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飛行日誌  

 

                                                 1.

     幾年前看過一部老片,喬治克隆尼主演的「型男飛行日誌」。老喬在裡面演一位「開除專家」,他的客戶是各式各樣的公司行號,當這些公司決定要Fire掉某些自家員工時,他們就委託老喬出面去把這個消息告訴那些要被Fire的員工。這是一個專門扮黑臉與招人恨的工作,而喬治大叔樂此不疲。因為委託公司來自全美,所以他可以全美飛透透,享受商務艙待遇,並且到處玩一夜情或各個大城市培養床伴。他很享受這種沒有牽絆又不用負責的男女關係以及四海旅館都是家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他一如往常認識了一位熟女「葛蘭」,兩人不意外地先床戰一場。老喬本以為這跟以前一樣不過是場露水姻緣,想不到自己後來卻慢慢愛上了這位阿蘭熟女,最後居然還認真考慮要跟她定下來。

      當帥氣玩咖已經決定要結束這種四處飛的生活,鼓起勇氣跑到熟女的家門前告白時,他才發現熟女原來有夫有子女,家庭和樂的很。阿蘭看到老喬直接殺到家門口,不但嚇到還覺得有點好笑,而且還帶有輕蔑。她講的很直接:「我們只是玩玩,你還當真了?」說完就轉身進門,頭也不回。丟下老喬這個被玩弄的玩咖XDDDD。(好啦~~他在片中的名字叫「萊恩」)

      老喬後來回到原來的生活,到處飛,到處開除人,只是他還會不會繼續他的四海一夜情或床伴到處睡,就不得而知了。只是在影片的最後,他準備登機離去時的背影,似乎有些落寞。

                                                 2.

    這是一部溫馨又帶有思考和諷刺的電影,非常推薦。其中對於男主角萊恩,我看到一些東西。

    萊恩就是典型的玩咖,他高富帥通通都有(老喬身高180),談吐幽默又有內涵,而且態度瀟灑又紳士......幹,擊碎女人內心或是解除女士衣褲的各種武器他通通具備。相信一堆男人是一邊看他一邊羨慕嫉妒恨XD。

    但他卻無法控制自己地愛上葛蘭熟女,也第一次慎重考慮要結婚成家,第一次這麼想脫離這種自己相當喜愛的自由飛生活。結果,當他自願要接受另一種看似束縛的生活,當他用一片真心去告白時,卻被熟女當成笑話,被看作一個不成熟的小鬼。當熟女說:「我們只是玩玩,你還當真了?」時,我認為她其實還有一句更難聽的話沒有說出口:

    「像你這種沒有根的咖,誰敢跟你結婚?」

    老江湖玩咖最後被玩弄了,而玩他的熟女是個又會玩又顧家的高高手,而熟女更暗指萊恩在精神上其實並不成熟,不但沒結婚成家,連出來玩都玩到暈船,遜。

    熟女的轉身離去,不但顯示出她輕重分明,也挑明了萊恩在她心中的地位:玩咖一隻,遜咖一隻。

                                                  3.

    就我對一些玩咖的觀察,我發現有一類玩咖的心理都有三種優越感,第一個就是「我的真心很有份量,而且比其他人還更有份量,我可不會輕易付出我的真心!」。當他們和別人發生露水姻緣,當他們把別人當成玩咖,在享受肉體激情和精神愉悅時,他們都會覺得「你這種咖還不夠格讓我付出真心,咱們就是逢場作戲,交換體液。老子偶爾賞妳一下,讓妳體驗一點點被愛的感覺,但就僅只於此。」

    第二種優越感則是「任何對象,我一出手絕對手到擒來。我只要認真起來,沒有我脫不掉的內褲!」(女性版本大概就是「沒有我勾不到的人夫!」)他們不但不知自己幾兩重,也把感情當成一種膚淺的勝負遊戲。

 

    第三種優越感,則是「老子要正式交往的對象可不能是什麼雜魚。起碼要是校花等級,不但要漂亮,還要有氣質;成績要好,國立大學還不夠,一定要台清交成或台師政,而且不能是玩咖;還要能帶的出場,進的了廚房,上的了床,懂事聽話。」對了,這類玩咖口中的「懂事聽話」就是「認同我的興趣和價值觀,並且以我的決定為主」,簡單講,他要的是真人版芭比娃娃。

    這類玩咖一直覺得自己與眾不同,覺得自己的真心比別人更有誠意更有份量,然後他們認為只有萬中選一樣樣強的菁英才能跟他們匹配。說穿了,這種態度和想法一整個就是中二,幼稚,白目。完全就是葛蘭熟女對萊恩的評價:「你就只是一個玩咖,而且是連玩咖都當不好的遜咖。」你們想要萬中選一的菁英伴侶,那你們自己又有幾兩重呢?那種條件樣樣強的菁英伴侶又怎麼可能看的上你們呢?你們這類玩咖的「真心」值多少錢?還真以為像你們自己所腦補那麼無價?在萬中選一的菁英伴侶眼中,可能連25元的手搖杯都不值。

                                                  4.

    其實在我看來,這一類中二玩咖的「真心」並不會比別人來的低賤,但也不會到高於他人一大截的地步。如果扣除掉一些有人格違常或病態人格的傢伙,其實人與人之間在真誠和真心的差距上並沒有每個人自己所想的那麼大。說穿了,你有真心,別人也有真心。你的真心並沒有多了不起,也許你對某個人付出真愛才幾個月,而別人則是維持了幾十年,你直接完敗。當你連付出真愛都是半調子時,你憑什麼認為你的真心是無價?

    另外~~這一類不輕易進入感情,不輕易付出真心的玩咖們,並不是因為他們有多麼慎選伴侶,其實他們只是怕在這段感情受到傷害罷了。一直以來,他們在面對感情時最喜歡表現出自己不被感情綁住、進退自如的瀟灑姿態,他們鄙視那些情緒被情愛拖著走的人們,他們覺得自己比那些人來的灑脫,而且又能享受到實質的肉體激情和精神纏綿,所以他們覺得自己比那些陷溺在情愛中的人們來的高尚。

    但這只是他們的自慰,實際上他們根本就沒有認真進入過和維持過一段感情,他們也不敢。因為在感情中有樂有苦,狀況百出。像是妳用心經營感情最後卻遭到劈腿或是黯然分手的經歷,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而這種狀況也讓每個人去認識到自己身為凡人的局限和瓶頸,也不失為一個人生的機會教育。可是這類玩咖最不能接受這種狀況,尤其是當他們用盡100%的能力又努力到底,卻還是落個慘敗時,他們會幾近崩潰。因為這個狀況讓他們被迫看到自己也是凡人,並沒有甚麼主角威能,就跟他們所看不起的凡夫俗子一樣。

    說穿了,他們只想要樂,不想要苦,只想要收割,不想要經營,得失心相當重,不想承擔任何風險,所以他們不敢真正去經營去維持一段感情。當然,不進入一段感情,來避開感情中的苦也沒有不對,這不過是另一種人生選項。但如果把這種避苦的行為美化成瀟灑,還去嘲笑甚至是玩弄其他願意認真付出去經營感情的人們,這就很他媽的不要臉了。

 


                                                   5.

    其實我不是討厭玩咖,那是另一種生活方式,也有玩咖玩的雙方你情我願,好聚好散。問題是當玩咖玩到欺騙別人感情;自以為灑脫,實際上卻是怕受傷害而不敢進入感情;整天妄想和吹噓自己的另一半是要萬中選一的菁英時,旁人只會直接嘲笑或是在心裡翻白眼:「你誰ㄚ你?XDDDD」

    喔對了~~這類玩咖所謂的「受到傷害」,不一定是指他們被別人惡意玩弄感情喔。而是只要他們覺得自己的真心付出沒有得到自己所預期的感情收穫,他們就會暴走、憤怒、難過、委屈.......覺得這個世界超級不公平,覺得伴侶是個負心女負心漢,辜負了他們的一片真心......其實他們是連基本的風險都不敢承擔。感情就跟投資、創業一樣,怎麼可能沒有虧損甚至失敗的風險?這些玩咖還以為所謂的風險是指女友或男友被NTR,自己被戴綠帽,或是女生看上的是錢而不是自己 .......其實,感情中還有一種很讓人痛心的場景,就是雙方都認真投入,但卻因為生活和命運和環境和彼此的個性問題,而不斷摩擦,雙方彼此都努力去尋找解決方法,但卻找不到,撐了很久後,只好忍痛分手.......在這種場景中,沒有所謂的好人壞人,或許兩邊都是好人,努力許久卻無法磨合。感情也無法開花結果.......

    這類玩咖是不懂這樣的狀況的。沒有真心付出,只是喜歡享受男女關係中自己高高在上只要享受又不用負責的優越感,是永遠不可能進入這樣深入的關係中。

    Mario 寫於2018.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