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雀3 
劇情簡介:

     「多明尼卡」(珍妮佛勞倫斯主演)是俄國某頂尖巴蕾舞團的首席女舞者。在一次演出中他被首席男舞者一腳踩斷小腿骨而導致舞者生涯報銷。走投無路的小卡在叔叔的安排下進入特務學校接受訓練,展開另一段人生。

 

        與此同時,俄國情報局正在調查誰是內鬼,這名內鬼會定期向美國CIA特務「納許」(喬艾折羅主演)傳遞俄國機密情報。於是俄國情報局命令多明尼卡(以下簡稱小卡)去接觸納許,意圖從納許口中「誘出」內鬼身分。但納許早就識破小卡是俄國特務,甚至進一步要吸收小卡幫美國做事。夾在兩國諜報戰之間的小卡該如何化解滾滾而來的危機?特務世界的阿諛我詐、步步殺機,祖國的冷血無情,叔叔的不懷好意,小卡該如何全身而退?

 

心得:

 

1.

 

                相較於007系列或是金牌特務等諜報片,「紅雀」裡面的特務就顯得寒酸許多。女主角沒有神兵利器,也沒有高科技裝備,也沒有身懷絕世武功(像「龍吻」中的李連杰可以一個打20幾個XDD)。她能用的武器只有自己的美貌和頭腦。所以劇情的一大賣點就是女主角如何破解各方敵人的設局,並且進一步挖洞給敵人跳。

 

        「紅雀」成功營造出在獨裁國家的監控下人民多麼渺小無助的壓迫處境。女主角無論擔任舞者或是特務,她都是團體中可以隨時被替代掉的螺絲釘。她頂多只能拼到團體中的絕頂尖,過過稍微舒適安穩的日子。但只要一個小錯誤,她隨時就可能從top變成nothing。舞團和特務學校其實本質一樣:上層握有生殺權力(舞團高層可剝奪住處,特務校長可抹掉人命),同事之間彼此下死手陷害(首席男舞者,瑪塔)。儘管故事的年代是冷戰結束,蘇聯已解體,但長久獨裁歷史所打造出來的獨裁思維和權力至上文化並不會馬上跟著政治體制解體,而是殘留在各個領域和每個人心。

 

        「紅雀」在劇情上充滿人與人之間的諜對諜,小卡對色叔叔伊凡,對特務室友瑪塔,對CIA的納許,對淫豬上司(名字忘記了XDD)……一個諜四個,她不但要識破對方的挖洞,還要反設局,還要分辨誰可以結盟誰必須除掉,而這也是劇情的亮眼之處,精彩又無奈。特務學校的訓練給電影中後段的發展埋下伏筆,小卡的反擊武器都來自學校教的技能,這也讓劇情有合理性和邏輯,以及最後反將敵人一軍的意外高潮,所以精彩;提防身分不被識破、算計目標對象、維持雙重身分(當兩面人)……這就是特務人生,也是宿命,所以無奈。

 

        小卡這角色的特質是冷靜權變,她善於判斷局勢,然後用權力者教給她的技能去反將權力者。像是在特務學校(俗稱妓女學校)中她被命令讓男學員當眾強姦,結果她觀察出強暴犯的動機後用女教官上課教的知識反制對方,讓渣男當眾不舉。這種臨機應變是她的天生神力,但沒有護身功能。所以她能否全身而退,該怎麼全身而退,也成了觀眾另一個感興趣的點。

 

2.

 

        有網友認為某段劇情表現不佳,就是在影片後段時內鬼自動跑到小卡面前做「兇手自白」,而不是小卡自己抓到內鬼。但我認為這樣的編排是合理的,因為內鬼是職位比擔任情報局長的小卡叔叔還要高階的將軍,以小卡這樣的基層特務在獨裁國家裡面幾乎不可能踢爆、揭穿這類位高權重的權力者。將軍是情報局的絕高層,小卡叔叔都要向他負責,他沒有搶先一步殺掉小卡已經是手下留情。他又怎麼可能笨到留下證據讓小卡追查到他?納許這位老牌CIA也不可能洩漏口風給小卡,尤其是他早就知道小卡是特務。所以安排將軍主動自白的劇情是合理的。

 

        將軍是整部陰冷影片中除了小卡外另一個冷暖兼具者,他要求伊凡滅口小卡時冷酷盡現,而最後的自白則順利扭轉了自身形象。短短幾分鐘的談話,道盡了他從愛國者主動變成叛國內鬼的思維與心境。失去摯愛成了一個契機,讓他認知到他生活中和人生中各種各樣以國家名義所製造的荒謬和騙局。最後他決定拿自己的命去交換一個推倒獨裁制度的機會,這個老人讓我很感動,但他在實行這個溫暖目標的方式,還是有夠冷酷XDDDD。他派殺手去殺小卡和納許,如果殺手得手,那將軍就高枕無憂,繼續當他的內鬼;如果殺手失敗,將軍就把內鬼任務交接給小卡然後自己等死。對將軍來說,他都賺。而且~~要是小卡殺了殺手,她也就騎虎難下,更不得不接下將軍的內鬼任務。

 

       一切都在將軍的算計當中。但他還是錯算了小卡的算計能力XDDD。小卡最後自己製造了第三種結局。

 

3.

紅雀2  

 

                 紅雀會被列為限制級並非情色場面,而是血腥暴力。像是泯滅人性的特務訓練,刑求犯人的變態殘忍(如水刑、剝皮等等),不但恐怖而且噁心。而在這些可怕的片段中,有一段劇情引起網友的討論:為什麼小卡的特務室友「瑪塔」會被俄國情報局下令虐殺?

 

       回顧一下劇情:小卡潛入瑪塔房間找到機密文件,於是她決定幫助瑪塔完成任務,同時小卡也向瑪塔透露自己因為參與色誘某商人的任務而進入特務界。她這麼作的舉動是想和瑪塔結盟,但瑪塔卻表面示好,私下跑去向淫豬上司告密小卡的舉動。結果後來卻是瑪塔被殺,小卡只是被殺手口頭警告(殺手光是口頭警告就夠恐怖了QQ)。為什麼?

 

        我認為,關鍵在於瑪塔觸犯到特務界的一個「紅線」。

 

        我認為,在特務圈內有個規矩,就是特務之間是不能交流的。尤其是每個特務不能去知道其他特務所執行過的任務以及現在正在執行的任務,而自己也不能主動告訴其他特務自己以前執行過哪些任務以及現在正在執行的任務,特務要對自己執行過的任務還有正在執行的任務守密。而國家和情治單位最希望的就是每個特務把自己經手任務時所知道的事情通通帶到墳墓裡。如果特務隨隨便便就洩漏這些事情的話,就算不是把資訊洩漏給敵對國家,就算聽者只是一個人畜無害的民眾,話語傳來傳去,都有可能會對國家造成損害。說的貼切點,對權力者造成損害。若有必要,情治單位會主動把某些大嘴巴特務親自送進墳墓。

 

        就我猜測,情治單位在管控旗下特務時,會兩種方法並用。一種是連坐,就是特務犯錯,牽連家屬和朋友;另一種是「孤立」,就是主動破壞、禁絕特務與特務之間的連結,像是特務之間互相認識交朋友之類的。最好每個特務都是各自執行任務,然後緊閉口風,不要主動串其他特務的門子。「孤立」手法的目的就是破壞特務之間彼此結盟的可能,一旦幾個特務私下結為同黨,就有可能聯手欺騙上級,呼攏情治單位,或是聯手出賣國家情報。雖然團體行動的風險就是有可能出現內奸,但團體犯罪往往比單人犯罪還要難抓。就情報局來說,對付孤立的個人還是比對付一個群體來的輕鬆。

 

        我也推測,有些特務為了和其他特務結盟,會主動說出自己經手過的任務以及在任務中殺過哪些人,來取得其他特務的信任。主動說出自己的秘密,是取得他人信任的其中一種方法。小卡對瑪塔主動提到自己以前執行的任務,就是想取得瑪塔的信任,然後結盟。所以情治單位會去防範特務之間私下的來往,他們希望特務之間除了公事之外,都不要有來往。

 

        那問題來了,瑪塔是去報告小卡的結盟行為耶!照理說應該是小卡會被處罰才對,為什麼反而是沒犯錯的瑪塔被虐殺呢?

 

        首先,因為小卡正在執行找內鬼的特殊任務,她的重要性遠大於瑪塔。比起和其他國家政要建立長期的情報關係,抓內鬼算是當務之急。所以雖然小卡破壞規矩,但現在要是殺了她,恐怕就後繼無人。俄國情報局大概也知道旗下目前也沒有其他特務有能力去抓出內鬼(雖說小卡後來也沒抓到內鬼)。所以只能給她警告,但又不能給的太輕,所以虐殺掉她意圖結盟的瑪塔,就是給小卡一個最適合的震撼教育了。

 

        第二,我認為「特務之間不能交流」這個規矩,特務學校、情治單位是不會在訓練時期或是日後的職場中告訴每個特務的,甚至情治單位會故意不說。因為要是把遊戲規則都講明了,就絕對會有聰明人找出規矩中的漏洞。像是:你們禁止特務之間交朋友?沒關係,特務老王經營麵攤,我常去吃,這又沒什麼。吃麵之間跟老王老闆閒話家常,也不算交朋友咩。ㄚ就閒話之中稍微帶入一些機密話題…..呵呵。所以情治單位乾脆就留一手,故意把幾個規則不講出來,然後暗中觀察特務的行動。一旦特務觸犯到那些「潛規則」,情治單位馬上開罰。罰的特務措手不及又莫名其妙,讓特務完全搞不懂自己為什麼受罰。等到被罰個幾次後,特務也慢慢抓到一些眉角,但心裡又不確定自己抓到的眉角對不對。於是特務們就心懷恐懼,小心行事,避開可能會受罰的舉止,像是私下和其他特務交朋友。而他們也不敢問情治單位,也不知道要向誰問。如此一來情治單位就能順利把各個特務孤立起來,以方便控制,逐一擊破。

 

        第三,殺死瑪塔,除了給小卡「震撼警告」之外,還有一個點:小卡告訴瑪塔自己經歷過哪個案件,讓瑪塔知道了自己不該知道的事情。對情治單位來講,每一個案件都是極機密,任何一個局外人得知案件細節,對情報局來說都有危險。所以每個特務不准去知道其他特務執行什麼任務,執行過什麼任務,以及任務細節。這也暗示著:當其他特務企圖主動告訴你他在執行什麼任務或是她執行過什麼任務時,你的第一反應就是「拒!絕!聽!」,接著就是「不!讓!他!說!」。只有主動做出這兩個舉動,才能確保你對不該知道的事情一無所知。

 

        所以瑪塔還是觸犯規矩,因為她沒有做出「拒絕聽」和「不讓小卡說」的舉動。所以她知道了不該知道的事。而且,就情報局而言,他們怎麼知道妳瑪塔是真的來告密還是在跟小卡演雙簧?都有可能ㄚ。搞不好妳們已經私下結盟,但為了消除俄國情報局的疑心,所以故意讓瑪塔來告密,表面上裝成仇家?都有可能。那對情報局來說,消除這個可能性最好的方法就是殺掉瑪塔。活人沒辦法和死人結盟,而且又能殺雞儆猴,一舉兩得。

 

4.

 

紅雀4 

       不過有一段劇情我認為有破綻。就是在電影中段,被俄國情報局收買的美國參議員慌忙走出飯店時被車子撞死,導致俄情局臨時下令小卡和色豬上司即刻回國報告。小卡回國遭到刑求,情報局懷疑他被美國收買,洩漏消息給CIA讓參議員被殺。小卡撐過刑求後向叔叔「主動」要求回到匈牙利繼續接觸納許,她說自己正好遭到刑求,所以更能得到美國特務的信任。而上層也批准讓小卡回匈牙利。

 

                                        這段的破綻是「小卡主動要求回匈牙利,主動說自己遭到刑求正好可以騙取美國人的信任」,因為小卡表現得太過忠誠了。一個太過忠誠,忠誠到不為自己著想的特務反而會讓情治單位起疑,懷疑特務在演戲。一個清白的特務被沒有理由地刑求,正常反應應該是震驚,從頭到尾都想不透自己被刑求的原因,想不透為什麼情報局會懷疑自己……諸如此類。最後就算撿回一條命,特務也應該是嚇到只想遠離這個任務,或是對人性對情報局感到絕望而希望快點離職(是說自己想跑也跑不了)等等。但小卡卻表現出自己不但理解,還體諒情治單位對她的刑求,甚至還主動要求回去繼續執行任務。這種反應太違反人性,太假掰了。情報局難道不會懷疑小卡這麼「急著要回匈牙利」是不是因為她已被美國收買?但影片中身為情報局長的叔叔居然就相信小卡的說詞,都可以幹到情報局局長了居然毫不懷疑小卡這種「過度忠誠」的態度是否有鬼?還是說叔叔十多年來一直想睡小卡,導致大腦思考力被龜頭取代XDDDD?(身為男人,我是能理解啦……:D)

 

                  我認為可以把劇情修改成「小卡不要主動提出自己回去繼續執行任務,而是讓情報局高層主動開口要求」。而小卡在態度上還要裝出一副「什麼?我被你們這群狗娘的無端痛毆淋水假槍斃,現在你們這群常威加李公公不但不道歉還要我滿身傷地回去繼續執行任務!?」那種「嚇到」兼「不情不願」的神情,而且還要裝出「祖國命令不得不從」的無奈又無力的臉色。甚至,最好演到讓高層對她好言安慰,鼓勵兼恐嚇去逼她重回匈牙利時,她才接受。因為這一連串演下來,高層就不會懷疑她已經投靠美國特務了。

 

                   你太主動投入任務,對任務付出太多,其實也會遭到情報局懷疑。就算高層不懷疑,他們也不喜歡情報人員了解太多,知道太多,投入太多。在他們眼中,「妳們這群特務只是我們高層玩權力遊戲下的卒仔,妳們只要乖乖接下命令,執行任務,像一般公務員把該做的事做完就是了。你們主動知道那麼多,投入那麼深,難不成你們也想跑來玩權力遊戲,搶一杯羹?作夢!」這就是高層的思維。

 

5.

 

              影片的配樂、演員演出沒甚麼好談的,都很精彩。推薦這部影片。 :)

 

              (FIN)

 

              Mario寫於2018.7.16~7.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