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霧中的女孩封面  

    劇情簡介:

    一個山中小鎮裡的某位女孩失蹤;一個先前出了大包的警探,正企圖透過這起失蹤案東山再起;一位剛搬來山中小鎮的文學老師莫名其妙被當成嫌疑犯;一個隨時都想挖到獨家的嗜血狗仔女記者……案件發生後兩個月,警探出了車禍,身上有血跡,身體卻沒有受傷。到底發生什麼事?這跟先前的失蹤案有何關連?女孩的下落在哪?

1.

    這是義大利作家「卡瑞西」的第三本著作,也是他的最新作品。看完後的第一感覺是:虎頭,虎身,蛇尾。

    「霧中女孩」的精彩處在於故事不只是查案,作者同時也描寫出媒體和警方在各自的名利算計下如何去扭曲查案和報導過程,故意帶風向抹黑平民百姓,來為自己獲取收視率和升遷機會。尤其是平民百姓的生活如何在警媒雙方的聯手栽贓下整個被摧毀的過程,作者寫的生動驚悚,讓讀者覺得自己隨時都有可能成為警媒的祭品。

    但在謎團方面就不理想。感覺是作者寫出一個大謎團,結果想不出一個合理的謎底來收尾,只好草草用「兇手是無敵先知」的方式來硬掰。女孩的失蹤和警探的車禍,還有他身上的血跡,其實關連性很薄弱。而警探找出兇手的方式也讓人翻白眼,只是靠一種巧合。這本書的敗筆就在最後的17頁,而最後的解謎也是兇手的自說自答,也就是作者說了算。其實要玩「作者說了算」也沒關係,只要作者能透過兇手或是偵探或是書中其他角色講出合理的解釋,講到讓我能接受就好了,但作者沒做到這點。

 

(以下全爆雷)

 

        警察沃格爾和媒體史黛拉聯手帶風向,抹黑文學老師馬爾蒂尼是綁票兇手,害老師妻離女散又坐牢,還在獄中被痛毆。直到有鄉民挖出三十年前就有發生過同年紀又類似長相的女孩們連續遭到殺害的案件,案情才急轉直下,老師重獲清白。結果真正的兇手是這老師,他犯案時故意模仿之前的女孩連環兇殺案,然後又故意在小鎮四處留下讓警察懷疑自己的線索,等著讓警媒把自己抹黑,等著去蹲苦窯,等著讓妻女不相信自己,然後等著媒體和警方去還自己清白,然後等著自己被媒體塑造成悲劇英雄,然後自己再當一個寬恕他人的聖雄…… 

         最好兇手有那麼神啦。什麼都能神預測,每個環節都沒有突發狀況,每一步都是兇手的精心布置,連去找警探談判時都還故意留下一滴新鮮血液給警探採集,而且兇手居然還預測到警探一定會用血液去嫁禍。甚至兇手犯案之後都預測到警方會派沃格爾來調查……這根本不是兇手有多神,而是作者在草草收場。

        而最後4頁的反轉其實也沒造成什麼爆點,常看推理小說的讀者應該都能感覺出佛洛醫生是作者安排的某個伏筆。和什麼有關呢?應該就是小說中剩下一個還沒解決的謎團:30年前的連環兇殺案。而且作者對醫生的殺人動機以「內在衝動」這個解釋草草帶過,導致沒甚麼說服力,讓這最後4頁的反轉像是為反而反,當然也很難嚇到讀者。

        不過這本書我還是推薦給喜歡推理或驚悚類型小說的讀者,因為前面300頁真的很緊湊精彩。不過要不要花錢就看你們自己了,我是覺得去圖書館或找朋友借,或是在書店當場看完就可以了~~不需要掏錢買。

            小熊貓寫於2018.9.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