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殺破狼劇照2  

 

劇情詳述:

 

        在紫微斗數中,「殺破狼」和「天煞孤星」號稱兩大絕命。據說「殺破狼」命格一生漂泊,大起大落,結局不是大好就是大壞,他手中的力量有可能開創新世界,也有可能毀滅一切。

 

        警隊高級督察陳國忠(任達華主演)和黑道老大王寶(洪金寶主演)纏鬥多年不分勝負。陳國忠三年前曾經得到一個可以讓王寶坐牢的關鍵證人,卻被王寶的殺手偷襲得逞,證人被殺。現在陳國忠將要退休,又是癌末,讓他決定不擇手段用栽贓方式讓王寶入獄,並且動用私刑把殺害臥底警察的王寶手下擊斃。

 

        忠哥收養一個女童是當年死去證人的遺孤,而他的三名同事在一次突襲王寶某個毒品站時瞞著忠哥私吞現場贓款,他們想用這筆贓款幫忙撫育女童。王寶知道錢被吞後,動了殺機。

 

        即將接任陳國忠職位的馬軍(甄子丹主演),多年前曾一拳把嫌犯打成白癡而心懷內疚。他發現陳國忠的計謀後大力反對,但之後也默認。這時王寶派出手下一名頂尖殺手阿傑(吳京主演),阿傑一出馬就把私吞贓款的三個警察殺光,逼忠哥提著贓款去王寶的大本營還錢。忠哥本想舉槍殺死王寶,但被阿傑砍成重傷成了人質。馬軍提著另一分贓款殺入大本營,先是殺死阿傑,然後跟王寶單挑後慘勝。結果一個不注意被王寶推下高樓斃命,而馬軍剛好墜落在王寶車頂,車內的王寶母女當場被壓死。

 

        兩人鬥到最後,沒有誰是贏家……

 

1.

殺破狼劇照3  

 

        「殺破狼」這名字聽起來很屌,又被稱為紫微斗數兩大絕命之一,感覺威到不行。不過查個網路馬上看到有人吐槽:「殺破狼滅世之說純屬子虛烏有!殺破狼命格(性格)的人 :1心狠,2身體強壯,3疑心重。殺破狼是紫薇五種命格之一:紫武廉(陽性上等),府相(陽性中等),殺破狼(陽性下等),陽巨(陰性上等),機陰同梁(陰性中等)。也就是說:世界上5分之一的人是殺破狼命格,70億人的五分之一14億人,要是有那么多殺破狼能夠滅世的話,這世界早就完蛋了。」XDDDDDDD。原來只是一種中二屁孩式的自我感覺良好ㄚ…..可惜了這麼威的名字XDDDDD。

 

        洪金寶加甄子丹,賣點不用說一定是打。裡面的四場打戲都拳拳到肉,相當血腥,看了實在爽快。尤其是吳京和甄子丹的巷戰,警棍對短刀,是整部片最精采的打戲,勝過最後的洪金寶互毆甄子丹。上網查資料發現這部片的打戲功夫主要是MMA,就是現在很流行的綜合格鬥,可是在13年前MMA這個詞還乏人問津,可見殺破狼的武打是遠超過時代前端的。

 

        這部片也不只是打,演員的演技都是實力派,文戲方面也駕輕就熟。洪金寶抽雪茄和邊敲酒瓶邊慢慢走出來,一整個就是黑幫帝王的氣勢,然後他跟妻女通電話時又切換成親切老爸的臉孔;任達華與甄子丹的爭執,決定栽贓王寶時的神情,和三位同事的情義;吳京演一個變態殺手,從打扮到眼神都很瘋狂,偶爾發出的叫聲也很變態XDDD;三位配角同事也感情豐富,尤其是他們先後遭到吳京殺死時的演技。

 

2.

殺破狼劇照4  

 

        殺破狼打戲精彩,劇情也有深意。故事中的三個主角分別代表著七殺、破軍、貪狼三顆兇星,他們的纏鬥不死不休,最後走向同歸於盡,結局淒涼。

 

        殺破狼的悲劇是從何時埋下的,有兩點:一是在忠哥決定栽贓洪金寶的時刻;另一個就是三名同事私吞王寶的錢時。

 

        忠哥鬥了王寶多年一直釘不死王,加上自己是癌末又即將退休,能弄死王寶的時間和機會已經不多了。於是他病急亂投醫,決定栽贓王寶入獄。手下阿樂(挺帥的)去黑市買栽贓用的黑槍,結果當場被阿傑亂刀砍殺後割喉,而拿錢的另外兩個同事也被阿傑先後滅口。如果忠哥沒有做出栽贓的決定,阿樂就不會去黑市買槍,也許他就能躲過這一劫。而如果他們三人沒有私吞贓款的話,王寶可能還不至於趕盡殺絕。畢竟殺警察也是有風險的,黑道並不是那麼喜歡和警察硬幹。三年前的證人被殺事件,當時阿傑完全有機會直接殺掉忠哥,但他沒這麼做,可能是王寶下令不要節外生枝。

 

        雖說王寶是惡徒,但之前的王寶和忠哥還能維持一種脆弱的平衡,但當忠哥決定要以黑制黑,用狠招制王寶於死地時,王寶也只能出更狠的招式了。你都破壞遊戲規則要栽贓老子,那老子就只能對你趕盡殺絕。

 

        不少電影的主角或現實生活中的人們都以為用更大的暴力去反擊目前的暴力是好的,是最有效的;或是依靠更大的權力去鎮壓目前的權力是對的。這種想法其實很幼稚。因為當你使用更兇狠的暴力,對方就會用更更兇狠的暴力來反擊你。你依靠大尾的勢力來壓人,對方就會找更大尾的勢力來壓你。到最後就是殺到只能有一方活著,而且兩方的親人好友通通都會被捲進來。

 

        我不是非暴力抗爭者,我認為有些危急的狀況的確只能動用暴力來解決,沒有講道理的餘地。但暴力不能無限上綱,不能當作一種常用的手段,不能當作一種貪圖方便快速又能滿足自己優越感的方法。暴力是最後的不得已手段。而且要到多不得已才能動用?這必須要每個人自己認真去思考。很多人在動用暴力的當下都認為自己是不得已,已經被逼到退無可退。但如果事隔多年後再去回想,那些人會覺得自己當時是真的不得已嗎?還是只是把「不得已」當成一個藉口?還是錯的人是自己?這都是每個人要好好去想的問題。

 

3.

殺破狼劇照5  

 

        相較於以暴制暴在合理與不合理之間的界線曖昧,「以黑制黑」就是明確的違法也違理,沒有甚麼但是了。用栽贓的方式構人入罪,並不能因為對方是殺人狂或黑道大哥而讓這個行為正當化。栽贓方式是不分好人壞人的,尤其是當上面下令限時破案時,處在極大壓力下的警務人員很有可能栽贓一個無罪人民來交差了事,江國慶就是這樣被槍斃的。任何人都不要相信自己「我只栽贓惡棍,我絕不會栽贓好人」這種自慰說詞,你指控某人是惡棍,請問證據有多少?如果你陷害她了,後來卻證明她是清白的,那你怎麼辦?江國慶都被斃掉了,能復活嗎?你的「對不起我搞錯了」值多少錢?一文不值。

 

        「以黑制黑」最可怕的一點就是會上癮,它是比「以暴制暴」還要讓人能感受到類似當神的權力快感,因為它比「以暴制暴」還要能讓人品嘗到生殺大權操之在我的高潮愉悅。而且它會讓使用者找到藉口來安慰自己:「他時常傷害別人,我今天栽贓他是他的報應。」、「替天行道!」、「打狗何需稱英雄?對付人渣就是用人渣傷害別人的手段來以牙還牙!」、「他是人渣,我就用人渣可以懂的方式來對付他,而且我會讓他知道我在對付這些人渣時可以比人渣更人渣!」……種種藉口,不外乎就是「既然他是惡棍,那我怎麼傷害他鬥臭他都OKㄚ,誰叫他是壞人咩!冤枉他又如何!?」這樣的思維。

 

        當這種思維上身了,被使用者認同了~~這個人就是惡徒了。也許在他眼中的那些惡徒,一開始也都是抱持著「教訓惡棍」、「以黑制黑」的心態去行使他們自認為的「替天行道」。

 

4.

殺破狼劇照6  

 

        忠哥和王寶的鬥爭最後同歸於盡,而且是最悲涼的一種。因為他們兩個都沒有死,而他們身邊最愛最重視的人們則都死光了,因為他們的鬥爭而被捲入,被波及,最後丟了命。

 

        王寶失去最愛的老婆和好不容易得到的兒子,只剩下被馬軍打到殘破的身體,再大的黑道帝國也換不回妻兒的命。忠哥的同事都死了,只剩下又傷又病的軀體,甚麼都沒有,而且王寶還沒死。

 

        我認為,與其說是命格造就人生,還不如說是「性格影響選擇,而選擇決定人生」。人如果真的想改變命運,其實是要先修正自己的性格和想法,所謂的「殺破狼命格」,說穿了就只是一堆中二屁傢伙聚在一起,每一個都只會硬碰硬比拳頭大,還有比誰心機重。最後就是某一個拳頭大又奸詐的出來當猩猩王,然後等著被下一隻猩猩拔掉;或是同歸於盡,誰都站不起來。

 

        殺破狼的三個主角,有沒有選擇權?王寶如果不推馬軍墜樓,忠哥如果不去栽贓王寶,甄子丹如果不去加入忠哥的栽贓行動…… 也許結局就不一樣。也許就不會那麼慘。

 

        這個月把殺破狼三集都追完,果然還是丹哥和洪爺的第一集看最爽 ^^。強力推薦~~

 

        Mario 寫於2018.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由時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