟?還是團契小組長捧捧他們,教會上層給點甜頭叫他們講講類似的內容,同時裝出一副很剩零充滿的假掰樣,還要適度的情緒失控、又哭又叫,來證明自己得到異象神蹟?還有那些大型教會的明星牧師,他們的講道似乎理性睿智又能煽動人心,似乎是人中龍鳳的智者。但只要看看他們上台時精心搭配的穿著,打在他們身上的舞台燈光,後面跟著演奏的樂團,專業人士搭建的漂亮講臺,還有明星牧師身邊一群助唱福音歌曲帶動氣氛的俊男美女……然後牧師去學一些傳播學、心理學、業務話術和演講技巧,一間教會要打造一個剩零充滿或是領受神蹟的牧師,根本不難。

 

    重點就在於「錢」,只要砸錢夠多,就可以打造出各種神蹟異像。上一段舉的兩例,哪一個環節不會用到錢?砸錢越多,打造出來的異象就越華麗,或是越莊嚴,或是越熱鬧,或是越高尚……看主事者要鎖定哪些群眾市場。而那些追求什麼神蹟異像還是神功護體的信徒往往很吃這類「外顯神蹟」,而且場子越大,氣氛越HIGH……簡單說,錢砸越多,他們越沒有抵抗力。於是慢慢地,有錢有勢者就能掌控他們,而這類信眾就慢慢迷信這些有錢有勢者的言行,以為他們真的能行神蹟或領受異像,是能力出格的強者。而他們也慢慢對一般薪水階級的民眾或是窮人不屑一顧,以為這些人就是能力平庸才默默無聞。當他們心中想要賺快錢或是抄捷徑時,他們自然就會被假貨吸引,被騙。

 

    人類世界就是一個傳播加行銷的世界,於是不少人會去妝點自己,打理形象。這樣做不等於欺騙,但當一個人自我打造的形象和他的真正內外在差距過大,或是無中生有一些自己沒有過的經驗和能力時,這就是欺騙了。而且~~~有人會裝強,有人則是裝弱。而現在的社會氣氛讓某些傢伙選擇裝柔弱,裝被害者,裝吃苦耐勞,裝擁有悲慘過去,來搏得多數人的同情和掌聲,靠這種方式來撈取名利。他不願意磨練出自己的真功夫去贏得名利和掌聲,她只想要抄捷徑,企圖用這種低姿態讓讀者觀眾在評價他們生產出來的作品時放低標準。這也是一種投機取巧,的確也會騙到不少掌聲與稱讚,但終究還是黔驢技窮。就我看到的例子來說,他們得到不少表面的稱讚,以及不少私下的惡評。像是有人在某名寫手的臉書上按讚,然後來我這邊婊她。可見一個人是黃金還是鍍金,不少旁人都清清楚楚。而且假以時日,連當年被騙的那些粉絲也會看清這些人的騙局。其實現在就有不少粉絲已經看清楚了。

 

    這段經文的重點我認為在於「我必說實話」,裝弱裝強,都是裝。尤其是公眾人物,更是裝。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必說實話」,但我們可以不被他人的假裝所騙,不管裝強裝弱還是裝無辜。當假裝行不通,得不到利益時,人們就會選擇誠實說話和做事。起碼會加大自己講話做事裡面誠實的比例。

    

      Mario寫於2018.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